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黄忠斩杀夏侯渊具体细节是什么
2016-11-06 14:58:44 夏侯渊 孙权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黄忠斩杀夏侯渊具体细节

  黄忠斩杀夏侯渊是《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情节,作者罗贯中通过描写黄忠斩杀夏侯渊的场景,向读者展示了黄忠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高强武艺。话说,黄忠自从投靠刘备后,便为刘备完成匡扶汉室的大业而努力。魏军为了剿灭刘备军队,便派遣夏侯渊前去讨伐黄忠和法正

黄忠斩杀夏侯渊

  黄忠斩杀夏侯渊

  双方经过数日对峙,依然难分胜负。夏侯渊率领的魏军多,便将黄忠和法正围在了定军山。被困多日后,法正想了一个方法,他让黄忠先率兵夺取前面的小山峰,等到黄忠夺下来后,就等自己的信号。只要蜀军一摇旗,那么黄忠就立马率兵冲下去。黄忠听了法正的策略后,成功夺取了前方的小山坡。这天晚上,刘备让干儿子刘封攻山,目的则是引夏侯渊出战。随后,夏侯渊派遣侄子夏侯尚出战。当夏侯尚带着军队下山和刘封交战时,夏侯渊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劲,他感觉周围有刘备的军队。

  这时,夏侯渊想下山支援夏侯尚,夏侯渊正要出发时,只见草丛中出现一队人马,带头的正是老当益壮的黄忠。夏侯渊见黄忠面容苍老,胡须发白,便没放在心上。只见黄忠如同下山之猛虎,一跃拦住了夏侯渊的去路。两人大战三十多个回合,夏侯渊渐渐感到体力不支,他没想到年近七十的夏侯渊居然如此勇猛。说时迟那时快,黄忠举起大刀劈向了夏侯渊。老将夏侯渊就这样死在了黄忠的刀下。随后,黄忠的部下一鼓作气击溃了夏侯渊部队,成功夺取了天荡山。

  黄忠有后代吗

  黄忠是东汉末年著名将领,和关羽赵云等人齐名,因战功卓越而被刘备封为五虎上将。了解黄忠生平经历后,得知黄忠曾有过娶妻生子的经历。《三国演义》中,并没有提及黄忠后代生于何年,位于何处。既然如此,那么黄忠后代是谁呢?

黄忠剧照

  黄忠剧照

  《三国志·蜀书·黄忠传》记载:“黄忠字汉升,南阳人也。与羽等齐位,赐爵关内侯。明年卒,追谥刚侯。子叙,早没,无后。”从史书来看,黄忠唯一的儿子英年早逝,由此可见黄忠没有后代。黄忠之所以大器晚成,这与黄忠的早年经历有关。早年间的黄忠并没有多大的理想抱负,东汉末年战乱不断,黄忠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便带着妻子来到了荆州。为了谋生,黄忠凭借高强的武艺,在刘表手下当了一个步兵头。

  由于黄忠不喜欢展露自己,所以鲜有人知道黄忠的才干。不久后,黄忠的儿子出生了,这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是黄忠妻子在生产时,因为难产死掉了。有着强烈小家意识的黄忠备受打击,好在儿子活了下来,这让黄忠有了一点心理寄托。失去妻子后的黄忠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为了抚养儿子长大,黄忠一直在刘磐手下做事。不幸的是,突如其来的一场瘟疫夺去了黄忠儿子的性命。儿子的去世,又给黄忠带来了一次更大的打击。失去儿子的黄忠彻底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黄忠的字是什么

  自周时候起,我国古代的人通常在成年后,会在名字以外另取一个字,我们经常把字看做是名字的延伸,也有人的字是对自己的一种期望和要求,三国时期的著名大将黄忠字什么?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458_91.jpg

  黄忠画像

  黄忠字汉升,激励着自己努力奋战,为大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黄忠一生曾经追随多位首领—刘表、刘磐、曹操,最后被刘备收归麾下,黄忠在刘备麾下大展自己的英雄谋略,黄忠备受刘备重视,在与刘璋的战争中,他冲锋陷阵,以一当百,平定了益州,刘备十分高兴,封黄忠做了讨虏将军。在定军山战役中,夏侯渊的精锐部队让刘备军中很多大将头疼不已,黄忠临危受命,带着士兵在阵地奋勇杀敌,打垮了他的精锐部队,斩了夏侯渊,从此黄忠名声大震,刘备提拔他为征西将军,希望他帮自己一路向西,收复土地。

  黄忠没有辜负刘备对他的期望,他用他自己擅长的弓箭,百发百中,直中敌军心脏,让敌人闻风丧胆。他还侠义衷肠,关羽被东吴突袭杀害之后,刘备挥师进攻讨伐东吴,想为关羽报仇。在两军交战中,黄忠见敌军的将领用的是关羽生前用的青龙偃月刀,急火攻心,失去了理智,恰好落入了敌人的圈套,最后中了埋伏,年老失血过多而死。

