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石秀为什么叫被拼命三郎
2016-11-08 14:58:02 石秀 杨雄 张横 李逵 花荣 卢俊义

  水浒拼命三郎是谁

  在水浒传里面,有一个人的外号很奇特,这个绰号后来被人们用做了成语。这个人就是石秀,他的外号叫做拼命三郎。从词语本身就可以看出来,拼命是形容做事投入程度深,三郎是个绰号。

石秀画像

  石秀画像

  拼命三郎,本来是形容石秀这个人喜欢打抱不平,一股侠义风范的。他从不怕死,做起事情来很拼命,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石秀的的确确是这个样子的个性,从来都不是贪生怕死的人,也从来都不会临阵脱逃。他对待朋友十分的忠诚,掏心掏肺的。

  为什么叫他拼命三郎呢?看看《水浒传》上面对他事迹的描述吧。

  当初攻打祝家庄的时候,久攻不下。石秀主动挺身而出,故意的假装被抓,进了庄子里面给梁山做内应。这等胆识,也只有他能做。在卢俊义遇难的时候,也是他挺身而出去劫法场。虽然最后成功了却又被抓了,但是这样的英勇,不是在其他人身上能够体现出来的。他是排名第三十三的,也正是印证了“三郎”这个名字,大概这一辈子跟“三”这个数字有缘吧。

  在上梁山之前,他也是个小官,步军头领。就是因为性格问题,拼命三郎,因此义无反顾的就这么反了。看不惯人间作恶,因此就想要除恶扬善。之所以上梁山,就是因为梁山符合他的信念价值。拼命三郎后来在打方腊的时候不幸身亡,也算是为了自己的理想牺牲了。

  拼命三郎为什么上梁山

  水浒传里每一个上山当梁山好汉的人,上山前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或是生活潦倒或是被官兵追拿,各种原因造成了这些英雄男儿无法在乱世里过下去,于是他们最终选择了上山为王,和众多兄弟们一起对抗当权朝廷。拼命三郎上山做了梁山英雄也一样经历了一番曲折。

石秀剧照

  石秀剧照

  石秀先是孤身一人沦落异乡,虽然一身好武艺,却也只能暂时卖柴为生。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是看到别人陷于困境就会舍命相助的热血心肠。机缘巧合,杨雄被小混混刁难,他出手相救,两人由此结识。这个时候石秀还认识了另一个梁山好汉戴宗。戴宗觉得石秀为人侠义,武功也不错,提出邀请石秀到梁山上去,石秀没有接受,反倒是和杨雄结拜成了兄弟。石秀就搬到了杨雄的家里。可是日子久了,石秀发现了杨雄妻子的奸情,正直的石秀当然看不下去,马上就告知杨雄,谁料杨雄却反而误会石秀,将他赶出。石秀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和揭露杨妻的奸情,他直接找到杨妻的奸夫,把他杀了,又直接将奸夫的尸体扔到了马路上。杨雄此时也渐渐醒悟到自己错怪了石秀,亲自把妻子和妻子的女仆押到奸夫那里对质。杨妻见到奸夫的尸首害怕无比,老实交代了自己的奸情。杨雄一气之下把女仆和妻子都给杀了。

  杨雄杀妻后家业已毁,无心回乡,又担心官府追杀,于是和石秀商量一同到梁山上去。石秀本是漂泊一人,结识了杨雄,误会解除,想来也不能再回去生活了,也同意到梁山上去了。

  拼命三郎故事

  刚刚狠狠的治服了一个欺负邻家姑娘的地痞流氓,石秀浑身解气来到茶馆点了壶茶,略作休息。此时茶馆茶客似乎都在低头讨论什么,石秀竖起顺风耳,凝神一听,大家正在谈论义士卢俊义。

石秀剧照

  石秀剧照

  原来卢俊义被内奸出卖,前几日借住旅店的时候,店小二认出了乔装的卢俊义,贪财的店小二为了得到官府的赏金一面假意接待一面暗地里通知了官府。卢俊义因此被官府活捉。如今正被关押在地牢里,大名府为了震慑其他梁山好汉,特意公告明日午时准时问斩。蓟州百姓刚看到贴出来的告示无不为卢义士惋惜,茶馆里的茶客们也暗地里交谈着这个消息,无奈叹息。石秀获知这个消息,心中一沉,眼看忠国义士就要命丧法场,不禁热血冲上脑门,咬牙切齿的咒骂起官府来。此时他的好兄弟杨雄有事外出,只得他一人,临时找其他人也来不及。他回到住所思量一番,决定明日直接到法场救出义士。他无法入眠,深夜起来磨他的柴刀。

  第二天一早,他来到了法场周围,查看地形,发觉法场的围墙边有一座楼。他给了些银两给楼里人家,猫上楼房就地俯瞰到法场的行刑台。午时将近,守卫在法场的官兵打开们迎来了蓟州百姓。另一边,知府早已命刽子手押着卢俊义在台上。眼看午时一到卢俊义就要丧命,这个拼命三郎突然收入一口气大喝一声,从楼上就跳了下来,他柴刀一劈就把刽子手给剁了,顺势割开卢俊义身上的绳索。卢俊义倒也机灵,两人一点头,迅速跳到台下的围观人群里,冲了出去。此时法场早已被从天而降的石秀吓得目瞪口呆,等到他们反应过来,竟然追不到两人了。这就是水浒传拼命三郎石秀救卢俊义的故事。

  拼命三郎的结局

  水浒传在历史文学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它以一个宋朝时代为小说背景,主要讲述了被官府欺压生活逼迫的平民起义的故事。这些平民大都具有江湖义气,在梁山上以英雄好汉著称。他们的势力逐渐强大,震动了朝廷。朝廷开始安抚他们,最后这些起义军大都归顺了朝廷。

石秀剧照

  石秀剧照

  这些梁山好汉虽然痛恨朝廷腐败,官府黑暗,但是并不愿意叛国,也没有发展到足够和朝廷相对抗的力量。领军宋江接受了朝廷的招安,他的部下们也追随他归顺朝廷。然而朝廷却利用这些归顺的农民军去攻打其他的叛军,宋江身为朝廷官兵迫于无奈只得讨伐。在之前几次的征战中,梁山军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然而在最后一次南下讨伐方腊的军队中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方腊军和归顺前的梁山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方腊以宗教组织管理它的民间军队,聚集了许多的能人异士。梁山好汉遭遇手法毒辣的方腊军,有些中途退出,然而其他梁山好汉继续为朝廷为宋江卖命,最后命丧战场。石秀以拼命三郎性格著称,他在梁山上排名不低。石秀虽然能力不低,但是也在这次的战斗中战死。

  梁山义军的失败说明农民领袖和士兵本身具有的局限性,他们凭着义气聚集,可是毕竟没有受过正规的军队训练,在军事上策略上都有明显的缺陷,何况梁山义军南方征战的经验也不足。石秀的结局也正是许多农民起义军的结局,这仍从侧面说明朝廷对农民的冷漠和历史的残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