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为什么要赶走金钏?又为什么要赶走晴雯呢?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王夫人在屋里小憩,贾宝玉是个多情人,便与金钏在一旁笑闹。“宝玉上来便拉着手,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罢。“金钏儿不答。宝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 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 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这里金钏儿半边脸火热,一声不敢言语。登时众丫头听见王夫人醒了,都忙进来。王夫人便叫玉钏儿:”把你妈叫来,带出你姐姐去。“金钏儿听说,忙跪下哭道:”我再不敢了。太太要打骂,只管发落,别叫我出去就是天恩了。我跟了太太十来年,这会子撵出去,我还见人不见人呢!“王夫人固然是个宽仁慈厚的人,从来不曾打过丫头们一下,今忽见金钏儿行此无耻之事,此乃平生最恨者,故气忿不过,打了一下,骂了几句。虽金钏儿苦求,亦不肯收留,到底唤了金钏儿之母白老媳妇来领了下去。那金钏儿含羞忍辱的出动,不在话下。”

王夫人.jpg

  看王夫人撵走金钏的前因后果,第一个原因便是为了宝玉的名声着想。“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这是最基本的一个理由之一。

  第二个原因大概就是金钏有挑拨府里内斗之嫌。自古以来,后院争斗,嫡庶之争都极为复杂严峻。东院的环哥儿是谁?环哥儿是赵姨娘所生之子贾环,贾环虽然是庶出之子,但到底还是第三继承人。一定程度上还是威胁到了贾宝玉的继承权的,可是金钏却拿着贾环和王夫人屋里的彩云说事,让贾宝玉去找贾环,可不是触动了王夫人的火气了吗!再者那贾环是个什么样的人,巴不得贾宝玉送点把柄过去,便可以狠狠的回刺一下。金钏在这儿煽动贾宝玉去找贾环,就算没出什么问题,都可能出现一些事情。所以王夫人才这般容不下金钏,要将金钏撵走。

  再者王夫人表面上是一心向佛,但实际上还是正统的上层阶级。她脾气好的时候,可能表现的就如活菩萨一般,若是触犯了她的底线,绝对会一下子爆发出滔天怒火。而贾宝玉恰恰是王夫人的底线,所以虽然金钏平时很得王夫人看重,最终也落个被撵出府,投井自尽的结局。

 王夫人1.jpg

晴雯是个极为冤枉的丫鬟,本没有与宝玉在一起的心,偏被人污蔑勾引宝玉,最后还在重病中便被撵出府去,当夜就死了。在死之前,晴雯对着来探望的宝玉说,早知道还不如真干下这事儿呢,可见其冤。


  晴雯被赶出去的第一个原因,便是“宝玉倘或叫这蹄子勾引坏了”。王夫人怕贾宝玉,被晴雯带坏。而在得到晴雯否定的回答,王夫人“阿弥陀佛!你不近宝玉,是我的造化。竟不劳你费心!”

王夫人2.jpg

  晴雯被赶的第二个原因,大概就是涉及到林黛玉。清代徐瀛在《〈红楼梦〉论赞》中曾说“晴雯,黛玉之影子也”,而脂砚斋也曾批注说“晴有林风”,可见晴雯身上是有林黛玉的影子的。在王善保家的对王夫人说:“别的都还罢了。太太不知道,一个宝玉屋里的晴雯,那丫头仗着他生的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像个西施的样子,在人跟前能说惯道,掐尖要强。一句话不投机,他就立起两个骚眼睛骂人,妖妖趫趫,大不成个体统。”王夫人回:“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个轻狂样子,因同老太太走,我不曾说得。后要问是谁,又偏忘了。今日对了坎儿,这丫头想必就是他了。”而后偶然看见晴雯春睡方醒之景“素日这些丫鬟皆知王夫人最嫌趫妆艳饰语薄言轻者,故晴雯不敢出头。今因连日不自在,并没十分妆饰,自为无碍。及到了凤姐房中,王夫人一见他钗亸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而且形容面貌恰是上月的那人,不觉勾起方才的火。王夫人原是天真烂漫之人,喜怒出于心臆,不比那些饰词掩意之人,今既真怒攻心,又勾起往事,便冷笑道:”好个美人!真像个病西施了。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儿给谁看?你干的事,打量我不知道呢!我且放着你,自然明儿揭你的皮!宝玉今日可好些?“”又说:“去!站在这里,我看不上这浪样儿!谁许你这样花红柳绿的妆扮!”

  实际上王夫人想要撵走的并不是晴雯,而是黛玉。可是黛玉上有老祖宗护着,又有“木石良缘”的说法,偏生贾宝玉还离他不得,一离开便犯痴病。种种原因使得王夫人并不能动林黛玉。在遇到一个极似林黛玉之人,心中的火气一下子便被勾起,再有旁人起哄煽风,自然会心狠的将晴雯赶出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