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想让刘如意当太子的愿望为何会落空

  大汉开国后,刘邦曾经一度非常想让自己亲爱的女人戚夫人生的儿子刘如意当太子,那刘邦的这个愿望为什么会落空呢?精明的吕雉很清楚,她和刘邦不仅不能同甘,也不能共苦,和刘邦早就已经没有什么夫妻情分了,两个人现在在一起倒像是两个政治角色的互相依赖,总统和国务卿或主席和总理的那种搭配。

  而对于已经快要接近半百的吕雉来说,她更多的是想要依赖亲情,自己的一对儿女和吕氏家族的兴亡,变成了她后半生的全部,任何人想要危害这些人的利益,她都不会答应。但是,刘邦想要改立刘如意当太子,这无疑是给吕雉,甚至吕氏家族的身上蒙上了厚重的阴影。此时的吕雉已经变得歇斯底里,谁敢动她儿子的王位,她会跟谁拼命。

  而刘邦对于吕雉的孩子们的态度也是越来越差,刘邦将吕雉的女儿鲁元公主嫁给新继位的赵王张敖。然而就在鲁元公主要出嫁的前夜,刘邦北征匈奴受挫,被围于白马,吕雉和陈平买通了冒顿单于的阏氏(老婆)才得以脱困(这个故事下期讲)。

  此时,大汉王朝刚刚建立,经济被破坏的已经十分严重,刘邦决定采纳大臣娄敬的主张,用“和亲”政策与匈奴化敌为友,换取休养国力的时间。于是他打上了鲁元公主的主意,逼着鲁元退婚转嫁到匈奴去。

  吕雉得到这个消息,赶着为鲁元和张敖操办了婚事,刘邦这才罢休,以“宗室女公主为单于阏氏,岁奉匈奴絮缯酒米食物各有数,约为昆弟。”

  但是,刘邦他老人家一直看不上这个女婿张敖,为啥看不上呢,因为刘邦一直想把赵地封给刘如意,但是现在这个人是自己的半个儿子了,想要夺回他的封地好像有点不合适。

  不过,刘邦是流氓出身的,刘邦想打你,用你怎么没戴帽子之类的理由就已经很充分了。刘邦曾路过张敖的赵国,张敖对未来岳父毕恭毕敬,可刘邦越看这个女婿越不顺眼,不但让他亲自端茶送饭,而且鸡蛋里头挑骨头地随意脣骂。

  一年后刘邦再次路过赵国,态度更加恶劣。张敖感激刘邦为赵国复国,又自认晚辈,不敢作声,但是赵国国相贯高却咽不下这口气,他想要杀了刘邦。不过刘邦命大,刺杀行动败露了。这就给刘邦留下了口实,刘邦盛怒之下,下令把赵国君臣上上下下全部下狱问罪。

  贯高非常仗义,一人做事一人当,无论怎样严刑拷打,就是一句话,这件事和赵王没关系。

  刘邦没办法了,杀不了张敖,但是贯高是你的人,即便你不知道,但是失察的罪过也还是有的,随后刘邦将张敖贬为宣平侯,然后把赵地封给了刘如意。所有人终于看清了刘邦的用意,吕雉也终于明白了,一日夫妻百日恩在刘邦那里根本就不成立,别想着跟刘邦谈什么感情。而这一切只是个开始,原来的情敌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刘邦和吕雉之间早就没有爱情了,甚至可能从开始刘邦就没爱过吕雉。

  现在戚姬是吕雉的政敌,情敌可以选择放弃,而政敌却从来没有退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戚姬认为胜券在握,因为她已经掌握了刘邦的心,也许在情感的课堂上,戚姬永远是吕雉的老师,而在政治上戚姬却永远不会明白,这不是她和刘邦两个人就能决定的,所以说永远不能把感情和政治划等号。而事实上戚姬每天的枕边风早已吹得刘邦晕头转向,刘邦已经把更立刘如意当太子这件事情提上了议事日程。而让刘邦都没有想到的是,当刘邦在上朝时提出要改立刘如意为太子时,立即遭到了严重抗议。

  因为刘盈是个好孩子,天性仁厚,会善待这些功臣,而刘如意据说像刘邦,流氓二代,当初起义跟着他混还行,后来这么多功臣被杀,连萧何都是后来很知趣的去声色犬马,刘邦才放过他的。

