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重耳逃亡的故事 晋文公欲伐卫指什么
2016-11-09 16:46:10 晋文公 齐桓公 管仲

  能在历史上留名的人必然是有他的过人之处,比如南唐后主李煜据说是双瞳,朱元璋长相奇丑无比。但是晋文公这个我就不清楚了,在最开始知道他名重耳的时候,我以为他的耳朵有什么问题,然而事实证明,他是个很正常的人,并且很有能力。

  

重耳雕塑


  在外流亡这么多年,最终还能回来成为晋国的君主,最终带领自己的国家走向巅峰,这一切除了运气以外,还有能力。再者,在流亡的时候,重耳的桃花运也不错。

  当然他也有黑点,这件事情一直让我觉得很荒诞。

  在他流亡的时候又一个忠臣一直跟他到最后,名为介子推。在他快被饿死的时候,介子推甚至割下自己的肉来给晋文公充饥。我个人觉得臣子能做到这儿份上,真的是忠心到一个极致。但是晋文公在成功之后,不知道是工作太忙还是什么,所有人都封赏了唯独少了介子推。所有人都在为介子推感到不平,这么多怨念终于促使晋文公想起了这么件事儿,这么个人。他赶紧去给他补上迟来的各种封赏,但是介子推这人也搞笑,宁死不屈,我就不接受你的封赏。

  甚至带着自己的母亲躲到了山上,就是为了做个普通人。真是越看越觉得这里面有什么更深的内情,然而我们无从得知。最后晋文公放火烧山想逼介子推下来,没想到的是推最终抱着母亲在一颗大树下被烧死了。临死的之前还留下遗言,只愿晋文公是个明君。

  晋文公心有愧疚,便定下这一天为寒食节。

  晋文公欲伐卫的故事介绍

  各位看官看清这标题,“欲伐”。这意思就是并没有讨伐成功。这就奇怪了,晋国一势头正强劲的国家,去讨伐一个卫国,怎么还能突然就回去了呢?毕竟这说攻打一个国家肯定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决定的,必然是深思熟虑的。那么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自己的国家有危险。

  

晋文公雕像


  晋文公这人的文化素养绝对高,简言之就是有文化。那会儿的人都不喜欢好好说话,非要弄出点儿深奥的东西或者是比喻,让你自己去领悟其中的深意。你说这要万一遇到个木头,那不是太耽误事儿了吗?

  在晋文公出兵攻打卫国的路上,就有这么一个人,公子锄。你说一个人看到一大批军队向你走来,不躲反而在那边哈哈大笑,怎么能不引起领头人的疑问。于是晋文公就向他发问了。公子锄也是个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在那边说:“我有个邻居,送自己的老婆回娘家,半路上碰到个采桑女就去调戏,可是他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老婆在背后也在被人调戏。这难道不可笑吗?”作为一个有文化的君主,晋文公立马有不详的预感,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事儿,但是他决定不讨伐卫国了,转身回家。

  而在他还没到家的时候,就听到秦国跑来攻打晋国北方的事儿。

  真是好险,要不是这晋文公聪明,及时收手。到时候这晋国可能就是两头烦的局面,也不可能在之后称霸了。

  所以这人时刻都要有危机意识。

  重耳之亡讲了什么典故

  重耳当初国家内乱,父子离间,没有办法之下,他就带着对他忠心的几个臣子逃走了。他最先去了狄国,正巧狄国在打仗,俘获了部落统领的两个女儿,顺水推舟的把她们给了重耳。在狄国一段时间之后,重耳就离开狄国,到齐国去了。

  

重耳雕塑


  经过卫国的时候,卫国不是很友好,没有办法,重耳只好继续走。

  到了齐国之后,齐国国君对重耳也不错,也给他娶了个妻子。后来齐桓公死了,重耳本来不想离开温柔乡,被自己深明大义的妻子灌醉装上马车送走了。木已成舟,只好继续前行。

  下一站是曹国,曹国的国君对重耳很不尊重,但是大夫僖负羁的妻子觉得重耳是个人才,僖负羁很听妻子的话,派人给重耳送饭吃,这不是普通的饭,里面藏了好东西的。重耳收到饭菜后,把饭菜吃了,但是把里面的宝玉还给了它本来的主人。

  重耳到宋国之后,宋国国君觉得大家都送东西,自己不送不好,就给了重耳二十辆马车。

  到了郑国,虽然大臣劝告,但是郑文公太倨傲,并不依礼接待重耳。

  再到楚国,楚国国君和他有了著名的退避三舍的典故,这个就不必详说了吧。

  总而言之,重耳去了很多很多的国家,有的国家把他当作贵宾款待,有的国家对他不是特别的友好。后来重耳成为了有名的晋文公,有仇报仇,恩人就报恩,赏罚分明。当初的不自在,全部改回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