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机Boy:吕布辕门射戟体现着他怎样的权谋?
2016-11-09 10:03:14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辕门射戟,读音:yuán mén shèjǐ;是历史典故,最早出自《三国志·吕布传》,吕布为了阻止袁术击灭刘备所使的计谋。后来罗贯中将这个典故改编为脍炙人口的“吕奉先射戟辕门”,也就是《三国演义》第十六回,是三国名将吕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场战争。

  对于吕布辕门射戟的一段话也写得相当精彩。

  吕布率军出现在战场上,纪灵心中恐惧,张飞也担心不已。吕布提出,邀请刘备到自己大帐饮酒,张飞不答应,刘备嘴上说,我对待吕布不错,吕布必定不会害我。可是刘备的心中那肯定惴惴不安,看刘备让关羽张飞带着武器随身护卫就知道了。看到刘备慌张,吕布告诉刘备,今天是专门为帮助刘备接触危难来的,并提醒他日得志,不要忘记自己的这份恩情(此处是为后来白门楼吕布殒命,刘备落井下石伏笔)。在正史中吕布有辕门射戟一事,但是却没有要求刘备记得报恩。罗贯中加了此句,显得吕布功利心太重。正史中,是刘备提醒曹操不杀吕布会有后患,吕布才大喊:“大耳儿最叵信!”可见,正史中的刘备才不愧是枭雄,心机很深,反倒是吕布,比较单纯了。

  两人正喝酒,人报纪灵来了。刘备大惊,就想躲开。吕布告诉没关系,纪灵进来见到刘备,也转身就走,却被吕布一把扯住,如同提孩子一般拉到大帐。吕布的骁勇无敌,可见一斑。而吕布分别邀请二人,共同议事,用心巧妙。

  三人落座,吕布居中,纪灵居左,刘备居右。吕布俨然大哥,颇有气慨。吕布表明态度,说自己一生最喜欢的就是劝架,希望刘备纪灵看在他的面子上双双罢兵,不要争斗。刘备自然高兴,可是纪灵却说自己回去无法交代。毕竟刘备兵少,注定失败。张飞看到纪灵吵嚷,心中气愤,就要和纪灵厮杀,正在危急时刻,吕布大怒,说:“取我戟来!”结果吕布一拿到兵器,纪灵刘备都大惊失色,以为吕布要把他们全都干掉。吕布却好言劝说,表示自己并不是要强出头,而是把一切交给上天决定。

  吕布让人把方天画戟在辕门之外插定,然后告诉纪灵刘备,自己的大帐距离辕门有一百五十步(一步约等于一米五),如果自己一箭能够射中方天画戟中的小枝,双方必须罢兵。如果射不中,双方厮杀吕布也不再管。纪灵也是大将,能够百步穿杨,已经是百年罕见的神射手,更不要说一百五十步了。在纪灵看来,就算是再硬的弓也不可能射到那么远,更不要说还要射中目标了。纪灵于是一口答应。

1-16102GI642K5.jpg

  然后吕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满弓,叫一声:“着!”,书中还有一句诗词,虽然是俗语,用在此处却很贴切“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画戟小枝。

  吕布射箭之后,全军将士一起喝彩,纪灵也不敢出声。这一箭,就可以看出吕布的臂力箭术实在高出纪灵太多,此时若是反悔,纪灵必然走不出吕布大营。而张飞和关羽则没有一句描写,既没有说张飞关羽称赞吕布箭术高超,也没有写张飞嘟嘟囔囔说吕布箭术稀松。不过,不写才最好,可以看出张飞关羽心中的矛盾——沉默确实是最可能的选择。

  从吕布帮助刘备,却又没有联手对战纪灵,就可以看出吕布还是很有头脑。毕竟刚得到人家许多粮食,撕破脸总是说不过去。以辕门射戟的方式来逼退纪灵大军,是当时最好也最节约资源的选择。同时,更能彰显了吕布武力的强大,吕布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