樗里疾是谁 樗里疾和赢疾是不是同一个人
2016-11-09 11:20:34 樗里疾 魏冉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樗里子者,名疾,秦惠王之弟也,与惠王异母。母,韩女也。樗里子滑稽多智,秦人号曰“智囊”这是《史记》上对樗里疾的记载,关于他 的生平在史书上有详细的记载。而《史记》上“樗里子”、“樗里疾”、“庶长疾”、“严君疾”,都是指的同一人。

樗里疾.jpg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中,樗里疾在秦国的作用十分巨大,他是赢驷的弟弟,巧言善辩,智谋过人。哥哥是秦国英明的国君,作为弟弟 的樗里疾,自然其智谋也不在哥哥之下。秦国的霸业能够得以延续和建立,都多亏了樗里疾的力量。樗里疾虽然名气比不上武将白起,论智 谋似乎也不及张仪,但又不可不可否认他在秦国的地位,对秦国的功劳。

  樗里疾,他的出生年月不详,名疾,又称樗里子、严君疾,战国中期秦国宗室、也是一名优秀的将领。他是秦孝公的儿子,庶子出身。秦惠 文王异母弟,樗里疾的母亲为韩国人。因足智多谋,人送绰号“智囊”,被后世尊称为“樗里先师”。曾经辅佐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 秦国君主,可谓三朝元老


  樗里疾和赢疾是同一个人,因为樗里疾和秦惠文王赢驷是兄弟,樗里疾又被称为赢疾。为什么会称其为“樗里疾”、“庶长疾”、“严君疾 ”?因为,赢疾的封地在樗里这个地方,也因为赢疾曾任职大良造的幕僚辅官,也就是任庶长,所以会被称为“庶长疾”。其后他又被封于 蜀郡严道县,号严君,“严君疾”这个名字又是这么来的。

樗里疾1.jpg

  樗里疾不仅仅擅长为人出谋划策,号称“智囊”的他,拥有的不仅只是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睿智的头脑。樗里疾是个 全才之臣,除了擅长在政治上为国君出谋划策,在外交、军事上多有贡献。他曾于修鱼大败韩、赵、魏三国的联军,斩首八万二千,张仪欺 楚后,楚国攻秦,又与魏章大败楚军于丹阳,俘其主将,夺了汉中之地,在军事上稳健的表现。足以可见,樗里疾过人之处。

  《秦本纪》:七年,乐池相秦。韩、赵、魏、燕、齐帅匈奴共攻秦。秦使庶长疾与战修鱼,虏其将申差,败赵公子渴、韩太子奂,斩首八万 二千。

  《魏世家》:哀王元年,五国共攻秦,不胜而去。

  《韩世家》:十六年,秦败我修鱼,虏得韩将宧、申差於浊泽。

  《六国年表》:秦惠文王更元八年,与韩战,斩首八万。韩宣惠王十六年,秦败我修鱼,得将军申差。

  《赵世家》:九年,与韩、魏共击秦,秦败我,斩首八万级。齐败我观泽。

  对于樗里疾的记载,不仅仅出现在秦国的历史书上,而其他诸侯国对樗里疾的记载,充分显示了,樗里疾在政治、军事、外交上的作为,他 是大秦的儿子,也是大秦最忠诚的臣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