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曹仁的生平简介 曹仁是怎么死的
2016-11-07 14:39:36 曹仁 张郃 许褚 贾诩 夏侯渊 张辽

  三国曹仁

  曹仁,字子孝,是曹操的从弟,类似现在说的堂弟。生于汉灵帝建宁元年,卒于魏文帝黄初四年。其一声跟随太祖皇帝曹操南征北战,战功累累。最终累功升迁至大将军、大司马。

曹仁的画像

  曹仁的画像

    年轻时,曹仁喜欢结交豪杰,招募了一些人,投奔曹操,跟他一起参加了和袁术之间的战争,战功卓越。在之后曹操征讨徐州,彭城战陶谦,破吕布张绣,都一直有功。在官渡之战,曹仁击败刘备军团,在鸡落山大战韩荀军团,大获全胜,并袭击了袁绍的粮草运输队伍,保证了官渡之战的胜利。在赤壁之战后,曹操大军惨败在周瑜之手。曹操仓皇北顾,留下曹仁经营荆州战场。面对刚刚获胜的东吴大军,曹仁坚守南郡,和周瑜率领的东吴军队展开了激烈的大战。尤其当其部将牛金被东吴围困的时候,他仅以数十骑闯入东吴的包围圈,硬是把牛金救了出来。

  南郡之战,凭着他屈指可数的兵力,和东吴周瑜大军足足拉锯了一年,还将周瑜射伤,成了周瑜日后的死因之一。虽然最终他不得不放弃荆州,但也足以见得他的军事领导能力不在周瑜之下。

  在建安二十四年,关羽的军队从荆州出发北伐,和曹仁对峙于樊城,当时有人惧怕关羽的勇武,劝曹仁退兵,曹仁抵死不退。关羽掘河放水,大水湮没了樊城。曹仁沉白马以激励将士。

  晚年,曹仁与徐晃攻占襄阳和陈邵,将从汉南归附的人民迁移到汉北。黄初四年,也就是公元223年,曹仁逝世。死后,魏文帝赐谥号忠侯。

  曹仁厉害吗

  晋代傅玄的名著《傅子》曰:曹大司马之勇,贲、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意思是说,孟贲、夏育和张辽的武力都在曹仁之下。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

曹仁画像

  魏国大司马曹仁的画像

  我们先来看一下和曹仁同一时代的张辽,张辽是个连武圣关羽都要让他三分的人物,其攻城略地,名气远在曹仁之上。而夏育,是周代的勇士,有千钧之力。最牛的还属孟贲,是秦武王的武士,据说他力能分牛,秦武王不服,为了展示个人魅力,要和孟贲比试举鼎,结果,秦武王的鼎是举起来了,但是他的两个膑骨折断死了。这样的三个人,勇力怎么会在曹仁之下呢?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曹仁的表现。在《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中,曹仁在战场的表现欠奉。虽然在攻打吕布时,他奉命攻句阳,帮曹操灭掉了刘何这个心头大患;官渡之战时,他打败刘备和韩荀,保证了曹军后方的稳定。当然他最令人惊艳的一场战绩是南郡之战,曹操在赤壁之战吃了大亏后,一路向北逃跑。曹仁奉命经营荆襄地区,战斗进行到一半时,他的部将牛金被东吴的大将陈矫围困,他仅率数十骑就在千军万马中把牛金救了出来。然后,这只是他的昙花一现。在接下来的樊城之战中,他碰到了比周瑜更重量级的对手关羽。关羽水淹七军,把樊城围得像铁桶一样,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一直等到水势稍减,徐晃的援兵到达。

  综合来看,曹仁参加过的战役,也算是胜多败少。但是,无论是句阳的刘何,袁绍的韩荀,还是刚刚投奔到袁绍麾下的刘备,他们当时的战斗力都不足一提,充其量只能算得上是三流的实力。而当和周瑜、关羽等人的较量中,曹仁的意志虽然刚强如铁,但在用兵作战方面还是略输一筹。特别是南郡之战后期,曹仁在战斗中已经击伤周瑜,眼看江陵之围可解,荆襄战场的形势大好,但周瑜依然带伤上阵,激励将士,把曹仁吓退了。

