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夜叉孙二娘是个怎么样的人?她长的漂亮吗?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自来都是男尊女卑,中国古代女性受到了极大的压抑。尽管她们也有着聪明的头脑,丰富的学识,娴熟的记忆,但是受时代的限制,最终也只能在历史中湮没无形。能不依附男人,只靠自己青史留名,为后人所熟知的女性极少。在这样严格的限制中,能闯出一片天的女人,是需要我们敬仰的。

孙二娘1.jpg

  对于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想来没有人不熟悉。尽管并不是每个人都看过这本书,但是听过这本书的名字,知道他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绝对不少。《水浒传》中的各个故事,都是围绕着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展开。令人惊艳的是,在快意恩仇,刀光剑影间,不是只有男人能闯出一片江山,女人也能留下赫赫威名。

  梁山泊有三大女将,一丈青扈三娘,母老虎顾大嫂,还有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母夜叉孙二娘。尽管她们三人在梁山泊的排名并不高,笔墨也不是很多,但是却让人印象深刻。本文就来说说,在诸多男子中闯荡的母夜叉孙二娘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首先说到孙二娘,就不得不提到孙二娘的人肉包子。将人肉做成包子,在今日低成本惊悚片遍地的时代,仍然是一个极为骇人的噱头。

  想一想,将人杀了还不算,还要将人做成包子再拿给别人吃。可是这么一个吓人的举动,在古代就出现了,而且还是孙二娘这么一个女人将人给剥皮抽筋,做成包子。只这一点,就不枉孙二娘绰号“母夜叉”之名。“大树十字坡,客人谁敢那里过?肥的切做馒头馅,瘦的却把去填河!”孙二娘绝对是一个凶残的女人。


  孙二娘是一个风骚的女子,但是她的“骚”不是真的“骚”,而只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就像是做酒家生意的老板娘,为的是八面玲珑,与人交往。武松来到孙二娘她店里之时,两人有一段对话。

孙二娘.jpg

  “两个公人拿起来便吃。武松取一个拍开看了,叫道:”酒家,这馒头是人肉的,是狗肉的?“那妇人嘻嘻笑道:”客官,休要取笑。清平世界,荡荡乾坤,那里有人肉的馒头,狗肉的滋味。我家馒头积祖是黄牛的。“”武松质问,孙二娘嘻嘻笑着打发开去。等后来武松有些无礼话语的时候,孙二娘满面春风的招待,但是内里想的却是“这贼配军却不是作死!倒来戏弄老娘,正是‘灯蛾扑火,惹焰烧身,’不是我来寻你。我且先对付那厮!”端端的是口蜜腹剑。

  孙二娘是个很讲义气的人,孙二娘张青夫妇与武松结识之后,结为兄弟。后来武松出了事儿之后,孙二娘都是全力支持武松。为此能与自己的丈夫张青一起,将自己经营了许久的酒店抛弃,一起上梁山落草为寇。

  《水浒传》中母大虫顾大嫂与母夜叉孙二娘,在对待丈夫方面,是两个有些相背的人物。顾大嫂本人比丈夫孙新武艺高强,且脾气火爆,所以处处压孙新一头,叫那孙新不敢忤逆他。但凡有不顺心的地方,顾大嫂就将孙新打一通。

  我们再看孙二娘,张青个人的本事也没有孙二娘强。看孙二娘面不改色,将人肢解,剁成肉馅,最后做成肉包子,便知道她多么凶残。就是这样一个凶残的女子,在比自己丈夫强的情况下,对自己的丈夫却百依百顺。只从这一点来看,孙二娘还是符合古代女子“出嫁从夫”这一点的。

  《水浒传》中写孙二娘:“:露出绿纱衫儿来,头上黄烘烘的插着一头钗环,鬓边插着些野花。见武松同两个公人来到门前,那妇人便走起身来迎接,下面系一条鲜红生绢裙,搽一脸胭脂铅粉,敞开胸脯,露出桃红纱主腰,上面一色金纽。”“眉横杀气,眼露凶光。辘轴般蠢坌腰肢,棒槌似桑皮手脚。厚铺着一层腻粉,遮掩顽皮;浓搽就两晕胭脂,直侵乱发。红裙内斑斓裹肚,黄发边皎洁金钗。钏镯牢笼魔女臂,红衫照映夜叉精。”

  看孙二娘相貌不说,穿的还是不错,皮肤却是不好的,所以孙二娘长的不怎么样。最为重要的是,相由心生,孙二娘“眉横杀气,眼露凶光”,绝对不是一个美女应有的气质。所以孙二娘不像现在电视剧中演的那样是个风骚性感的美女,实际上就是一个丑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