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蝌是什么人?他与邢岫烟的关系

  薛蝌薛宝琴的胞兄,也是金陵薛家之人,为皇商之后,是曹雪芹所著《红楼梦》中的人物。因父亲去世,母亲又患痰症,作为长子,他带着妹妹薛宝琴进京聘嫁,投奔薛姨妈。薛姨妈是他的姨母,在他和薛宝琴来的时候,文中是这样写到的“大家正在品评香菱诗歌的时候,几个小丫头婆子来说,薛大姑娘的妹妹,薛大爷的兄弟来了,薛宝钗笑道:”我们薛蝌和他妹妹来了不成?“ ”看薛宝钗直接称呼他的名字,薛蝌应该比薛宝钗要小,是薛宝钗的堂弟。若是兄长,薛宝钗直呼其名,实为不礼貌的行为。而按照薛宝钗受传统礼制教育长大来看,不礼貌的行为应当不会出现,所以薛蝌是薛宝钗和薛蟠的弟弟。

薛蝌.jpg

  薛宝琴有点带红楼第一美人的性质,因为在他出现后,贾母对其赞不绝口,极为疼爱,甚至越过林黛玉去,想将她配给贾宝玉。对于薛宝琴和薛蝌的描写,是在《红楼梦》第四十九回中,通过贾宝玉之口,说出来的。“然后宝玉忙忙来至怡红院中,向袭人麝月晴雯等笑道:”你们还不快看人去!谁知宝姐姐的亲哥哥是那个样子,他这叔伯兄弟形容举止另是一样了,倒像是宝姐姐的同胞弟兄似的。更奇在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绝色的人物,你们如今瞧瞧他这妹子,更有大嫂嫂这两个妹子,我竟形容不出了。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家自说现在的这几个人是有一无二的,谁知不必远寻,就是本地风光,一个赛似一个,如今我又长了一层学问了。除了这几个,难道还有几个不成?“一面说,一面自笑自叹。袭人见他又有了魔意,便不肯去瞧。晴雯等早去瞧了一遍回来,嵸嵸笑向袭人道:”你快瞧瞧去!大太太的一个侄女儿,宝姑娘一个妹妹,大奶奶两个妹妹,倒像一把子四根水葱儿。“”且看宝琴的容貌,竟在宝钗之上,而薛蝌则比薛蟠更像宝钗的亲兄弟。由此可见,这对兄妹的基因何等的出色,薛蝌虽无容貌的特定描写,定然也是个极为风流的人物了!

薛蝌是个忠厚老实的人,投奔了薛姨妈之后,就老老实实,兢兢业业的为薛姨妈办事。薛蟠、薛蝌是堂兄弟,是具有可比性的一对人物。他们一个是呆霸王,一个是明白人;一个滥情、莽撞,一个是诚实、稳重;生活情趣一俗一雅,判若泥云。薛蟠在寡母的娇惯下成了一个只知吃喝玩乐,永远长不大的孽障;而薛蝌自小随父到各地做买卖,后来又承担家业,因而得以锻炼成材。所以在薛蟠完全不中用,还经常给薛姨妈惹麻烦的情况下,薛蝌才能受到薛姨妈的重视。毕竟薛宝钗虽然能帮着薛姨妈料理家务,但却是个云英未嫁的姑娘,不可抛头露面,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一个男人的。而薛蝌秉性忠厚不说,还是自家亲子侄,自然信的过。

1.jpg

  因为薛蝌的忠厚老实,所以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对其名字提出了疑问。毕竟薛蟠这么个呆霸王,都得了“蟠”字,薛蝌如何也不应该归于蝌蚪一类吧。周汝昌先生认为:“薛蝌之名,当是底本草书致讹。盖蝌蚪乃蛙之幼虫,至细至卑,无所取义。应作虬。虬即虬,龙之一种。兄名蟠,弟名虬,其义相联。雪芹写竹根雕杯,写梅花曲枝,皆用”蟠虬“一词可证。虬误为蚪,又讹作蝌也。”

  薛蝌和邢岫烟,最后由贾母做主,成了亲。他们两人在进京的路上便早已相识,已是有过交集,彼此都还满意。再加上邢岫烟随着妙玉学了闲云野鹤般恬淡清秀,而薛蝌也如宝玉所说“倒像是宝姐姐的亲兄弟”,这两人在婚后的生活,应当还是比较好的。至少在盲婚哑嫁的封建时代,两人之间还是比较好的了!也许在贾府破败后,这两个人能够相互扶持的走下去,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局,白头到老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