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子叹纣是什么意思 箕子台遗址在哪里
2016-11-08 17:05:45 苏妲己 商纣王

  箕子怎么读

  箕子,箕(JI)读第一音,子(ZI)读第三音。“箕”按照康熙笔画是14笔,字的五行属木。“子”笔画是3笔,字的五行属水。从他的五格来看。天格是5,人格是7,地格是4,外格是2,总格是17。让我们看看箕子的名字对他人生的影响吧。

  

箕子像


  天格(先祖流传下来,对人影响不大),从此人的事业、家庭、健康来看,此人最大的好运就是福寿圆满志象。属于大吉。人格(姓名的中心点,最主要),从此人的事业、家庭、健康来看,此人权威很刚强,目中无人,与人相处不和谐,如果避免多处,则成大吉。属于半吉。地格(地格又称为人的前运,在36岁前的活动力),从此人的事业、家庭、健康来看,此人进退不自由,缺乏独立能力,过得大多很辛苦和艰难,如果跟别的凶运配合在一起,有可能会导致残废,严重夭折。属于大凶。总格(可以称为后运,影响36岁后的命运),从此人的事业、家庭、健康来看,跟地格一样,权威很刚强,目中无人,与人相处不和谐,如果可以避免则能成大吉。属于半吉。外格(可以称为变格,它是影响到人的社会能力和智慧),从此人的事业、家庭、健康来看,此人没有独立之气进退都失去自由,内和外都容易产生波澜而不安,摇动不定,容易遭殃,严重则残废。属于大凶。

  从箕子的五格来看,名字起得不是太好,应该是古代的算法跟现代的算法不一样吧,或许在古代箕子这个名字起得是不错的,如果是在现代,建议改下名字。

  箕子叹纣

  箕子是纣王的叔父,箕子说到:自从纣王登基成皇帝之后,纣王就开始奢侈起来了,以前用的陶制的筷子、酒杯和碗都换了。

  

箕子像


  也不会吃粥、野菜等这些食物,不会穿质料粗糙的衣服、不会住在茅草铺顶的房屋。全部通通都给换掉了。食器就用象牙跟犀牛角制成的,食物就吃一些远方的山珍野味,衣服就穿身披锦衣九重的,房子就住宽大舒适的。真怕纣王把整个天下都给吃空了还满足不了他。箕子见纣王这样子,怕他会走向灭亡的道路,便开始派人把他所要的东西通通都准备好,怕别人因为不能很快满足纣王的需求而去得罪纣王,被惩罚。可见纣王登基后,天下必会打乱,百姓民不聊生,活在水生火热当中。

  箕子还说道:纣王没过多久,就开始建造鹿台,鹿台装修十分奢侈,门是用玉做的,看起非常华丽,里面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而且还有酒池肉林,宫中就跟急市一样,很是热闹。百姓看到刚登基的帝王只为满足自己,一切都不把百姓放在眼里,不把国家放在第一位,整天就顾着自己享受,所以大多数百姓都背叛了纣王。

  所以,怪不得作为纣王的叔父箕子会对纣王叹息,许多古代残忍的手法,都是从纣王登基后才有的,比干挖心,五马分尸伯邑考被砍碎做成肉丸给他父亲吃等,从这些来看,就可以看出纣王是如此的残忍,如此的荒缪。可是,历史无法改变,我们只能知道历史有这么一个昏君,连他叔父箕子都为他感到遗憾和叹息。

  箕子台

  箕子台也叫做箕子读书台,顾名思义是箕子读书的地方。位于西华县,该县由于箕子,被称作箕县,今天我们所看到箕子台仅存一个遗址,1979年黄河发大水,被洪水浸泡倒塌了。

  

箕子台像


  箕子跟着残暴的纣王,才能得不到施展,理想得不到实现。纣王残暴无道,多次劝谏没有丝毫作用,反而引来奸臣的嫉恨,只能在封地假装发狂,仍然不能免于被陷害,纣王把他扔进牢房,商朝被灭才被放出来。后因不愿意归顺西周,带着一帮老臣逃往东方之国。

  箕子的政治才能在新的国度得到很好的发挥,重视种植业,教给当地百姓耕种的技术;还教他们礼仪,传播先进的文化思想,促进朝鲜文化的发展;制定法典,让国家变得井井有条。

  箕子台所在的西华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传这里也是女娲补天的地方,境内有很有商朝的名胜古迹,箕子在西华的故事流传至今。

  据说,箕子在箕县学习和研究典籍,当时箕县除了有读书台,还有祠堂和学院。当时共有八间房、三个大堂,周围种满桃树和李树,夜深人静时传来阵阵读书声,所以有“箕台夜读”的说法。

  明朝1593年,修建箕子台;清朝1693年,知县重新修缮箕子台,台高五米,占地三十平方米,建在水中央,每当涨水的季节,水面波光粼粼,箕台倒影在水中,景色非常漂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