  所以,《傅子》说贲、育弗加,张辽次之的言论,恐怕是言过其实了。不过纵观三国中,有个人物倒是与其相似,那就是赵云。赵云一生也是大小战例无数,不过都算不上很出色,怕是被关羽、张飞诸葛亮的光芒掩盖了,他最闪光、最传奇的一战就是当阳桥长坂坡的七进七出。显然曹仁救牛金,陈矫手下仅有几千人,而当阳的赵云,面对的是几十万大军。因此,他的勇力恐怕还不如赵云。在《三国演义》中,他好不容易琢磨了一个“八门金锁阵”,却被刚出山的徐庶给破了。赵云是一个媲美关,张的勇将,徐苏也是一个能与卧龙凤雏比肩的军师,曹仁输给他们,似乎也不冤枉。给他一个比关、张逊了一筹,比颜良文丑高了那么一点的定位,应该也是合情合理。

  曹仁八门金锁阵

  建安六年,曹操将刘备击败,一路追击南下。走投无路的刘备直奔荆州投奔同样是汉室宗亲的荆州牧刘表。刘表收留了刘备后,让他扎驻在新野,也就是今天的河南南阳一带,让他成为荆州和北方曹操势力之间的屏障,企图借此来抵御日益南下的曹军步伐。

徐庶画像

  徐庶的画像

  曹操的势力正如日中天,统一中原的大志未泯,当得知刘备驻军新野后,马上派遣大将曹仁南下和刘备交锋,并企图借此打开荆襄门户,吞图荆州。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在徐庶的建议下,派张飞和赵云为先锋,击杀了曹军的前锋吕旷和吕祥。

  首战失利,为了挽回败局,曹仁马上亲自上阵,自己为前部,李典为后部,鸣鼓而进,在城下摆下了“八门金锁阵”。他在城下向刘备挑衅:“识吾阵势?”八门金锁阵是根据占星术演化而来的奇门遁甲阵,当时能结下此阵的并不多。只可惜,徐庶偏偏是其中一个(当时诸葛亮尚未出山)。徐庶登上高山,一眼就看破了这个阵法,对刘备说:“这是个八门金锁阵。”所谓的八门,是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八个门,如从生门、景门、开门而入则吉;从伤门、惊门、休门而入则伤;从杜门、死门而人则亡。徐庶的建议是,曹仁的阵法摆得不错,但阵法中间缺少一个主持的人,也是缺乏统一指挥的意思。他建议赵云率五百人马从东南角上的生门进入,从正西的景门杀出,这样就可以破了这个八门金锁阵。

  果不其然,曹仁的八门金锁阵在赵云的一通厮杀之下大乱,曹仁损兵折将,暂时退却。当天晚上,曹仁设计夜袭刘备的大营,不料却遭遇了徐庶的埋伏,再次大败。曹仁只得暂时退却,却让刘备和徐庶找到了进取樊城的破绽。

  曹仁在刘备阵前自摆八门金锁阵,没有料到刘备阵营里有徐庶这样的高人存在,难免有班门弄斧之嫌。而纵观整个《三国演义》,他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这个阵法了。

  曹仁大战东吴兵

  赤壁之战,让年仅34岁的东吴大都督周瑜一战成名,也让曹操南下企图征服东南的八十余万大军丢盔弃甲,亡于顷刻之间。随着曹操的北返,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和巩固江南地区,荆襄地区成为了曹魏集团和孙刘联盟的主要争夺战场。

南郡之战示意图

  南郡之战示意图

  古代中国分为九州,荆州是其中一大州,其地域范围包括南郡、南阳、江夏、零陵等在内的九大郡,统称为“荆襄九郡”。而曹魏和孙刘争夺荆州的战场,主要围绕着以南郡为中心展开。

  曹操在北返之前,已经意识到孙刘联盟可能会趁机对荆襄地区展开争夺战,因此遣曹仁、徐晃守江陵,乐进守襄阳。

  曹仁,字子孝。一直以偏师保障着曹操大军的进攻和撤退的顺利。此次担负起荆襄战场的主帅,面对气势如虹的孙刘联军,已经感到了“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压力。赤壁新败,曹军主力北返,周瑜趁机袭取夷陵。曹仁当机立断,立即派遣五千余人反攻夷陵,将东吴名将甘宁围困在城里。周瑜闻讯驰援甘宁,和曹仁战于城下,曹仁力战不敌,损伤兵马两千余人,不得已放弃夷陵,退守南郡。

