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李云为什么会被逼上梁山
2016-11-08 14:55:24 李云 李立 朱富 施恩 鲍旭 石秀 杨雄

  水浒传李云

  梁山虽然称作是山,但是地势宽阔,面积大,梁山水泊的山寨建筑好比一座城,聚义厅建的也是雄伟巍峨。那么梁山上这些建筑是负责设计监制的呢?这个人就是李云,号称青眼虎。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55_137.jpg

  李云剧照

  李云是水浒传里面一个小人物,排名不高但是作用巨大。他原本也是一个县衙的都头,因为在押解李逵的时候,被朱贵兄弟两给劫走了,怕回到县衙会被处罚,于是也入伙了。

  在梁山聚义的时候他被排在了七十九位,对应着地察星,正好应了他的本职工作,建房子。李云是混血儿,眼睛是绿色的,有西域血统,所以被人们成为“青眼虎”,他的本事武功也不错,曾经收了朱富为徒,但是没想到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李逵接老母请上山的时候,因为遇上大虫,他杀了四只大虫,被当地一个大户请过去喝酒。之后喝多了,一不小心漏了身份。结局当然是被大户扭送官府,朱贵得知消息之后和朱富在半路拦截,骗李云说给他道喜,然后让李云喝了掺着蒙汗药的酒水,把李逵救走了。李逵想杀了李云,但是朱富不同意,那是他师傅,他念及旧情。于是他们将大户还有其他士兵杀了,只留李云性命。

  朱富有意邀请李云上山,然后和李逵在半路等着李云追上来,几人大战力竭的时候,朱富就把邀请他上山的提议说了出来。在一番情真意切之后,李云同意上了梁山。

  李云为什么会上梁山

  李云,在《水浒传》中排名第九十七位,李云不仅是排名很靠后,就连工作也很辛苦,上梁山之前好歹是个吃皇粮的都头,上了梁山之后就成了修葺房舍的了。瞬间有种从公务员掉到搬砖行业的感觉。这样的落差让人不禁想问:李云为什么会上梁山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55_136.jpg

  李云剧照

  其实李云上梁山完全是算是被迫落草的,当初李逵回乡接母亲,杀了山中的四只老虎,被请到大户人家喝酒,却遭到人指证,导致身份泄露,李云就奉命去押解李逵,而在此之前,李云将笑面虎朱富收为了徒弟,但朱富却假意为李云贺喜,将掺杂了蒙汗药的酒肉麻翻了李云等人,放走了李逵,于是朱富与李逵一同离开,但朱富走后,李云很有可能因此获罪,朱富便想要邀请李云一同上梁山入伙,等到李云醒来后,准备与朱富、李逵拔刀相见,但朱富却将李云和李逵两人隔开,对李云说了现在的形式,将官府那边的情况,是绝对不会被轻饶的,于是李云为了逃避官府的责难,只好被迫同意到梁山落草。

  因此,李云并不是真心想要上梁山的,等到李云上了梁山后,却成为了一个负责监造房屋的人,直到梁山众好汉被招安后,李云就随着宋江等人南征北战,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也出了不少力,立下汗马功劳。最后在征讨方腊时,李云不幸地被王寅纵马踏死,在他死后被追封为义节郎。

  李云为什么当了木匠

  同是都头,上了梁山之后,朱仝雷横武松都是各有千秋,也算是建功立业。但是为什么同是都头的李云上山之后竟然改行当了木匠?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54_135.jpg

  李云剧照

  我们来看看,按照李云三五十人不能近身的功夫怎么着都应该当个一线的步军将校吧。步军将校有施恩穆春等人,这些人的功夫还不一定有李云好,那么李云为什么没进去呢?这要从李云和李逵的渊源说起。李云和李逵曾经大战好几个回合,他俩之间谁也看不上谁。就像李逵和朱仝,但是李云和朱仝的地位不一样,朱仝那是有江湖号召力的,再看李云,不喝酒、不泡女人,这么三好的青年在梁山是待不下去的。

  李云是逼着上的梁山不假,但是让他上梁山的人不是宋江,只是朱富。我们后来能看出凡是朱贵朱富兄弟引上山的下场都不太好,比如韩伯龙,在梁山外苦等,最后居然等来了李逵的板斧,所以李云不会被宋江重用。

  其次可以说李云是上山积极性最弱的,最被动的。李云和李逵之间的仇怨让李逵对他很不爽,李逵少有失手,败在别人手下没面子,朱仝他动不了,拿李云出气总可以吧。于是天天在老大宋江面前嘀咕,李逵在宋江心里地位很特殊,宋江久了就对李云产生了不好的印象,因此在梁山排位的时候,就将李云安放在了修房屋的位置上。

  最后就是李云的军事指导能力不行,他只是自身武力高强,加上他排名靠后,不可能有领兵的机会,也就没法提升自己,他就只能在木匠的位置上继续干下去。

  李云怎么样

  李云,出自《水浒传》,是水浒传中的第九十七位好汉。原本是县衙的都头,但是后来上了梁山后,李云就专门负责起造修缉房舍的事宜。很多人都对李云不是很了解,毕竟在水浒传108将中,李云确实是没有武松宋江之类的有名气,但小人物也是有存在感的,那么,这个李云怎么样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454_134.jpg

  李云剧照

  李云,一开始在县衙担任都头,因为双眼碧绿,因此被人称为青眼虎。李云这个人,在原著《水浒传》中,出场并不多,所以李云的形象比较模糊,导致在影视剧中以及一些名家点评中都几乎很少提及。

  通读过《水浒传》的读者普遍反映,李云加入梁山其实是被出卖后的不得已才上了梁山。对于李云来说,一开始上梁山其实根本就不是他的本意,李云虽说长相不喜人,但好在李云的为人重情重义,还曾经将笑面虎朱富收为徒弟,李云在百姓眼中也算是一条响当当的汉子,本领高强,当初奉知府的命令押解李逵,后因为朱富下蒙汗药,导致李云陷入困局,恐不能被官府所容。

  从这里看的出,其实李云这个人只是个本性忠厚的汉子,没有那些花花肠子,也从不近女色,对梁山水浒的其他好汉来说,李云的存在感就只能一低再低,最后成为比徒弟排名更低的好汉。这样的排名让很多读者都替他感到愤慨,赝本好歹是个都头,而上了梁山后反倒成了修房子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