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能当上皇帝?因萧何曹参的小心思
2016-11-07 15:49:37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在起事之前,并没有太高的社会地位。在他的朋友圈子里,刘邦也并非老大。

  刘邦同时混黑白两道。在白道上,刘邦是亭长(乡干部),萧何曹参是县里的重要官吏。刘邦比不上这两位。黑道方面,他是王陵的下级。王陵起事后,就一直不愿意归顺自己的小弟刘邦。

  可见,起事前的刘邦在黑白两道的圈子里,都不是领袖。为什么在起事之后,刘邦能当上老大呢?

  秦末大乱之时,刘邦、萧何、曹参一起带领沛县人杀死了沛令。事成之后,他们开始推选领袖。当沛县父老推举刘邦时,他是推辞的。因为他感觉自己能力不够,怕误了大事。

  萧何和曹参都是县里的重要官吏。刘邦推辞后,众人又推举他俩。但是他们俩并不愿意当老大。因为造反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如果失败的话,带头的人是要灭族的,而跟随的人风险小的多。于是他们坚辞不受,力推刘邦。最后刘邦被拥立为沛公,成为这支起义军的领袖。

  后来的事大家都清楚了。刘邦这支起义军,最后竟夺取了天下,刘邦竟然当上了皇帝。不知道萧何、曹参是否会后悔,把老大的位置让给了刘邦。

 刘邦当了多少年皇帝

  汉高祖刘邦是汉朝政权的开创者,为汉民族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刘邦虽出身寒微,却心怀大志,且有勇有谋。他从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一步步登上了高位,爬上了权利的顶峰。他在与西楚霸王相争的前期,一直都是屡战屡败,但是他知人善用,又善于听取谏言,巧妙地联合了各地的力量共同打击项羽,达到了击败项羽的目的,最终成功地反败为胜

  刘邦在群雄逐鹿中成为了那个笑到最后的赢家,于公元前202年登基为帝。

  刘邦登基之时已经步入晚年,年老而昏聩。他的猜忌之心越来越重,尤其忌惮那些昔日跟着他南征北战的功臣们,因此韩信等诸侯王纷纷被刘邦所杀。

  刘邦废杀功臣,导致在英布之时,需要他御驾亲征。虽平定了叛乱,但是刘邦也身负箭伤,再加上他担心皇权旁落而日夜忧思,病情越来越重。

  公元前195年,刘邦逝世,时年62岁。汉高祖刘邦去世后,被葬于长陵,刘邦之妻吕雉死后也一起葬到了长陵,也就是所谓的帝后合葬。刘邦之陵墓位于如今的西安以北,是国家的重点保护文物。

  汉高祖刘邦自公元前202年登上帝位,于公元前公元前195年去世,在位时间长达十二年。毛主席评价刘邦是封建帝王中最厉害的人物。

  刘邦在位的十二年时间里,为汉文化的巩固和开拓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中国封建历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刘邦下一任皇帝

  刘邦是汉王朝政权的开创者,他对中国的统一和民族文化的拓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他之后,刘邦与吕雉的长子刘盈登基称帝。

罗晋扮演的汉惠帝刘盈剧照

  汉惠帝刘盈在刘邦生病驾崩之后,于公元前195年登基称帝,在位时间只有短短的七年。刘盈因为嫡长子的身份,在刘邦即位七年后成为了太子。但是刘盈的太子之位坐得并不安稳,刘邦几度想要将之废黜。因为当时吕后年老而爱弛,戚夫人则盛宠正隆,戚夫人所生之子刘如意长得十分像刘邦,面对文弱的太子刘盈,显然刘如意更得圣心。所以,刘邦多次想要易储。在群臣的反对之下,刘邦才暂时作罢。

  此后多年,刘邦都存了要易储的念头,随着他的病情加重,他也就更加地迫不及待。最后还是“"商山四皓”陪同刘盈出席宴会的举动让刘邦看到了太子的成熟稳重,以及众人对太子的支持,为了避免政局的动荡,刘邦才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刘邦逝世这一年,刘盈才十六岁,刘盈就这样成了一个少年皇帝。刘盈虽然登上了帝位,但是实权都掌握在吕后手中,朝堂之上又有萧何权倾朝野,刘盈这个皇帝实际上只是一个傀儡皇帝罢了。

  刘盈在位的7年间,有名无实,受制于人,朝政大权被吕后所掌握,他的生活一直受到吕后的控制,终日心情郁结难抒,只能借酒消愁,终究身染重疾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