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勺之战胜利和鲁庄公有关吗 长勺之战结果如何
2016-11-09 16:22:24

  公元前684年发生了一场至今还让人称奇的战役,它就是长勺之战,这场战役给后人展示了古代战役中可贵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更为后人留下了“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的著名的成语故事。它的结果的原因是什么,鲁国的成功和鲁庄公有关系吗?

  

长勺之战


  长勺之战简介

  长勺之战发生于春秋时期周庄王十三年,齐桓公二年,鲁庄公十年,伟大的军事家、战略家毛泽东曾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对长勺之战的作战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这是一场弱军战胜强军的著名战役,也为它之后的多场战役提供了一个战例。

  长勺之战胜利和鲁庄公有关吗

  经过历史的考证,长勺之战鲁国以少胜过与鲁庄公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因为他是一个根据事实说话的人,他对大小诉讼案件均能按照实情秉公办理,这样就使得百姓对他很忠诚。

  除此之外当时鲁庄工正准备应战,鲁国出现了一个人名叫曹刿,他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国家在昏庸无能的当政者之下被秦国蹂躏,便要求参加战事,鲁庄公最终同意了。鲁庄公这样的行为为长勺之战的胜利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正是因为他善于听取意见,才使这场战役挽回了必输的局面。

  长勺之战结果的原因

  这场战争的胜利的原因可以从鲁国和齐国两方分别分析。

  对于齐国,由于它的实力很强,导致在一定程度上轻视了敌人,应征了“骄兵必败”这个谚语。

  


  对于鲁国,长勺之战的胜利当属曹刿最功不可没,但从某种意义上说,鲁庄公也有一定的功劳。正是曹刿的谋略和顾全大局,鲁庄公的重用他人,他们配合的好的合作让他们这场战争取得了胜利。

  在战争中兵力确实很重要,但从中国古代战争中不难看出其实作战远没有兵力较量那么的简单,甚至可以说兵力只是一个很小的决胜因素,因为战争中更需要的不是武力,而是战争的头脑。长勺之战是以少胜多战役中的经典,它不仅给之后的战役作出了典范,还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