  流氓一代就已经让大家够郁闷的了,如果要是再来了个流氓二代,那岂不是让人郁闷。

  然而刘邦却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在这个节骨眼上,御史周昌站起来大声为刘盈辩护。

  周昌是刘邦最初起兵时的沛县同乡,比起萧何、曹参这些人,周昌的能力显得业余和一般,而且周昌还有个不利于混朝廷的重要原因就是他是个口吃(天津话叫结巴),而刘邦把这个必须敢,会说话的御使职务给了周昌,不是讽刺,而是周昌绝对胜任。

  历史总会给小人物安排上场的机会的,周昌用他断断续续的话向刘邦喊道:“臣,臣,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

  当时情景很搞笑,没心没肺的刘邦忍不住大笑,刘邦的建议被无限期搁置了。而当散朝后,吕雉从后宫出来,当众向周昌下跪叩谢说:“要不是您,皇太子方才就要被废了。”说完声泪俱下。人心都是肉长的,吕雉作为与刘邦的结发妻子,陪他吃尽苦头,元老中多数人和吕雉都是在平民时就相识。

  而吕雉虽然杀害了韩信彭越等人,但是对“沛县帮”的元老一向很好,所以吕雉和太子刘盈的支持率要比戚姬和刘如意高的多。刘邦还在打废太子的主意,而吕雉背后是老功臣们的支持,两边势均力敌,一时高下难分。但是,这种皇家的家务事,最终的决定权还在刘邦那里,而戚姬的眼泪哭得比林黛玉还多,而吕雉却很少能见到刘邦,这件事可不保险啊。

  吕雉当然也很清楚戚姬在干什么、刘邦又在想什么。吕雉脑筋在飞转,这时她想到了一个人,留侯张良,大汉王朝第一智囊。张良是个聪明绝顶的人,刘邦称帝后,他本来想走,刘邦不放,所以才以留字作为张良的封号。而张良很少在过问政事,因为他清楚,君王一般可以共患难,却不能同富贵。而关于废立太子这件事情,张良出山了,因为张良知道,这不再是一件他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与自己亲手参与开创的王朝未来命运的事情。

  吕雉让自己的弟弟建成侯吕释之去找智囊留侯张良,向他讨要计策。张良给吕雉出了一个主意:“如果能让不买皇帝帐的商山四皓来辅佐太子,皇帝便能知难而退了。”

  商山四皓是汉初著名的隐士,四个很怪的气哼哼老爷爷,刘邦多次相请都不出山。而当吕雉态度谦恭地礼请商山四皓出山时,四个老头儿竟然啥话没说做了太子刘盈的宾客。这事挺古怪,为什么刘邦请不去的人,而吕雉一下子就请去了呢?张良暗中和他们几位沟通过?有可能,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废太子的事情已经被弄得全汉朝人人皆知。

  而商山四皓的出山也代表了一种东西,那就是民意。老百姓从心眼里,还是可怜吕雉这对母子的,希望他们在受了这么多委屈之后,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而一个母亲无论多苦,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看到自己的孩子未来能过上好日子。而此时,刘邦并不知道四个怪老头已经是太子党的重要成员了。

  刘邦还在刁难他可怜的儿子,公元前196年,淮南王英布造反,刘邦让太子领兵平叛。吕雉惊得眼泪都出来了,她知道这又是刘邦和戚姬在使坏,太子从未经历战阵,而英布土匪出身,久经沙场,连项羽当年都拿他没办法,太子去了就输定了,即便能活着回来,那太子之位也废定了。

  吕雉连忙去劝刘邦改变主意:“太子年幼怎能统帅老将呢?万一因此耽误战机,岂不危及社稷?皇上英明神武,虽然现在骑不了马了,在车里指挥也是一样的。”

  这话听得刘邦一阵恶心,但是心想也确实是这么回事,打仗不是小事,儿戏,但是还是怒道:“什么太子,真没用,还得我亲自上阵!”

  刘邦很快平灭了英布叛乱,但是自己却也中了箭伤,刘邦此次出征回来后,感觉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箭伤时常的复发,让他觉得痛苦极了,在刘邦的心里已经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便想为刘如意争得太子之位做最后的努力了。当刘邦再次提起废太子之事时,大臣们仍然群情激愤,刘邦和他们争辩了多日也没有结果,而此时商山四皓知道是该自己出山的时候,在一次宴会上太子应召入宫,四皓一同进去。

  刘邦心中暗惊,知道太子民心所向,已经不可改变了。随后,刘邦召戚夫人至前,向戚夫人说:“我本欲改立太子,奈彼得四人为辅,羽翼已成,势难再动了。”戚夫人闻言,立即泪下。刘邦说:“你不必悲伤,须知人生有命,得过且过,你且为我做楚舞,我为你做楚歌。”

  戚夫人无奈,舞起了“翘袖折腰”之舞。刘邦随即高声唱道: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缯缴,尚安所施!”

