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京剧脸谱中三国典韦为什么会是黄脸
2016-11-07 15:45:16 典韦 陆逊 张辽 孙权 赵云 吕布 曹操

  典韦是谁介绍给曹操

  典韦作为三国演义历史中曹操部下十分有名的将领之一,他的功绩同样也被很多后世之人所敬仰。那么,典韦是谁介绍给曹操的呢?相传,典韦的出身并不高贵,他出生于陈留己吾村一个寻常百姓的家庭中。从小,他的力气便超出正常人。后来凭借他力气大再加上又会一点本领,典韦开始给当时的张邈做事,但由于典韦身材高大魁梧,再加上习武之人性格难免火爆了一些,在与自己帐下的人发生冲突后,典韦一怒之下将数十人全部杀死,自己孤身一人逃到了山中。

夏侯惇剧照

  夏侯惇剧照

  也正是通过这次逃亡,典韦才得以被夏侯惇发现。有一次,夏侯惇在山中打猎时,偶然发现了典韦正在追赶一只老虎过山涧,他意识到这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作战好手,因此,便把典韦接到了自己的军中,后来又辗转把他介绍给了曹操。当曹操见到典韦时,只从相貌便清楚典韦这个人一定有勇力,求贤若渴的曹操便在试过典韦的本领后,将其放在自己的军营前,充当贴身保镖的角色。

  通过夏侯惇的介绍,典韦成了曹操一名不可多得的爱将,在濮阳与吕布的一战中,典韦救了曹操一命。后来在张绣突然起兵造反追杀曹操时,典韦又救了曹操一命,然而这一次典韦却寡不敌众,被乱箭射死,草草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不过生死由命,典韦也算是没有辜负夏侯惇的推荐之恩和曹操的惜才之心。

  典韦为什么是黄脸

  在三国演义当中,有数不尽的忠臣良将被后人所铭记。无论是刘备身边的张飞关羽赵云等人,还是曹操身边的典韦、夏侯敦等人,他们都以独特的人格魅力,使得他们的名讳流传后世。而后人也会通过戏剧来表演东汉末年时期的诸多事件,来赞扬事件当中的各个人物。我们都知道,京剧当中的人物都会画脸谱,那么,典韦的脸皮为什么是黄色的呢?

典韦剧照

  典韦剧照

  众所周知,京剧的脸谱当中,颜色都有不同的含义。例如红色,则表示刚正不阿,英勇善战,三国演义当中的关羽就是红脸。而白脸则表示奸诈,诡计多端,在画白脸的人物当中,人们最为熟悉的就是曹操。而黑脸则表示刚毅果断,铁面无私,画黑脸的人物,相信大家也能猜到,那就是张飞。此外还有蓝脸,蓝脸则表示坚强勇敢,足智多谋,所以诸葛亮就是蓝脸。那么黄脸又表示什么呢?黄脸所代表的含义,就是勇猛善战,凶狠残暴,典韦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人物。

  在典韦的生平事迹当中,有记载典韦使用一只手把军中的牙门旗举起。而当时作为典韦的上司的司马赵宠十分的惊讶,觉得典韦有一身巨力。

  在公元197年,曹操对宛城的张绣进行招降。但是由于曹操娶了张绣的婶婶,使得张绣感到耻辱,突然造反。于是典韦为了保护曹操的逃脱。以一敌百,最终因寡不敌众,被敌军所杀。也正是因为这一件事情,典韦勇猛善战,凶狠残暴的形象被人所铭记,在京剧当中被赋予了黄脸。

  典韦的铁戟重多少斤

  典韦作为曹操身边的一员大将,对曹操忠心耿耿,为曹操立下了诸多汗马功劳。而典韦的武器是一双铁戟,那么,典韦的铁戟不重多少斤?在曹操的军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由此可知,典韦的铁戟重80斤。

典韦的铁戟剧照

  典韦的铁戟剧照

  典韦天生巨力,这件事情世人皆知。在董卓祸乱期间,典韦是留成太守张邈的手下。而当时张邈正同曹操合作,组成了抗击董卓的联盟军,共同征讨董卓,而典韦就是军士,属于司马赵宠所管理的队伍。

  在司马赵宠所管理的军队当中,军中的牙门旗十分的长,并且巨大,没有军士可以将它举起来。但是典韦却只用一只手,就已经将其举起。司马赵宠对于典韦的力气之大,感到十分的吃惊。之后,张邈与曹操决裂,并且起兵造反想要谋害曹操,典韦转投曹操。之后便一直伴随着曹操进行征战,立下了赫赫战功。而在征战过程当中,典韦使用的武器就是一双重达80斤的铁戟。

  典韦在曹操的麾下尽心竭力地为曹操进行战斗,并且多次营救曹操于危难之中。有两次,曹操被吕布的军队所围困,典韦提着双戟,多次杀入敌军之中,成功的将曹操救出。在一次降兵造反事件当中,典韦为了保护曹操离开,只身一人面对众多士兵。最终因为过不敌众,力竭而亡。而曹操也十分感激典韦的想就之恩,给予了典韦的后代十分厚重的封赏。

  三国典韦怎么死的

  典韦,是三国志中人物形象刻画最为鲜明,其勇猛与强大的武力震撼世人的人物。但就是这样的人物,他的死亡让无数人为其叹息不已。三国典韦怎么死的呢?致使典韦死亡的人是张绣。

典韦画像

  典韦画像

  在曹操攻打张绣时,张绣投降于曹操。曹操非常的高兴,也就放松了对张绣的警惕心,但典韦没有。在曹操饮酒时典韦忠诚的守护在曹操的身后,对张绣等人的戒备溢于言表。但曹操被张绣的投降冲昏了头脑,有些得意忘形。再加上曹操一向喜爱女色,所以没有多久便于张绣的婶婶有了不可言说的关系。

  张绣虽然投降曹操,为了博得一个好前程,但曹操与他的婶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张绣怎么可能忍下这口气。而在张绣犹豫是否要杀曹操的时候,他的谋士贾诩告诉张绣,如果你不因此追杀曹操,那么曹操便不会重视投降的你,而是只记住你的婶婶。张绣遂起兵追杀曹操。

  典韦掩护曹操逃走后,深陷张绣的军队中,勇武如典韦怎么可能轻易便投降。他与其他几位断后的将领以一人抵挡十人的攻击,但寡不敌众,典韦最后还是因为身受重伤,遗憾的与世长辞

  典韦的死亡对曹操有着巨大的打击,他不惜一切代价夺回典韦的尸体,厚葬典韦并重用他的后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典韦对曹操的影响逐渐降低,间接害死典韦的贾诩投入曹操的阵营,而曹操大喜。大家现在是不是已经知道了三国典韦怎么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