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获是哪里人 七擒孟获的故事是真的吗
2016-11-09 17:10:11 孟获 诸葛亮

  云南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里有个孟获城是个很美丽的地方,之所以叫孟获城是和三国时期一个叫孟获的人有关,就是《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七擒孟获”中的孟获,那么孟获是云南人吗?还有这么有名的七擒七纵孟获的故事是不是真的?

  孟获是哪里人

  孟获在《三国志》里面没有任何相关事迹的记载,仅记于《汉晋春秋》和《襄阳记》等史籍里面。据《汉晋春秋》介绍,孟获本是“为夷汉所服”的首领,生活在益州建宁郡人,在蜀汉刘备去世后在益州参与雍闿的反蜀,但具体事迹没有记载。在《三国演义》中记诸葛亮当时南征,据说是百战百胜,听说有个叫孟获的人被当地的夷人和汉人所敬仰,所以擒获孟获。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710_166.jpg

  孟获的画像

  孟获其人是否在学术界是具有争议的,有人认为孟获是被后人虚构的,因为三国志里里面没有记载,但是有些人则从“孟孝琚碑”中推测,汉代孟姓为南中最著名的两大姓之一,说以说孟获在历史上应该是存在的。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国演义》里面,罗贯中所写的孟获的夫人祝融也是一大亮点,两夫妻都是武艺高强的人,三国演义迷们将祝融夫人称刺美人。

  七擒孟获的故事是真的吗

  据《三国演义》中描述公元225年,诸葛亮亲自南征巩固南方统治,几乎是大功告成后,南方彝族的首领孟获,召集了那些被打败的散兵再次袭击蜀军。诸葛亮向人打听这个孟获,知道他是一个勇敢坚强而且非常忠厚的人,在当地彝族和汉族人的心中威望很高,所以决定让孟获归服自己。孟获虽然勇猛,但是他不善于用兵,第一次见蜀兵退后一位蜀军不敌自己,便追赶,结果被埋伏,当时孟获以为自己死定了,但是诸葛亮亲自为他松绑,劝他归降,结果孟获不服,结果诸葛亮放了他。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710_165.jpg

  游戏中的孟获

  孟获并不服气自己输给诸葛亮,当天夜里又召集500人潜入蜀军大营,结果又再次被抓,就这样六擒六纵孟获,孟获在最后一次作战的时候,军粮都快吃完了,结果向诸葛亮借粮,诸葛亮居然答应了,孟获从心里佩服诸葛亮。回去后召集了各部的首领都让他们去攻打诸葛亮,结果被蜀兵一网打尽,但是诸葛亮却传令再次释放了孟获等人,至此孟获彻底臣服,他认为七擒七纵,诸葛亮已经对他们仁至义尽,决心归附蜀汉。这就是演义里面大篇幅描写的七擒七纵。

  但是《三国演义》里面七擒七纵的故事只不过是民间的流传,诸葛亮南征在历史上记载是始于建兴三年春,平定叛乱回朝是秋。所以从成都出发到渡泸已经花了至少4个月的时间,其余时间用来走遍云南各地区也走不完,所以时间上不成立,还有历史上诸葛亮怎么可能把孟获当小孩子那样七擒七纵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