  他接连唱了四次,音调凄怆。戚夫人听着语意,越觉悲从中来,不能成舞,索性掩面而泣。

  刘邦和吕雉之间虽然没有爱情,但是却互相了解至深,在多年生死关头的考验中,吕雉都挺过来了,现在她已经变成了一个合格的政治人物,正在向成功的政治人物转变,而成功的政治人物总结出来就四个字,心狠手辣

  而刘邦知道,自己死后,吕雉决不会放过戚姬母子,不是因为感情上的冲突,而是因为留着这对母子就会有人打坏主意,而戚姬虽然野心大,却没有什么政治头脑,一旦被人利用,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刘邦在临死前为这对母子作了最后的安排,刘邦让口吃的周昌去做了赵王刘如意的国相,想让吕雉在想对他们母子下手时,给周昌个面子。

  安排完这一切,刘邦倒下了,他不知道自己的安排会不会有作用,因为高级的政治家是不会以人情作为条件去放过政敌的。而现在吕雉已经是一个高级的政治家了,而刘邦也知道,自己也没有必要婆婆妈妈的跟吕雉求情,从吕太公那里娶来吕雉之后,刘邦从来没有求过她,而刘邦也相信,自己这个安排,吕雉也知道是什么意思。虽然,刘邦和吕雉没有爱情,但是刘邦也知道他和吕雉的心一直惺惺相悉,互相欣赏。刘邦在弥留之际找来了吕雉,而此时他们两个谈论的依旧是政治,而不是情感。

  吕后问:“陛下百岁后,萧相国即死,令谁代之?”

  刘邦说:“曹参。”

  吕后问:“曹参死后呢?”

  刘邦说:“王陵。但是王陵稍微有点憨直,陈平可以辅助他。而陈平智力高,却难以独任。周勃厚道而且话少,让后世刘氏安定的人,肯定是周勃,可令为太尉(注意这个安排,管兵)。

  吕后再往下问,刘邦诡异的笑了。

  “以后的事你就不用知道了!(此后亦非尔所知也)”刘邦说完,便不再说话了。

  公元前195年,刘邦离开了人世,在女人的历史书中简单总结一下这个属于个例的男人。刘邦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不要感到意外,韩信评价刘邦是准确的,刘邦的军事才能很突出,他每次带十万兵马出去打仗,基本上都胜利了,做个集团军的军长,刘邦绝对富裕。

  而我们要知道,刘邦没上过军校,也没受过良好的教育,他打仗靠得是天才。

  而刘邦对于感情的处理,是非常失败的,他在他的前半生没有遇到真正的爱情,曹氏也好,吕雉也罢,要不是他泄欲的工具,要不是他投机的需要。

  但是,我相信,虽然刘邦是个无赖,但在他心里也曾渴望过爱情,在项羽墓前大哭,其实就是这种感情的流露。

  当他遇到戚姬的时候,他爱上了戚姬,但是问题是,戚姬其实并不爱刘邦,戚姬委身刘邦只是为了荣华富贵,还有她的儿子刘如意。

  刘邦心里知道这一切,但是还是愿意为戚姬做一切,甚至可以冒天下之大不韪更换太子。

  但是刘邦是政治家里最优秀的,他在国家的未来和个人的感情上,他选择了前者,这也就注定了戚姬的悲剧。

  而当刘邦把人事安排告诉吕雉时,他其实是想告诉吕雉,他预料到了之后的一切,预料到了吕氏家族的专权,他不想管,但是自有人管。

  可惜,吕雉也没有能活到,周勃灭诸吕的那一天,其实吕雉不死,吓死周勃也不敢跳出来。

  刘邦走了,他像是在对吕雉说,咱们两个人谁比谁更强大呢?

  吕雉的未来还要继续,这个问题,只有等到十五年后,吕雉死去的时候,两个人再去探讨了,不过吕雉也算对刘邦不薄,因为她很快将会将戚姬和刘如意送到刘邦的身边,让他们再续前缘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