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叔度陵园详细介绍 蔡叔度墓是在哪里
2016-11-09 10:47:42 季历 太丁 伯邑考 姬发 姬昌

  蔡叔度陵园

  蔡叔度,姓姬,名度,是西周时期蔡国的第一任君主,他是周文王姬昌的第五个儿子,周武王姬发的同母五弟,在周武王灭商后,姬发将蔡地分给了他,蔡国就是由此建立的,‘蔡’这个姓氏也由此得来,而周武王姬发驾崩后,他的儿子成王姬诵原本应该登上王位,但因其年幼,只好暂由周武王的弟弟周公姬旦代为监国。

  

蔡叔度陵园


  但是,与他一同监国的还有三位诸侯国君,分别是管国管叔鲜、霍国霍叔处以及蔡国蔡叔度,他们一致认为周公的权力太大,有专权的危险,更有可能威胁到成王的王位,于是三人联合发动了一场“三监之乱”,姬旦为了巩固周朝的政权,奉命东征平息叛乱,随后诛杀管叔鲜,废掉霍叔处,念及蔡叔度曾对周朝有功,而且忠于成王,只将他囚禁了起来,没有伤其性命,而蔡叔度因忧思成疾,不久就死在了郭邻,后来被埋葬在蔡国。

  他的墓建在河南省驻马店上蔡县西部,墓高约五米,直径约二十米,总面积达三百一十四平方米,一九九四年,上蔡县人民政府对陵墓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2000年,陵墓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蔡氏后人集资为蔡叔度重新修建墓地,并且正式定名为蔡侯叔度公陵园,这个工程总共分三期完成,目前,第一期工程正在实施,第二、三期,也正在筹备当中。

  蔡叔度墓

  现如今的蔡叔度墓由国外蔡姓华人集资建造,凌前的汉白玉牌坊是由毛主席亲笔所写,如今已大致建成。蔡叔度姓姬,名为度,乃是周文王姬昌与太姒的第五个孩子。蔡叔度上有四位兄长,下有五位弟弟。

  

蔡叔度墓


  蔡叔度的母亲太姒勤俭持家、贤良淑德,所以自小受母亲的教育蔡叔度兄弟十人一向循规蹈矩。之后,随着周文王的逝世,但身为长子的伯邑考同样早逝而使蔡叔度的二哥,也就是时尚的周武王继位。周朝建立后,周武王以仁德治理天下;不单将臣子分封,甚至将上朝的遗民分封给了商纣王的儿子武庚。

  然而周武王却还是担心商纣王之子武庚图谋不轨,于是便叫蔡叔度、管叔鲜和霍叔处以辅佐之名监督之实监督商纣王之子武庚,一起治理商朝的遗民。而在周武王逝世后,由当时的太子姬诵继位为周成王;但因为当时的周成王年纪太小所以由周公旦辅佐朝政。

  但是蔡叔度、管叔鲜和霍叔处三个人因为太子比较年幼,由周公旦把持朝政所以怀疑周公旦意图谋反而愤愤不平;于是开始四处造谣,宣扬周公旦试图谋反。甚至扶持商纣王之子武庚谋反。最后因事情败露,被周公旦以周成王的名义平息叛变镇压蔡叔度等人,而后被周公旦流放至郭邻。

  蔡叔度墓陵园内小桥流水,建设的极为精致;院内的石柱上刻有龙,并且刻着蔡叔度的生平简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