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执行剃发易服:辫子引发悲剧80万人死在屠刀之下
2016-11-09 11:33:37

  


  崇祯九年(1636年),皇太极称帝,改国号为“清”,并且继续推行剃发易服政策。“凡汉人官民男女,穿戴要全照满洲式样,男人不许穿大领大袖,女人不许梳头缠足。”三年,(1638年);“有效他国(指明朝)衣冠,及令妇人束发裹足者,俱加重罪。”

  崇祯十七年(1644年)闯王李自成率领大顺兵入北京,中国东北兴起的满清在明朝降将吴三桂协助下占领地区,而后对其他民族强制实行剃发措施,摄政王多尔衮鉴于全国局势尚未明朗,暂缓汉人剃发。1645年清军平定南京,清廷遂下定决心,相继颁布了“剃发令”和“易服令”,强迫汉人变换发型为满洲人发型并穿着满洲人的服饰。

  1645年5月初,清军逼近扬州。晚明将领史可法拒绝了清军要求他投降的最后期限。5月13日,清军开始攻城。20日,扬州沦陷。史可法最后被残忍杀害。清军随后开始在扬州城内大肆杀戳,在10天内的血腥屠杀中,有将近80万人死在清军的屠刀之下!这样的暴行就连小日本也自叹不如!

  不只是在扬州,在中国的其他地方,满族人犯下的血腥暴行数不胜数。据历史学家估计,在清军入驻中原的20年时间内,有将近1000万汉族人被清兵屠杀!这是令人多么恐怖的一个数字!

  这是中国近代史前的耻辱序幕,这个辫子王朝200年后,终于被西方人拖进死亡的地狱!弘光元年(1645年)6月28日,清廷再次传谕:“近者一月,远者三月,各取剃发归顺。”剃发成了绝对命令。

  “剃发易服”政策的执行与满清王朝相始相终,一直延续到1911年辛亥革命后为止。

  汉族人民为保护世代相承的文物衣冠进行了此起彼伏的斗争。清朝统治者对此进行了暴力镇压,例如1645年发生的嘉定三屠与“剃发易服”有关。斗争历经37年之久,最终结果是满族封建统治者取得胜利,汉族大部分生者都剃发结辫,改穿满族衣冠;坚持不愿改换衣冠者要么被杀,要么逃到海外,要么遁入空门,带发修行。

  剃发、易服、圈地、投充、逃人以及屠城是清初六大弊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