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申公豹最后被封为了什么神

  申公豹是什么神

  申公豹是志异小说《封神演义》中的人物,和姜子牙同拜于元始天尊门下,潜心修炼。

  

申公豹剧照


  刚开始时,申公豹也是仪表堂堂,威武不凡的一名大弟子,每日安安静静修炼,不闻窗外事。后来修炼了禁术,这才变得人不人鬼不鬼。至于这为什么修炼禁术,还是得从别的地方说起。话说,原本申公豹拜入元始天尊门下,就是为了能够好好修炼,将来报效人民百姓。于是,不久后,元始天尊又收了姜子牙为弟子后,同样是胸怀大志的姜子牙很快就和申公豹成为了好师兄弟兼知己。申公豹入门比姜子牙要早,学的东西也比姜子牙多,并且原本申公豹就聪慧机智,所以帮助姜子牙很多,姜子牙也对这个师哥很是敬佩和感激。

  申公豹是昆仑山上唯一并非以人身修道的弟子,他在拜入元始天尊前就已经有自己的修炼成果了,前面的修行只是修成人身的修炼然后再拜入昆仑门下,属于带艺投师。后来他学会了砍头飞升的邪术,这种邪术,就是砍下自己的头颅,却不会死亡,还能接回来的一种禁术,这致使他后来越来越偏离最初的梦想。书中说“其头盘旋,只见一些黑气”这明显是因为那时候申公豹就已经修炼了禁术的原因。这禁术正是元始天尊不愿意世人得知的那一面,所以将所有罪恶都撇给了申公豹,这就是后来申公豹才不得不反抗,成为别人口中大恶之人。所以申公豹最后被姜子牙所斩杀,姜子牙心中不忍这个最初对他恩惠甚多的师哥落得这个下场,于是也将申公豹封神,成为神榜上一员。

  申公豹坐骑

  申公豹还没有被驱逐出昆仑山时,被昆仑山师兄弟各种歧视和排挤,因为昆仑山有强烈的种族歧视,申公豹这样的根本不受欢迎,所以慢慢的申公豹就有了二心。开始适当为自己打算了。

  


  裂痕一旦产生,就变本加厉。本来申公豹也只是想一想,后来元始天尊将手中很厉害的一种法术传给了姜子牙,并且牢牢叮嘱姜子牙不可以让申公豹知道外,申公豹一下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堪和屈辱。

  本来他才是大弟子,姜子牙是后来的,论拜入元始天尊门下时间,姜子牙就不够格,怎么也得先传给他,结果却让姜子牙捷足先登了,论实力,姜子牙当时修完远远不足他,这可能就是俗话说的,压垮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

  从此以后,申公豹做事处处留心眼,也不再对姜子牙有所指导和鼓励帮助了。

  申公豹觉得元始天尊之所以收他为徒就是为了利用自己,所以他在昆仑上郁郁不得志。后来申公豹觉得继续待在这里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于是毫不留恋的离开了昆仑山。

  下山不久,申公豹偶然听说一只猛兽处处迫害老百姓,于是想了想,觉得还是应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负他当初上山的愿望,所以去找这只猛兽。

  这猛兽是一只黑斑虎,头上一只尖利的犄角,浑身散发着红色光芒,申公豹看见后大喜,觉得这是上天对他的恩赐,于是捕获了猛兽,从此,这猛虎成为他唯一的坐骑,伴随他至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