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挑动八王之乱的第一丑皇后

  晋武帝司马炎的皇后杨艳为了让傻儿子当皇帝不惜代价,先给儿子娶了重臣贾充的丑女儿贾南风为妻,临死前又求司马炎立她的堂妹杨芷为皇后。这看似天衣无缝的安排被善于借刀杀人、把政治当儿戏的贾南风搅得一团糟。谁说只有美女才是祸水,丑女兴风作浪起来更甚于美女。

贾南风.jpg

  母亲的私心

  杨艳自嫁入司马家后一直很得宠,共生下三男三女,长子早夭,老二司马衷天生愚笨,丝毫没有治理国家的能力,老三司马柬则聪明伶俐。

  关于司马衷的蠢笨,《晋书》上就有记载。有一次,司马衷在花园里游玩,听到蛙鸣,就问身边的随从:“青蛙是为公而叫还是为私而叫?”官吏忍住笑回答太子:“青蛙在公家的地方为公而叫,在私人的地方为私而叫。”还有一次,司马衷听说有百姓因为饥荒而饿死,于是疑惑地问左右:“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糜呢?”

  这样的愚痴问题时有出现,司马炎开始怀疑将这个傻儿子立为太子是否合适。如此看来,西晋王朝的第二位皇帝必定是嫡皇子司马柬。然而,历史并没有按这个合理的轨迹发展,这个历史的转折源于杨艳这位母亲偏执的爱。

  杨艳坚决要司马炎立司马衷为太子。作为一位爱孩子的母亲,她必定对这个儿子的天生白痴心怀负疚。于是后人猜想,这位母亲为了弥补儿子,一定要把天下间最好的东西给他,而这个最好的东西就是皇位。她给司马衷的理由是立太子一定要立长。

  为了确保司马衷可以当上太子,杨艳破例主动为司马炎纳了一位妃子。杨艳自幼丧母,父亲忙于政务而疏于对她的照顾,杨艳是在舅舅赵俊家长大,舅母对她比对亲生女儿还好。当上皇后的杨艳一方面为报答舅舅家的养育之恩,另一方面为给儿子寻找靠山,于是把另一个舅舅赵虞的女儿赵粲也召入后宫。杨艳和赵粲两人不断劝说司马炎立司马衷为太子,久而久之,司马炎也就认可了司马衷。泰始三年(267),9岁的司马衷被立为皇太子。

  皇太子13岁这一年,杨艳坚持要求司马炎为儿子迎娶权臣贾充的女儿贾南风为太子妃。7年后,杨艳临终前又流着泪恳求司马炎娶她的堂妹杨芷为皇后,并把儿子和媳妇托付给堂妹照料。谁知杨艳一片苦心,却把儿子推进了苦海,更直接导致了西晋江山的分崩离析。一位母亲的错误,给贾南风造成了施展阴毒心计的良机。

  贾南风可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集丑陋、狠毒、好色、善用圈套权术于一身的皇后,这个一无是处的女人凭什么当上皇后的呢?其中原因很复杂,但一言以蔽之,权贵们企图用裙带关系角逐权力的卑鄙用心,把这位无德无才也无貌的女人推向政治巅峰。

  丑女也能当皇后

  贾南风的父亲贾充是帮助司马炎当上皇帝的大功臣。尽管贾南风没有一点皇后该有的美德,但凭借父亲的势力依然稳坐后宫之主的位置。

贾南1.jpg

  贾充是晋朝的三代老臣,他最早是晋王司马昭的宠臣,司马昭欲立二儿子司马攸为晋王太子时,贾充力谏立长子司马炎,使得司马昭改变了主意。司马炎即位后,贾充又帮助他篡夺曹魏政权,并参与制订灭吴大计,是西晋时期具有特殊权位的重臣。

  泰始七年(271),嫉妒贾充权势的朝臣奏请由贾充率军平复西北疆叛乱,以图趁其出征的机会夺取朝中大权。司马炎对由贾充领兵出征比较放心,因此也同意了。而贾充一派的官吏们担心这样一来自己的派系会受到排挤,希望想个办法让司马炎改变主意。可是出兵日期已定,没有特殊情况很难更改,一干人等聚在一起头脑风暴的结果,竟然是让太子娶贾充的女儿,他们的理由是皇帝通常不会把亲家派到前线打仗。www.gs5000.cn

  于是,由贾充的妻子出面,暗中给皇后杨艳送了无数珍宝。贾充的党羽大多为皇帝近臣,时常被召入宫宴饮商谈国事,众人也抓住一切机会,在皇帝面前鼓吹贾家女子“姿德淑茂”,做太子妃是再合适不过了。司马炎嘴上不置可否,心里却另有打算。

  其实,司马炎早就有了儿媳的人选,他曾私下和杨艳说过卫家女儿体貌修长,贤德秀美,有宜男之相。但是杨艳却坚持选贾家女儿为妃,究其原因,受贿尚在其次,最主要的是杨艳想通过联姻来稳固儿子未来的皇位。贾充握有兵权,朝廷上亲信众多,儿子娶了他家女儿,等于是给皇位买了保险。

  恰逢当时洛阳普降大雪,出兵因而推迟,给了贾充一派充分的运作时间。一班大臣纷纷上书,正式请求司马炎立贾充女儿为太子妃。宫里宫外两下里推波助澜,司马炎觉得再反对下去,难免会惹出什么是非,于是同意太子娶贾充四女儿贾午为妃,并下诏另派他人西征。泰始八年(272)二月,贾家四小姐,12岁的贾午试穿皇家送来的礼服时,由于身材矮小,穿上后实在不像样子,无奈之下,贾充入宫向司马炎奏请改将三女儿贾南风嫁予太子。当时贾南风15岁,比太子大2岁,而且身材矮小,又黑又丑。可是事已至此,司马炎和杨艳也不好说什么,以为都是贾家女儿,相貌上也没有多大差距,娶哪一个似乎都没什么区别。

  就这样,在一班人为了各自利益的驱策下,贾南风阴差阳错嫁入皇家,当上了太子妃。别看贾南风人丑,但她一点也不觉得那个愚蠢的太子配得上自己,她要的只是这个位置而已。自从当上太子妃后,贾南风就不断利用权谋帮助太子走上皇位,借此攫取更多的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