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周瑜与诸葛亮孙策孙权鲁肃的关系
2016-11-09 14:29:52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既生瑜,何生亮”,周瑜诸葛亮的关系也许从一开始便存在对比,但是这是影视剧《三国演义》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对于真实的对比,我们可以从更加专业的书籍中得到。

《赤壁》中诸葛亮与周瑜的剧照

  《赤壁》中诸葛亮与周瑜的剧照

  诸葛亮,字孔明卧龙,三国时期蜀汉的丞相,出色的军事家,政治家,以及发明家。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改造强弓连弩等等,散文代表有《诫子书》、《出师表》等等。

  周瑜,自公瑾,东汉末年的著名将军,是世间少有的面相优美,身体素质优秀,会打仗、懂音律。

  另外,根据《三国志》的内容,以专业的眼光来对比古人,辨其优劣得失,我们还能得到以下结论:

  第一,在军事上,诸葛亮是军事家,对于行军打仗,不在话下,同时,他也能够知晓天文、地理、这就使他在军事上有很强的预见性,搜易,诸葛亮在考虑事情上,更加的周全,能够深谋远虑;周瑜是将军,他是靠自己常年打仗积攒下来的经验,所以,在军事上周瑜稍逊一筹。

  其次,在生活态度上,诸葛亮是被刘备三顾茅庐请下山的,最初的时候,他是隐居的,在隐居期间,更是“每自比于管仲乐毅”,生活态度乐观闲适。而周瑜是一国之器,本身就存在这一种迷人的魅力,能够让人害怕,即“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总的说来,诸葛亮和周瑜都是很优秀的人才,都拥有雄才武略,也有一颗赤诚忠君的心,然而很多影视剧带给我们的印象大多是,诸葛亮比周瑜会略高一筹。我们要改变这种印象,还原一个相对真实靠谱的历史。

  孙策周瑜

  孙策与周瑜同岁,公元190年孙坚讨伐董卓的时候就曾经住在周瑜的家里,当时周瑜曾经登堂拜见孙策的母亲,并且和孙策一起与江南的名士交好,在当时可以说享有盛名,孙策与周瑜都是出身世家,相同的生长环境和相同的志向使得两个人具有非常多的共同语言,孙策与周瑜可以说是英雄惜英雄。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429_86.jpg

  孙策剧照

  说到孙策与周瑜的相似之处,不能不说的是两个人据说都生的高大伟岸,相貌堂堂,并且都有着远大的志向,所以两个人惺惺相惜,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两个人从第一次想见直到孙策遇刺身亡的十年之间,可以说是一对知己,孙策对周瑜非常的好,周瑜也值得孙策对自己的好。

  公元191年孙策进入历阳,写信给周瑜,周瑜于是带兵前去迎接孙策,从此之后,周瑜与孙策协同作战,先后攻克了横江、当利,接着挥师渡江,进攻秣陵,打败了笮融、薛礼,转而攻占湖孰、江乘,进入曲阿,公元195年,逼走刘繇,孙策的兵力发展到几万人。这个时候孙策安排周瑜镇守丹阳。周瑜听令率部回到丹阳。可以说在孙策与周瑜长期的并肩作战的过程中二人的友谊更加深厚了。

  不久,袁术看中了周瑜,想要周瑜跟从自己,周瑜婉言拒绝了,我想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源于对孙策的忠诚。

  公元198年,周瑜去找孙策,孙策亲自出迎,并且给与周瑜高官厚赏,还在下发的命令中说自己的赏赐远远不够弥补周瑜对自己的恩情,可见孙策对周瑜也是相当的够朋友的。很快孙策攻下皖城,得到了乔公的两个女儿大乔小乔,都是天姿国色,孙策娶了大乔,周瑜娶了小乔,二人的关系又进了一步。

  公元200年,孙策遇刺身亡,年仅二十六岁,周瑜从外地赶回来奔丧,手中握有重兵,与张昭一起共同辅佐孙策的弟弟孙权。后来周瑜也英年早逝,去世那年年仅三十六岁,不禁让人慨叹造化弄人。

  周瑜孙权

  周瑜,我国古代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是吴国的优秀将领。他的表字为公瑾,吴国的重臣,他早年随孙权南征北战,为吴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据说他英姿飒爽、俊美无俦,他的妻子是三国时期著名的美女,小乔。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429_85.jpg

  孙权像

  周瑜曾在八、九岁时便与孙策相识了,两人一直交好。孙策比周瑜大一岁,两人感情非常好,周瑜一过了弱冠之年,便开始追随孙策。南征北战,和孙策一起打下了江东。后来,与孙策一起遇见了乔公,分别娶了乔公的两个女儿大小乔。从此与孙策亲上加亲。后来,孙策身死,他的弟弟孙权即位,周瑜辅佐孙权,曾为了保护江东,发动了著名的保卫战役“火烧赤壁”。这次战役大败曹操的军队,也使得周瑜的名扬四海,然而他的名声太大,他的才华太凸显,对于帝王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孙权不是他的哥哥孙策,他对周瑜有戒心,功高震主,这是任何帝王都忌惮的。更何况是周瑜这种文武双全,非常厉害的领导者,周瑜他几乎是完人,这样的人帝王如何能不戒备?更何况刘备曾从中挑拨。孙权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什么叫做相互制衡他了然于心。周瑜于孙权是十分重要的大臣和将领,也是最需要防备的人。

  周瑜英年早逝,对孙氏一族一直没有二心。孙权是吴国的王,他了解周瑜。两人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从史书中可以周瑜的忠心、孙权的戒心。

  周瑜和鲁肃

  周瑜和鲁肃都是东吴孙氏集团里极为重要的两个人。周瑜帮过孙坚,后来又帮助孙策夺天下,受到孙策的重视,孙策死后,继续辅助孙权,一生官至偏将军,掌握军队大权。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428_84.jpg

  鲁肃像

  鲁肃性格豪爽,仗义疏财,当年周瑜受袁术之命,任居巢长,因缺少粮食,周瑜向鲁肃借粮食,鲁肃把一仓粮食全部借给周瑜,二人成为好朋友。

  天下混乱,鲁肃带着乡亲到曲阿,本想投靠郑宝,周瑜劝他去投靠孙权,专门写推荐信,鲁肃初到孙权那里,就提出三分天下的言论,这种能看透事情本质的能力是无人能及的,孙权因此对他刮目相看,委以重任。

  公元202年,曹操官渡之战大败袁绍,曹操势力非常大,鲁肃建议孙权把儿子送到曹操那里当人质,以求得平安。周瑜坚决不同意,认为送人质之后,只能受制于人。孙权听从周瑜,没有送人质去曹营。这其实是鲁肃想联合刘备,对孙权采用的激将法。鲁肃得到孙权的同意,亲自劝说刘备,陈述其中厉害关系,使得孙、刘能够联合,还和诸葛亮等人成为朋友,共同商讨打败曹军的策略,最终赢得赤壁之战

  战后,周瑜劝说孙权软禁刘备,鲁肃坚决不同意软禁刘备,反而同意借荆州给他,实现三国鼎立的局面。事实也证明,没有刘氏,单靠孙氏,根本抵挡不住北方大军。周瑜死的时候,临死还向孙权推荐鲁肃,他一直都认定只有鲁肃才能帮孙权稳定局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