  周瑜趁胜追击,在第二年春进逼江陵。由于赤壁之战和之前夷陵之战的影响,曹仁手中的可用兵马已经不多。他临时在当地招募了数百名勇士,派遣将领牛金与周瑜的前锋部队接触。可惜牛金兵少,很快被东吴大军击败。曹仁亲自上阵,仅率数十骑兵闯入东吴阵中,勇往直前,将牛金救出。让围困牛金的东吴大将直叹“将军真天人也”。这一战,连“尊刘贬曹”的三国演义也对其推崇有加。

  记得曹操在北返前,曾对留守曹仁说,“孤以六军继之也”。也就是说,等他到了北方,会陆续派遣军队来增援他。但与此同时,刘备遣关羽“绝北路”,切断了襄阳和江陵之间的联系,将曹操派来的乐进、文聘、李通等集团军阻隔在荆襄战场之外,使得周瑜和曹仁这两个名将有了决战的时间和空间。

  周瑜完成了对曹仁的包围战,邀击曹仁。双方城下决战。周瑜被流矢击中重伤。曹仁大喜,本以为周瑜受伤,他的机会来了,可以一举击破东吴大军。谁知道周瑜在重伤之中还能正常办理军务,经常露面激励将士。这让曹仁产生了一个错觉,周瑜受伤是假象。在大惊之下,只得退出南郡。由此,荆襄地区全部落入孙刘联盟之手。

  纵观东汉、三国一代,曹仁算得上是世之名将,其综合能力在当时可算得上是一流的。只可惜,他的对手,是像周瑜、关羽之类的超一流名将,在苦守南郡的一年时间里,其出色地完成了曹操赤壁战败后的扫尾任务,使孙刘联盟产生了分歧,从而让东吴和刘备失去了进取中原的希望,巩固了曹操在北方的统治,不至于像“淝水之战”后的苻坚那样落得兵败国亡的下场。

  曹仁怎么死的

  《三国志》如是记载:黄初四年薨,谥曰忠侯。曹仁,字子孝,生于东汉灵帝刘宏建宁元年,卒于魏文帝黄初四年,时55岁。

曹仁的图像

  曹仁的图像

  据说曹仁年轻时放荡不羁,后来升为将军后,却能恪尽职守,把律法条文经常放在他办公桌的旁边,随时阅读。他多次跟随曹操征战,战功显赫,被誉为“曹魏第一勇将”。身为曹操的堂弟,曹氏一门也算是人才辈出。

  曹操死后,曹丕在洛阳登基称帝,该年号为黄初,是为魏文帝。文帝册封他为车骑大将军,都管荆州、扬州、益州等军务,不久又封他为陈侯。增加他封邑二千户,这个时候,他累计封邑已经达到三千五百户,并设立了十户人家为其家族守墓。此时,本以为他可以太平地安享晚年。

  公元220年,孙权派遣大将陈邵据北伐,进攻襄阳。魏文帝措手不及,只得暂时放弃襄阳,及时召回曹仁屯兵宛城,以拒东吴大军。曹仁和徐晃联手击败陈邵,复夺襄阳。进入襄阳后,曹仁派将军高迁等把汉南归附人民移居到汉北。

  为了表彰其丰功伟绩,魏文帝下诏,再次进封曹仁为大将军,不久又下令让他移兵临颍,加封大司马。曹仁率军占据乌江,还屯合肥,以钳制孙吴。完成了他人生最后的一次军事行动。

  在《三国演义》中,曹仁在此时还奉命进军濡须口,被东吴大将朱桓打败。之后退兵回洛阳后病逝。

  黄初四年,公元223年,曹仁逝世。魏文帝赐谥号忠侯。死后,配享太庙。当曹魏一朝,只有夏侯惇可以与其媲美。

  曹植赞美他说:文武并亮,权智时发。奢不过制,俭不损礼。入毗皇家,帝之股肱。出作侯伯,实抚东夏者,曹大司马也。

  曹仁逝世后,他的儿子曹泰承袭了他的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