  黄忠字汉升,汉升激励着他,为了君主不断征战,黄忠没有辜负他对自己的要求,他成为了历史上老当益壮的代表。

  黄忠儿子是谁

  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得知,黄忠儿子名叫黄叙。以今天的地名来说,黄忠儿子黄叙是河南南阳人,黄叙英年早逝,没有后人。值得一提的是,黄叙是黄忠唯一的儿子,黄叙的离世给黄忠带来了莫大的打击。据说,黄忠之所以大器晚成,这与儿子相关。早年间的黄忠无心建功立业,当爆发黄巾起义时,黄忠并没有前往参军。

黄忠剧照

  黄忠剧照

  为了保护妻子的安全,黄忠迁往荆州生活。随后,黄忠在刘表手下谋了一个小职位,不久后,黄忠的妻子怀孕了,黄忠满心欢喜地迎接小生命的出生。黄忠妻子在生产时,不幸难产离世,留下儿子给黄忠抚养。黄忠儿子自幼身体不好,为了方便照顾儿子,黄忠只能在荆州一带活动。有人说,黄忠之所以不愿意进入军队建功立业,是因为要给儿子寻医问药。几年后,不幸再次降临在了黄忠头上。

  突如其来的一场瘟疫夺走了黄忠儿子的性命。这让黄忠彻底对生活失去了希望,绝望之下的黄忠从江夏来到了长沙。由于当了一辈子的兵,所以他并没有其它谋生的门路。在好朋友刘磐的推荐下,黄忠投靠了韩玄,随后在韩玄手下当了一员偏将。而此时的黄忠即将步入花甲之年。黄忠不善于展现自己,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黄忠的真实本领。后来,魏延前来长沙投靠韩玄,在一场比武中,韩玄才发现了黄忠的勇猛之处。

  三国演义赵云救黄忠的过程

  三国演义赵云救黄忠是作者罗贯中所写的一则故事,通过三国演义赵云救黄忠的故事,便可看出赵云义薄云天的品质。话说,黄忠在定军山斩杀夏侯渊后,引起了曹操的愤怒。夏侯渊身为曹操阵营一员大将,早年间一直跟随曹操征战南北,为曹操建立曹魏政权立下赫赫功劳。夏侯渊身为曹操的心腹大臣,对曹操有着重要的作用。

赵云义救黄忠

  赵云义救黄忠

  曹操得知黄忠斩杀夏侯渊后,一心想要杀掉黄忠为夏侯渊报仇。随后,曹操率领大军前往刘备所在的阳平关,试图大战刘备阵营。诸葛亮听闻曹操行动后,打算斩断曹军粮道,以此来挫败曹操的计划。黄忠向刘备讨令,希望刘备让他带兵去斩断曹军的粮道。此时的黄忠已经七十多岁了,赵云担心黄忠劳乏困顿,便向刘备讨令,声称自己愿意代替黄忠前行。黄忠不服老,认为自己有能力,能够光荣的完成任务。于是,黄忠执意请令前往。

  黄忠烧掉曹军的粮草后,引来了曹军的围攻。曹军势众,黄忠即使拼了全力突围,最终还是被曹军团团围住。千钧一发之际,赵云率兵前来营救黄忠,多亏赵云的及时解围,黄忠才能杀退曹军,顺利返回军营。从三国演义赵云救黄忠来看,赵云武艺高强,并且能够冷静沉着应对大局,刘备之所以将赵云列为五虎上将,这是有原因的。更有读者认为,赵云是一个完美之人,他集智慧、勇敢、统率、冷静于一身。即使在英雄人物辈出的三国,赵云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英雄人物。

  黄忠射箭的故事

  黄忠,三国时期著名的将领。有“箭神”的美称。黄忠一生骁勇善战,跟随了众多首领—刘表、刘磐、曹操、刘备等人。三国时期蜀汉官员杨戏曾经对他做出评价“立功立事,于时之干”可见黄忠在外人眼里是个能打仗的大英雄。黄忠射箭的的境界也早已家喻户晓。

黄忠画像

  黄忠画像

  黄忠被称为三国时期的第一神箭手,他“箭神”的名号名扬天下,他因为射箭而生,最后也死在了乱箭之下。刘备在赤壁大获全胜之后,想要趁胜追击,想要夺取江南要领,黄忠正好是江南要领地带的镇守官员,在长沙大战中,关羽对抗黄忠,用计将黄忠击败,但感慨黄忠是个英雄好汉,没有杀他,双方各自休战。

  黄忠也十分敬仰关羽,但总觉得欠了关羽一条性命,在他人面前矮了一等,在第二天的比试中,黄忠也用计谋诱导了关羽,他也没有杀了关羽,而是用弓箭只将关羽盔甲上的璎珞射了下来,早就听闻了黄忠箭术的关羽,也不禁的感慨。

  根据记载称,黄忠射箭追求的已经不是简单的准字了,而是从“气”上来说,虽然很多人都不明黄忠追求的“气”是一种怎样的境地,但就是这样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态度才造就了“箭神”黄忠。黄忠射箭的典故在后人眼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歇后语:黄忠射箭——百发百中。现在用来形容人做事情由充分的把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