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豹汤隆简介 他是怎么死的?如何评价汤隆?

  金钱豹汤隆,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之所以叫他金钱豹,是因为他铁匠出身,因为打铁的时候,四处飞溅的贴花让他浑身上下留满了伤疤。

  汤隆铁匠世家,祖辈时代以打造军器为生。汤隆原本也继承了家业,可是因为他生性好毒,所以最后输掉了一切,流落在外,成为一名铁匠。

汤隆.jpg

  是戴宗、李逵接了公孙胜,离开蓟州二仙山九宫县,到了武冈镇时,李逵在驿道边买了一包枣糕,转身时听见路旁有人喝彩:“好气力!”李逵对这种声音是特别敏感的,就去看,见一个大汉在人围里舞弄铁瓜锤。此人就是汤隆,李逵见他“七尺以上身材,面皮有麻,鼻子上一条大路。李逵看那铁锤时,约有三十来斤。”武功不弱,李逵有心结交,相识后李逵被汤隆带回家,看见屋中摆设便知道汤隆是个铁匠。

  谈话间,汤隆又介绍了自己的是身世。《水浒传》:“小人姓汤,名隆。父亲原是延安府知府官,因为打铁,遭际老种经略相公帐前叙用。近年父亲在任亡故,小人贪赌,流落在江湖上,因此权在此间打铁度日。入骨好使枪棒。为是自家浑身有麻点,人都叫做‘金钱豹子。”

  李逵想到梁山上还缺一个铁匠,汤隆不仅是个铁匠,而且世代都是打造武器的,技艺高超,绝对是梁山迫切需要的人才,于是便邀请汤隆上梁山。汤隆孑然一身,在李逵的诚挚相邀下,答应上梁山入伙。

  上了梁山之后,汤隆专管武器制造之事。后来在呼延灼使用连环马计策的时候,汤隆还曾向宋江推荐自己的表兄徐宁,又制造钩镰枪,最终大破连环马之计。

  梁山大聚义,汤隆成为兵器制造总管,排名第八十八位,上应星位地孤星。汤隆最后在陨星之战——征讨方腊的时候,战死沙场。

  汤隆是个有才之人,这一点绝不否认。世代军器制造家的传人,技术绝对是过硬的。但是他本人却有着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好赌。正是因为好赌,所以最后才流落江湖。否则的话,多半也会像自己的祖辈一样,成为官府军器制造家。

  汤隆是一个薄情之人,上了梁山之后,为了立功,便不顾自己表兄徐宁的意愿,向宋江推荐了他。所以最后逼得徐宁被迫上梁山落草为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