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2016-11-07 15:05:43 苏妲己 商纣王

  帝辛和商纣王是同一个人吗?

  纣王(前1105-前1046),子姓 ,名受或受德或辛 ,也叫“帝辛”。商代的第三十二位帝王, 帝辛在位30年,后世称商纣王 。

  

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帝辛和商纣王,是同一个人,都是商王朝末代君主的称号。这两个称号之间差别是巨大的,对不同的人群来说具有不同的含义。帝辛,是商族人,或者说是商帝国的人称呼自己的国君的叫法。商纣王,或殷纣王,则是周人侮辱、蔑视性的称呼。纣,是他的对手周人给的谥号。“炀”字也是残暴君主的谥号,比如隋炀帝,与“纣”字相比,还相差很远。纣王的原名是帝辛,商朝的三十一代天子,商朝三十代天子帝乙的幼子。

  史书记载,他“长巨娇美,筋力超劲,手格兽”,“资辩捷疾,闻见甚敏”。也就是说他武力超群,能用手与猛兽格斗,思维敏捷。虽然史书对他的描述有夸张的地方,但他确实是个文武双全的君主。

  商纣王真的如此昏庸吗

  商纣王历来被认为是昏淫无道的暴君典型,直观的依据是:商朝在他手里亡了国。

  

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原因之一:他的政敌别有用心的宣传。比如奢侈腐化,暴虐荒淫,镇压反叛,剪除异己,这是一切帝王的共性,并非商纣王独有。这些劣迹为什么表现在商纣王身上就那样骇人听闻,令人发指?应该说,是他的政敌在搞丑化和宣传。暴君说此说始于战国,流传至今。

  《史记·殷本纪》谓纣王“重刑辟,有炮格(烙)之法”;“九侯女不薏淫,纣怒,杀之”;“脯鄂侯尸”,“剖比干,现其心”。

  自是之后,历代史家官暴君必数夏、商纣。魏晋时代,纣为暴君说仍流传,并出现许多离奇的情节。当时出笼而伪托西周太公望所作的兵书《六韬》和皇甫谧撰的《帝王世纪》,将暴君商纣王化为杀人成癖、嗜血成性、以炮烙之刑为乐的恶魔。至北魏郦道元为《水经》作注,又增益新的说法。

  西晋永嘉之乱,《今文尚书》荡然无存,至南朝梁武帝时,出现汉代孔安国所注《孔传古文尚书》,又为暴君说增添所谓商周时代的文献依据。然而,真正商周史料《今文尚书》之《商书》、《周书》诸篇中,均未见商纣王失道失国的罪状,也无焚炙忠良、滥杀无辜、嗜血成性之类记载。

  原因之二:把罪恶之源引到女人身上。妲己本来是纣王剿灭苏部落的战利品,也是纣王的玩物。可是,武王伐纣后一千年的《列女传》把劣迹都归于妲己一人,这就是“女祸亡国论”。在商纣王的故事里掺和着妲己,既是小说家的调味品,也是封建文人为昏君开脱、愚弄人民的阴暗心理的表露。

  原因之三:抹杀商纣王的历史功绩。据《史记》记载,商纣王博闻广见,思维敏捷、身材高大、膂力过人。

  

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他的才智足以对复杂的事情迅速作出准确的判断,他的气力足以徒手杀虎。他一手抓九条牛的尾巴,往后一拉,九条牛只有向后倒退。他曾经攻克东夷,把疆土开拓到我国东南一带,开发了长江流域。当时的东夷常向商朝发动进攻,掳去大量百姓作奴隶,对商朝是个威胁。纣王的父亲帝乙就和东夷大战一场,但没有取得胜利。

  纣王登基之后,铸造大量兵器,亲率大军出征东夷。东夷各部联合起来进行抵抗,但挡不住纣王的攻势。纣王一方的箭镞是青铜制造的,精巧而锋利、射程远、杀伤力大。两军对阵时,东夷的军队一批批倒了下去。据说,商军如秋风扫落叶一样,一直打到长江下游,降服了大多数东夷部落,取得大胜。从此以后,中原和东南一带的交通得到开发,中部和东南部的关系密切了。中原地区的文化逐渐传播到了东南地区,使当地人民利用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发展了生产。

  商纣王功绩

  年轻的帝辛在即位时,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政局。国内,他要面临已经崩溃的经济、不断出现的奴隶起义和来自王室、大贵族集团以及以大祭祀 为首的宗教神权集团对他权利的挑战。对外,他要面对从四面八方涌入的外族入侵。在这种危局下,年轻的帝辛表现出超凡的才智、勇气、高超的政治手段和冷酷残 暴的铁腕。史料记载,帝辛在先王老臣的辅佐下,年轻的帝辛开始了他砺志强国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他创造了许多个第一。

  

