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三国陆逊与孙尚香孙策及吕蒙之间的关系
2016-11-08 16:40:11

  陆逊孙尚香

  陆逊曾不止一次的想起那个女子,她一身红衣,策马浅笑,眉目中是窥不尽的明媚张扬。宛如那年府中初见,她略一点头,抿唇笑笑,轻唤一声:公子有礼。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639_188.jpg

  孙尚香像

  陆逊有时后悔,想自己生于江东世家,小有才名,虽比不得孙仲谋那般奕奕风姿,谈吐气度倒也不输常人。怎奈自入孙权府上,便一直未立大功,好不容易挣出几分名气,却被许婚仇人孙策之女。纵那女子有其母之貌,又怎敌心上那一抹红衣。叹自己常年独身,却还是不能称心如意,心意尚未言明,便已再见无期。夜半更深,陆逊常坐灯前,总是想起那明眸浅笑,那飒飒英姿。

  可惜,可惜。孙家的小姐,终究是命薄如纸。孙尚香啊,身上有其父兄的气度,偏偏身为女子,挣不脱流离的命运。纵然她自幼也学过几分武艺,也不能逃离那不幸的婚姻。刘皇叔即便是天下闻名,可是却不是她的英雄啊。她不管生活是否顺意,都只是有来无回,有名无情。远在江东的亲人,怕也不想她魂归故里。

  她独居远地,身侧无人,即使身披锦缎裘衣,也总是心底发寒。她也曾想起,在自己年幼时,遇到的那温润公子,谦谦才气。也不是没有想过,若是相伴一生,又是几番结局。当她站在那滚滚江水前,也只抿唇浅笑,道一句后会无期。将这段红尘相遇,藏在深深浅浅的历史长河里。

  只能说,陆逊和孙尚香没有缘分,徒劳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挣扎。

  陆逊和孙策

  陆逊和孙策就是女婿与岳父的关系,当初孙权看重了陆逊过人的才干,就把孙策的第三个女儿许给了陆逊。当初陆逊的爷爷陆康就是当时孙策攻陷庐江之后病死的,说起来陆孙两家还是仇家,不过也幸亏孙权可不是目光短浅之人,来这么一个政治联姻,不到缓和了两家人的矛盾,也让陆孙两家避免了刀戎相见啊。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639_187.jpg

  孙策像

  而陆逊对于孙权这一举动可以说是感动至极,从此为孙家效忠,仇人变成了亲人啊。此后江东四大家族都为孙权效力,三国鼎力的局面形成。

  面对曾是仇人的丈人,想必陆逊心里一定五味杂陈,不过陆逊自己心里也很明白没有孙权的力量,家族难有出头之日。从孙家的仇人变成了孙家的女婿,一代名将陆逊的成长有许多常人无法忍受的隐忍,而当初的孙策也是为了继承父亲孙坚的遗业也曾经屈事于袁术,后来脱离袁术,统一江东。想想这位老丈人和这个小女婿两人的成长经历似乎有些雷同,这也难怪为何对于孙权的这招政治联姻竟无半句怨言,可能也有孙策自己的主观情感在里面,一个和自己如此经历如此相似的年轻人,让孙策这和政坛上的老算盘也动了恻隐之心啊!而陆逊也不负众人所望,不但重新振兴了家族的名望,而且成为一代名将,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在他以后陆家三代人留名青史。他以理服人,凝聚人心。渐渐的从政坛上的一颗新星,成长为后来吴国的大都督。

  吕蒙和陆逊

  陆逊吕蒙两个三国政坛上的风云人物,刮目相看说的就是吕蒙将军,两人不但在军事才能上有过人的智慧,在性格上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心思缜密,善于解读别人的心思。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639_186.jpg

  吕蒙像

  不过两人也有不同,陆逊在当时是一肚子墨水的白面书生,出生江东的望族,出身显贵。而吕蒙年轻时没有读过书,自幼家贫为过上富贵的生活,从小就想要立下战功。每逢报告大事的时候他就把一肚子的白话写在纸上。

  吕蒙和陆逊是同事关系,也就是大都督和继任大都督的关系。吕蒙曾经跟随孙策为将,也就是后来陆逊的岳父。两人在之后的共事过程中,前者看重后者的才干与胆识,后者也不负前者所望,在谋事上两人步步为营最后为吴国赢得了荆州这块宝地,陆逊和吕蒙应该也可以说是千里马与伯仲的关系,在对付关羽的时候,吕蒙就曾经像孙权推荐了陆逊,当时的陆逊还只是一后生之辈小年轻人,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政坛上的一小鲜肉,可是陆逊不负吕蒙所望,在吕蒙假称治病为由撤回吴国的时候,陆逊接替了吕蒙的位子,自傲的关羽像当初吕蒙所想的一样没有将陆逊这个小鲜肉放在眼里,最后在陆逊和吕蒙默契的配合下,步步为营,怎样为争夺荆州给关羽最后一击。

  从史实结结果来看,吕蒙和陆逊两人一个打下了荆州,一个守住了荆州,在当时的乱世,两个如此聪明勇敢的人出现在了吴国,为吴国效力确是吴国的幸运啊!两人都有过人的才能,却没有互相猜忌妒忌,一同为君主效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