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盘庚迁都到殷城的主要内容是怎样的
2016-11-08 10:49:08

  盘庚迁殷的主要内容是商朝第二十位君主为了避开商朝原国都亳的天灾人祸,不顾贵族和平民反对,毅然迁都到殷,使商朝重新出现了中兴局面的历史事件。

  

盘庚新都城殷的复原图


  在盘庚即位之前,商朝爆发了长达近百年的“九世之乱”。当时的商朝由于频繁的战乱和无休止的政治斗争,国力日渐衰落。而盘庚是一位很有远见卓识的君主,他意识到,原国都亳经常发生黄河泛滥,淹没都城的天灾和商朝内部争权夺位的政治斗争,除了迁都之外,别无他法。于是他就派人四处考察,最终听说殷城一带水土肥沃,适合人们居住,决定将国都迁往那里。

  他这里指令刚刚下达,很快就引起了贵族和人民的反对。因为迁都是一件能够决定国家命运的大事,而且贵族们已经在亳居住多年,不愿离开那里。有的贵族甚至利用煽动人民,来反抗盘庚迁都的决定。但是盘庚心意已决,他对贵族和平民说,迁都这是天命,也是先王让他这么做的,如果有谁反抗他,就是和上天祖宗作对。同时他还说,如果还有什么人敢对他迁都有异议的话,他不管这个人是贵族还是平民,哪怕是皇族,他也会绝不心慈手软地惩罚他。

  终于,盘庚成功将国都迁到了殷。在新的国都里,盘庚下诏让人民厉行节俭,杜绝奢侈,还对贵族们说,在新的国都里,他绝不允许歪风邪风的滋长,如果有人趁刚刚迁都,立足不稳的时候捣乱,他是不会手下留情的。

  盘庚迁殷的时间推理

  盘庚迁殷是一件发生在中国商朝的大事,它不仅使商朝避开了天灾人祸,同样也使商朝的中后期重新出现一派中兴景象。据推断,盘庚迁殷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

  

盘庚的画像


  由于商朝距今年代已经十分久远,而且在汉朝以前,中国还没有记载历史的习惯,而且那个时候还没有采用年号纪年,因此对于时间是个极其模糊的概念。虽然那个时候,汉字已经十分昌盛,但因为天灾人祸和战争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了史料的缺失。因此对于盘庚迁殷具体发生在什么时候,已经没有明确的资料可以证明。但是根据现存的资料,可以大致推断盘庚迁殷的时间大约距今3300多年。

  目前,唯一考证这件事的,是《尚书·无逸》和《竹书纪年》两本史书。根据其中的记载,以及商朝的总年数,可以得出三个结论,即盘庚迁殷的时间是在商朝建立后的第275年、273年、253年。现在史学界已经可以基本确定商朝灭亡的时间,也就是周武王灭商,发生在公元前1046年。如果采用第一种说法,即275年,可以得出盘庚迁殷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320年。如果是第二种说法,则在公元前1318年。如果是第三种说法,就是公元前1298年。由此可见,盘庚迁殷大致发生于公元前1300年左右。

  另外,史学家已经考证商朝的中兴之主武丁即位的第一年为公元前1250年,在盘庚和武丁之间,还有小辛、小乙两位君王,如果考虑到盘庚和小辛、小乙三位君主在位时间的合理性,第三种说法比较可信。

  商代盘庚迁都的主要原因

  盘庚迁殷的原因是商朝在天灾人祸面前,一次大规模的商族迁居行动,也是一次政治行动,保证了商朝中后期的繁荣和稳定。

  

盘庚迁都前劝说贵族


  中国古代的君王们都十分注重都城的稳定,一般情况下,像迁都这么重要的事情,都是三思而后行。但是在商朝,成汤之前就有八次迁居,成汤之后,又有五次迁徙。可见当时迁都的频繁。在盘庚以后,商族人基本就定居在了殷城一带了。至于盘庚迁殷的原因,在《尚书·盘庚篇》已经多次提到。如“视民利用迁”等,原本商族居住的奄,经常发生洪水等自然灾害,显然原本的都城奄已经不适合人类的居住了。因此盘庚为了躲避自然灾害,才不得不下定决心迁都到殷。

  另一个原因,是在商朝的中期,爆发了著名的“九世之乱”。所谓的九世,指代的是仲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阳甲,在他们即位的时期,发生了关于皇权和皇位继承问题上的争夺战。当时的继承制度并没有像封建制那样完善,有些人认为应该父死子继,有些人则认为该兄终弟及,因由此发生了激烈的战争。盘庚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躲避“九世之乱”而决定迁都殷。如盘庚本人所言“殷降大虐,先王不怀厥攸作,视民利用迁。”这里的“大虐”,除了天灾方面的原因,更有政治上纠纷和战争的混乱等客观因素。

  简述盘庚迁殷的意义

  盘庚迁殷的意义在于通过本次迁都,结束了商朝动荡不安的政治局面,使日渐衰落的商王朝,又重新进入了中兴时期,为商朝中后期的稳定繁荣作出了杰出贡献。

  

殷都的遗址


  盘庚迁殷是商朝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也奠定了商朝后两百年稳定。这件事被记录在《尚书》之中,发生于公元前1300年左右。当时的商朝正经历着“九世之乱”,政局十分动荡。与此同时,商朝原先的国都亳正遭受着洪水、山崩的侵袭,百姓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盘庚迁殷让商朝的政治、军事中心避开了天灾人祸,从而稳定了政局,为后期武丁中兴打了坚实的基础。

  在盘庚迁殷之前,商朝曾频繁迁都,从商汤建立商朝以来,一直到盘庚,共经历十代,商朝就经历了五次迁都。由此可见,原先的商朝基本上属于流动性政治,没有稳定的政治中心。而迁都历朝历代以来,都是一件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件,频繁地迁都势必会导致国家证据的混乱和动荡。而自从盘庚迁殷之后,商朝的国都就基本上在殷都确定下来,从盘庚起,直到商朝灭亡,商朝再也没有过迁都。

  在新的国都中,盘庚致力于发展国力,让商朝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殷都,商朝的生产力、生产技术、制作工艺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商朝的殷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盘庚迁殷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于整个历史来说,盘庚迁殷是一次人类发展的里程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