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儿子是谁 姜子牙女儿是谁最后嫁给谁
2016-11-07 10:45:57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又叫姜太公,是商朝末年的人物。他的祖先是四岳,曾经因为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上赐姓为吕。出生地是东海或者是河内,姜子牙曾经辅佐西周周文王,也被称为姜太公。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

  

姜子牙画像


  在儒家法家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也被称为百家师宗。姜子牙尽心辅佐了周武王讨伐商纣国,在牧野之战中,商纣大败,纣王自杀,开周朝统治时代。

  姜子牙出世的时候,家境贫穷,所以为了生活,姜子牙做过杀肉的屠夫,还开过卖酒的小铺子,但是姜子牙喜欢读书,苦心研究天文地理等知识,在卖肉、卖酒的时候还不忘研究治国之道,他内心渴望有一天能够为国效力,展示自己的才华,施展自己的抱负,但是他一直到了70多岁还是闲居在家。

  历史上著名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是姜子牙72岁的时候,他遇到了西伯侯姬昌,也就是周文王。周文王作为伯乐发现了姜太公这个千里马,将他奉为上师,从此开始了他的仕途生涯,对于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姜太公真的是大器晚成了。

  姜太公早政治上推崇尊贤尚功,选拔有能力有才华的人做官,因此吸纳了一批东夷土著的人才,为周朝的建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因此能够出人头地。打破了以血缘为选拔标准的用人制度,最大程度上发挥了人才的创造性。事实证明,他的用人思想开创了用人唯才的先河,为齐国称霸之路奠定了基础。

  姜子牙儿子

  周初,有太公姜子牙,助周伐商,被封齐。姜子牙活了165岁,这个年龄真是高寿了,显示出了姜子牙的神仙特性。他有个老婆叫做申姜,给姜子牙生了十五个儿子。

  

姜子牙剧照


  大儿子姓姜社,一共活了121岁,跟他父亲一样长寿,也是继承了齐王朝,齐国的第二任君主,在位41年,曾经是周成王、周康王、周昭王时期的重臣;次子姜稷,活了109岁,在位时间长达89年;三子姜吕得,活了129岁,辅佐周穆王,是齐国的第三代君主;四子叫姜川,活了116岁,在位96年,辅佐周穆王;五子姜孝,活了104岁,在位84年,辅佐周成王;六子姜忠,活的时间比较短,活了93岁;七子姜礼,活了92岁;八子姜廉,活了92岁;九子姜温,活了91岁。

  十子姜恭,活了91岁;十一子姜让,活了90岁;十二子姜仁,活了90岁;十三子姜平,活了89岁,在位69年;十四子姜安,字康,活了89岁,在位69年;十五子姜福,活了88岁,在位68年。

  姜太公和他的儿子们护卫了周朝八百年的江山,历代辅佐周朝王室。封神榜演义里面曾经给姜子牙的老婆娶了许多的名字,历史上关于姜子牙老婆的记录不详。姜子牙娶老婆的时候就已经年龄很大了,但是一直没有什么出息,于是老婆离开了他,等到他后来成功了,他老婆又回来找他。但是姜子牙将一盆水倒在了家门前,寓意着覆水难收,如果能将地上的水收回盆中,他就可以再接受她,姜子牙老婆羞愤离去。

  姜子牙女儿

  姜子牙的女儿叫做邑姜,具体生于什么时候、死于什么时候不清楚。她是姜子牙的女儿,也是周武王姬发的结发妻子,周朝的第一任王后。她的孩子是周成王和唐叔虞

  

邑姜剧照


  邑姜作为姜子牙的女儿且身份显贵,她的出生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贵族色彩。传说姜子牙的老婆怀邑姜的时候站立的时候不跛着脚,坐着的时候身体丝毫没有偏移,生气的时候也不会表现出来,不会说脏话。从胎教就注重对邑姜的培养,似乎从邑姜生来就是皇后,姜子牙老婆用心可谓是良苦。

  邑姜是周王朝的第一任皇后,是一个光彩照人的女性,有关于她的身份揭示,《左传》里这样说:“周武王和邑姜梦中相会生了唐叔虞,并且上天认定他是金星下凡,就让他当了皇上。”所以她不仅仅是皇后还是皇太后。古人为了能给继承者一个接近于天神的形象多多少少都会用些神话寓言,无非是要提高他们的身价罢了,让治下的百姓产生敬畏之心。作为左传这种史书当然应该服务于统治者。

  但是关于邑姜是不是唐叔虞的亲生母亲却遭到了非议,首先年龄上差距太大,当时周武王姬发已经32岁了,在这之前他肯定有过女人,当时的邑姜才是一个5岁的小女孩,生成王姬诵当时42岁。这存在很大的年龄断层,由此可以推断,唐叔虞的母亲并不是邑姜,估计是一个平民之女,但是后来为了王朝的巩固,娶了邑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