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管仲与鲍叔牙:朋友间心心相惜的典范
2016-11-09 14:59:25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管仲鲍叔牙可谓是古代朋友中惺惺相惜的一代典范,两人相互知心,相互成就对方,堪称一对佳话。尤其是鲍叔牙宽宏大量的高尚品质最让人敬佩,管鲍分金的故事千古流传,鲍叔牙不计较个人私利的品质在当下的物质社会,世态炎凉中真是难得一抹温情。

  

鲍叔牙墓


  人们常说势利是一种常态,世态炎凉、人走茶凉是人之常情,谁能不自私不爱钱呢,那相比来说不势利才显得难能可贵,才让人格外感动。试想一想,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有人能拉上一把能雪中送炭,那真是人间一大幸事,那样的温情脉脉,总会让人心中涌出暖流。

  因为鲍叔牙知道管仲家境贫寒,还有老母亲要养,所以才私自给自己多留点。鲍叔牙明知道但却毫不在意,也不点破,其实鲍叔牙也是精明的人,但更是细心的人,他不说破就是不想让管仲为难,就是为了维护管仲的面子和自尊,毕竟一分钱难倒英雄汉。鲍叔牙的情意即使是在当今社会也显得很难得,因为人在社会上混,难免有窘迫囊中羞涩的时候,这时候总会有不怀好心的人嘲笑讽刺。但是如果有人能默默帮助自己,或者说有人肯借钱给自己,那便已经是雪中送炭了,那会让人铭记一辈子的。

  尤其是鲍叔牙的手下人看不下去了,向他报告的时候,鲍叔牙还为管仲解释,这份情谊让人怎能不感动,管仲能有鲍叔牙这样的知心好友是他的幸运,他后来能够辅助齐桓公也对亏了鲍叔牙,人生能有这样的朋友,夫复何求。

  鲍叔牙与管仲的故事

  管仲与鲍叔牙之间流传着很多故事,追著名的便是管鲍分金,体现了鲍叔牙的高尚品质,其实他们之间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管鲍之交


  管仲与鲍叔牙都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只不过当初他们是各为其主,管仲跟着公子纠,鲍叔牙则跟着公子小白,管仲还差点杀死了公子小白,后来公子回国即位成为了齐桓公,又是鲍叔牙的一再求情才保住了管仲的生命,鲍叔牙还大力向齐桓公推荐管仲为相,辅佐齐桓公改革,可以说没有鲍叔牙也就没有管仲的千古留名,也就没有后世所称赞的中国第一名相管仲了。鲍叔牙成就了管仲也成就了齐桓公,更成就了齐国,不过鲍叔牙却默默地隐居幕后,将功劳都给了管仲,自己却是无名英雄,鲍叔牙的高尚品德为世人称颂。

  相比之下,管仲的人品也有点不敢恭维,人人都说管仲抢了鲍叔牙的功劳,齐桓公有一次就曾试探过管仲,他问管仲如果管仲死了谁可以为相,管仲一连说了三个都不是鲍叔牙,齐桓公很奇怪,说当初可是鲍叔牙救了你呀,而且还推荐你,这才有你的今天,你怎么不举荐鲍叔牙呢?管仲说现在咱们在讨论谁可以担任齐国国相,并不是讨论我跟他之间的私情,如果让我举荐,那第四个才是他啊,齐桓公听过很是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