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首先,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平民而非贵族中选拔干部的君主。在帝辛的支持下,一批有才能的从中下层管理和善战的将领被重用,为陈腐的政权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其次,他是历史上第一个着手废除贵族世袭制、并取得成功的君主。当时的规定是奴隶主贵族“世袭”制。王室成员和大贵族从中获得巨大利益。获得利益后的王室成 员和大贵族为了保护既得利益经常干预政务。为此,帝辛采取大胆改革,废除了以往贵族的世袭权利并收回了他们的领地。丧失领地后就意味贵族以及王室成员再也 无力组织起与中央的对抗。

  第三,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彻底战胜神权的君主。在商代,国家要经常进行祭 祀活动。凡事都要进行占卜,大到对外用兵,小到杀一只鸡都必须通过占卜“问神”,因此宗教神权集团的权利极大。以大祭祀为首的宗教神权集团经常用占卜等宗 教手段干涉朝政,严重威胁到王权的稳固。为此,帝辛进行了坚定的宗教改革。他惩处了一批为非作歹的宗教人员,同时明确规定政、教分离。宗教不得干预国家世 俗政治事物。而这就危机到宗教集团的利益。为此,大祭祀为首的宗教神权集团一方面利用宗教手段进行反帝辛宣传,煽动叛乱。另一方面则公开勾结贵族集团进行 武装叛乱。面对两股敌对势力的勾结,帝辛毫不手段,进行了空前血腥的镇压。大批贵族和包括大祭祀的神职人员被处决,都城内血流成河。在那以后的两千多年, 神权的地位再也没有高过王权的地位。

  

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第四,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多次灭亡外族强大势力的君主。帝辛即位时,商王朝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入侵。这其中包括北方的鬼方、西方的羌、南方九苗以及中原王朝的世敌东夷。这些外族势力的历史十分悠久,很多在夏朝的时 候就是中原王朝的大敌。为了抗击外敌,帝辛进行了军事改革。首先是提拔一大批新将领,随后是大规模扩充军队尤其是战车和象阵。在军事实力强大后,帝辛开始对外大举用兵。帝辛攻下了鬼方,即今天的山西中部和北部、陕北部、内蒙古南部靠近今河北、山西的地区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构成日后中原王朝北部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平定北方的宿敌鬼方后,帝辛开始将目光投向西方中原王朝的宿敌羌。这里所说的西羌是商人对当时商王朝西方的众多游牧民族的通称。经过多年战争,商军基本征服了大部分西羌部族,今天的山西西北部、陕西北部和西部、甘肃东南一部分地区自此并入中国版图,商王朝的西方疆域达到历史顶峰。

  帝辛最后面临的对手,就是从炎黄时代起就是中原地区民族和王朝最大对手的东方滨海民族——东夷。东夷,历史上也称为“东夷民族集团”,是周朝以前仅次于中原华夏民族的第二大民族。东夷历史上曾经非常强大,是势力仅次于中原华夏民族的第二大民族,是当时中原 民族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原地区的华夏民族曾经多次和东夷爆发大规模战争,如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炎黄同蚩尤之间的战争就是华夏部落与东夷最早的大规模冲突。东夷与中原民族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既有战争,也存在合作与融合。中原地区的民族和国家与东夷始终是处于“时战时和”的拉锯形式。东夷也成为始终威胁中央王朝最大的力量。

  

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这种局面到商朝末期更加明显。在面临威胁的情况下,帝辛果断出击,“倾举国之力以东征”。在后方强大的保障下,威胁中原王朝达1000余 年的东夷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于是,今天的山东半岛、浙江、江苏、上海、湖北北部、长江、淮河流域全部并入大商王朝版图。至此,商的版图达到顶点。北起内蒙南端,西到甘肃西南部,西北到陕西西北角,东北到河北北部燕山脚下,东到东海之滨,最南端到达湖北长江流域,东南到达长江入海口。商王朝成为当时世界上疆域最大的国家之一,王朝发展到它600年历史的最巅峰!

  古人云:“盛极必衰。”随着国内局势的稳固和对外战争的不断胜利,帝辛开始为自己的胜利而感到无比自豪,商王帝辛开始从当初那个年轻有为、以振兴国家为目标、虚心纳谏的君王迅速蜕变为一个极端残暴、贪婪、不听忠言的暴君,暴政不断,荒淫无度。

  

还原真实的纣王:纣王其实是位功勋卓著的帝王


  连绵不断的巨大工程以及东方战场的后勤压力是百姓负担急剧加重,苦不堪言。尤其是连绵不断的对东方的争战更是如此。对东方无休止的战争几乎拖垮了商的国力,后方面临的压力已经到了极限。加之还要满足国君穷奢极欲的挥 霍,商王朝本来恢复并得到发展的经济再次衰退到崩溃的边缘。公元前1046年正月,抓准机会、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划,已经蓄积了足够力量的周正式出兵伐商。

  最终,在绝对优势的周军进攻下,朝歌被攻陷。有600年历史的大商王朝至此灭亡。在殷商的废墟上,周人建立了一个前后绵延800年之久的国家——周王朝。而周人建国后,给亡国的商王帝辛追封了一个极具象征性的谥号——纣王。其意思是“残又损善的王”。于是,后人只知道有个昏君商纣王而很少有人知道那个曾经争战四方奠定中国主要版图和多民族国家基础的商王帝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