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被此人生擒活捉 威震天下却被逼自刎
2016-11-09 10:32:46 李广 霍去病

  “射雕英雄”这个词估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金庸先生的小说《射雕英雄传》被拍成影视剧,影响广泛。一曲《铁血丹心》不知勾起多少人的回忆。

  但是,恐怕很多人不知道,“射雕英雄”成了中国古代猛将的猎物。

  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历史上的猛将不在少数,但有一位将军骁勇天下闻名,流传千古。

  这个人就是汉“飞将”李广,“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说的就是这位将军。

  李广的骁勇善战,在汉代武力最强盛的汉武帝时代也是首屈一指的,关于他神勇的事迹早已广为流传,比如“金石为开”等传奇故事。

  但是,关于李广的早年战绩可能有人并不知道:他曾杀死“射雕英雄。”

  李广,汉朝名将,以骁勇善射著称于当时。

  关于李广箭术的记载,最著名的就是“金石为开”的故事。相传李广射猎时,见到一物很像老虎,便一箭射去,但当他查看时却发现,自己射中的竟然是一块石头,箭已射入石中。李广自己也很诧异,后来他再次射箭,却怎么也射不进石头里了。

  李广为将,威震匈奴,匈奴人闻李广名号,数年不敢侵犯边疆。

  当时匈奴强盛,尤其精于骑射,汉军不能及。

  有一次,汉武帝让自己的宠臣跟随边防军学习打仗,在一次巡逻中,汉军数十骑遭遇匈奴骑兵三人。

  按理说,数十人对三人,如此悬殊的比例汉军应该是稳赢的,但是,意外发生了。

  匈奴的三人中,有一人极其善于射箭,不仅射程远而且箭术精湛,与汉军作战,竟然将数十名汉军骑兵杀得几乎全军覆没

  汉武帝宠臣受伤,带着残兵败将向李广求救。

  李广听说后,立刻判断道:“此必射雕者也。”

  射雕者,匈奴人射术之王,以射雕为名,号称箭术天下无双。

  “飞将”李广出战“射雕英雄”,结果,李广亲自射死三人中的两人,将其中一人生擒,经过审讯,此人果然是匈奴的“射雕者。”

  李广一战生擒“射雕英雄”,威名大振。

  汉武帝一朝,名臣良将辈出,然而,“飞将”李广至死没有封侯。

  很多人因此质疑李广的才能,认为李广做将军只是匹夫之勇,远不及卫青霍去病等人的军事指挥才能。

  李广为将,善待士卒,兵将愿意为他效死力,《史记》明文记载他指挥作战“远斥候”(善于掌握敌情,做到有备无患,知己知彼),因此无大败。

  汉武帝时代,最耀眼的两颗将星卫青、霍去病都是武帝的亲戚,每次作战,他们率领做精锐的部队,掌握最优质的战马,补给最高的配额。不仅如此,他们的作战路线多为最佳路线,是便于建功的道路。

  反观李广,武帝朝他备受压抑,先是被贬职,后被用,却被当作偏军使用,为卫青建立盖世功勋做了垫脚石,最后,他因迷失道路,未能按时与主力汇合而被逼自尽。

  所谓“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李广除了时运不济,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李广不是皇帝的亲戚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