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三国著名武将张辽和许褚谁更厉害
2016-11-07 11:39:21 张辽 曹操

  张辽许褚谁更厉害

  张辽和许褚谁厉害呢?很多沉迷三国的人都会在心里暗暗的比较,同是三国时期曹魏的著名大将,同是骁勇善战、杀敌无数的虎狼之师,张辽和许褚谁厉害呢?对比两个人的战功战绩也许可此分析一二。

许褚画像

  许褚画像

  张辽与乐进于禁张郃徐晃并称为曹魏的“五子良将”,而且被尊为“五子良将”之首,他对军法的运用可谓出神入化,在解白马之围后,走入了曹操的视线,开始被曹操重用,随后跟着曹操南北讨伐,战功不用多说。他熟练运用兵法、运筹帷幄,面对孙权十万大军的进攻,仅用八百人便将他们击退,从此威震天下,名声远播。

  与张辽相比,许褚也不逊色,据史书记载,许褚容貌雄毅、武力惊人。在家乡时,贼寇要求用牛换短缺的粮食,可是牛还没有上船就跑了,许褚单手拖着牛走到了贼寇面前,吓得贼寇们落荒而逃,因为这件事,许褚武力惊人的消息被传开了。后来他追随了曹操,深得曹操信任,曹操出行时,经常不带随从,只带许褚一人。许褚也没有辜负曹操的信任,多次救了曹操的性命,曾经有人想要刺杀曹操,却因为许褚一直在左右而放弃刺杀。

  张辽和许褚谁更厉害呢,其实两个人不分伯仲,只不过两个人的建树和擅长方向不一样而已。许褚武力过人,只能上场杀敌,成为将军,张辽兵法运用了得,东吴都畏惧三分,是个名副其实的帅才!

  张辽之墓在哪

  我们都知道张辽是三国时期曹操手下最为著名的武将之一,他起初追随的是丁原,后跟了董卓,董卓死了以后,他就在吕布帐下效力,他是曹操战胜吕布之后才归降曹操的。他一生为曹魏立下了汗马功劳,战功卓著,赤壁大战之后,一直镇守合肥,防御东吴的进攻。那么历史上的张辽是怎么死的呢?张辽墓在哪里呢?

张辽墓

  张辽墓

  根据历史记载,曹操在赤壁大败之后,怕东吴进攻合肥等地,就派信得过的将领张辽,乐进以及李典驻守此地。张辽屡次打败孙权的进攻,一次还差点捉到孙权。最后张辽生病了,带病依然打退了吴军将领吕范。最后张辽在江都病死了,享年54岁。那么他死后葬在哪呢?是一个叫逍遥津的地方,所以他的墓地也在这里。

  逍遥津在今天合肥老城东北,根据历史记载,张辽曾经在这里打败孙权率领的十万大军,此后张辽名震东吴,一直阻挡着吴军北上的道路,为曹魏的稳固做出了巨大贡献。张辽墓的位置正是在逍遥津公园内湖中岛上,但他的墓只是一个衣冠冢,现今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主要包括古代留下来的现存墓冢,新修建的张辽陈列馆,以及逍遥阁和渡津桥。如今国家和政府也非常重视对张辽墓地的保护和重建,正在全面改造,修建建碑亭、墓丘、亭廊等等。同时也更换了更为雄伟形象的张辽塑像。

  从今天人们对于张辽墓的重视和保护也能看出,这位三国名将有勇有谋的印象深入历代人们的心目中,同时也是对他赫赫战功千年不变的肯定。

  张辽止啼的故事

  想必大家一定知道不少三国故事吧,比如桃园三结义,指的是刘备关羽张飞在桃园结成异姓兄弟。草船借箭,指的是赤壁大战前诸葛亮利用大雾天气,驾驶着草船去曹军大寨受箭,从而将箭取下来自己用。再比如望梅止渴,指的是曹操在军士饥渴难耐时,指着前面的林子说那里是梅林,结果士兵想拿梅子解渴有了盼头从而度过了难关。那么大家知道张辽止啼的故事吗?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张辽是如何止啼的。

《关云长》张辽剧照

  《关云长》张辽剧照

  当然我们知道张辽是曹操手下的著名将领,不但武功高强,而且足智多谋,为曹魏立下了赫赫战功。止啼的意思是什么呢?它的意思是不再啼哭了。难道是张辽不再啼哭了吗?当然不是的,故事要从张辽奉命镇守合肥说起,当时张辽手下不足一万人,曹操又率军在汉中和张鲁作战。也就在这个时候,东吴国君孙权亲自率领10万大军乘虚攻打合肥,双方兵力相差悬殊,也没有救兵援救张辽。

  但张辽仔细分析了战场形势之后,认为只有果断出击,才能打垮敌军的士气,也才会守得住城池,于是率领少数人马,在敌军阵营中左突右冲,敌军伤亡不小,最后李典等接应张辽回到城里坚守城池。此时吴军让张辽几百人打得伤亡惨重,士气跌到了谷底。孙权虽然后来围城了,但始终没能攻下合肥,在撤退的时候又被张辽追上杀的丢盔弃甲,还差点被活捉了,此后张辽在东吴人心中恐怖至极,就连寻常百信都知道,于是在他们小孩哭泣的时候,就说张辽来了,小孩一听到张辽的名字,吓得就不敢再哭了。这也就是张辽止啼的故事。

  张辽突袭事件

  张辽是三国时期曹魏大将,自从与关羽共同解了白马之围以后,深受曹操重视,随曹操南征北战,立下战功赫赫,他指挥作战的兵法总是让人捉摸不透,张辽突袭,出其不备,战无不胜。

搜狗截图16年11月07日1139_63.jpg

  张辽画像

  张辽突袭的战争中,最著名的战役非合肥之战莫属了,合肥之战中,曹操与刘备作战,张辽奉命留守国都,因为曹操是远征作战,几乎抽调了全部的精锐,留在城中的都是老弱病残。孙权部队觉得时机到了,想要趁机攻打曹操国都,一举占领曹军的大本营,杀曹操一个措手不及。

  无论从军备、人数还是武力来说,张辽几乎都是不可获胜的,张辽对这种情况也十分头疼,但面对国主临行的嘱托,张辽思索再三,决定将不可能转变为可能,与敌人面对面的硬拼肯定是没有胜算的可能性了,张辽决定突袭。凭借过人的胆量,张辽率领八百部队,大声喊着自己的名字直驱而入,来到了孙权的军营,孙权手下没有料想张辽突袭,一时之间,竟无人敢上前,随后,张辽又突破了包围圈揪出了自己阵营中的人,与孙权军队厮打纠缠,从早上到中午,孙权一方早就没有了十万大军的气势,无奈只能退兵重新整顿,张辽乘胜而归。

  张辽突袭进入敌方阵营,杀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所到之处,无人能挡,没有辜负曹操的信任,连魏文帝提到张辽也不禁感叹“此亦古之召虎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