一代亡国之君隋炀帝杨广 竟有如此功绩
2016-11-06 14:26:58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在中国历史上臭名昭著,在大部分人心中是一个骄奢淫逸,横征暴敛的无道昏君。其实,这是唐朝为了提高威望故意贬低抹黑隋炀帝的。实际上,隋炀帝的功绩是不容小视的,杨广很有才华,头脑精明,颇有雄心壮志的帝王。虽然为亡国之君,但创下了功在千秋的伟业。

  杨广年仅二十岁时,就率领50万军队在短短的两个月内攻灭南陈,结束了中国自东晋以来几百年的分裂局面,使中国南北重新统一。

  杨广登基之后,改革吏治,创建科举制,对后世影响深远,改变了世家大族垄断官场的局面,使寒门学子有了从事官场的机会。有利于选拔优秀人才,提高行政效率,被后来历朝历代所借鉴。

  隋炀帝的最大功绩是下令开凿大运河,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连接起来,促进了南北经济融合发展。并营建大运河中心东都洛阳,维持了中国南北大一统的局面。大运河的修建,对后世影响深远,一直是我国的经济大动脉。

f

  隋炀帝杨广还是一个很有文采才华的诗人,尤为擅长边塞诗。后世文人给隋炀帝给予了高度评价,《饮马长城窟行》堪称经典,开创了隋唐边塞诗派。

  自从汉末三国内乱以来,丝绸之路中断。隋炀帝开发畅通了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与西域中亚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隋炀帝杨广虽说是亡国之君,却远非阿斗和陈后主所能比,其治国能力与可秦皇汉武比肩。我们应该为隋炀帝的千秋功绩正名,应该铭记他的功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