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丑女竟能让古代中国分裂数百年 贾南风
2016-11-09 17:16:50

  [这个丑女竟能让古代中国分裂数百年 贾南风]辅佐傻老公上位这个丑女竟能让古代中国分裂数百年 贾南风背景大起底。这个丑女竟能让古代中国分裂数百年 贾南风万万想不到竟做了这些事。贾南风出生于襄汾县南贾镇贾庄村。是西晋的开国元勋贾充的三女儿。贾充因两次在平息曹氏旧臣的反叛中战功卓著而被三世专权的司马家族重用。

  贾南风能成为太子司马衷的妃子,除了其父贾充的努力之外,还因为她没有竞争对手。因为她要嫁的人,正是后世之人经常引用的那句名言“何不食肉糜?”的创作者司马衷。

  这位因智力低下,几次差点被父亲废掉的太子,根本没有谁家愿把女儿嫁给他。而贾南风这次冒险,也并不完全是父亲谋求政治权力的牺牲品。其实权力欲极强的她,也意识到这是一次获取皇权的最好机会。

  

  贾南风虽然貌丑,但却智力超常,精于谋术。她秘请他人为司马衷解答难题,使皇太子顺利通过父亲司马炎的考试,太子地位得以保留,并顺利取得皇位。

  太熙元年四月,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病死。太子司马衷登基即位,历史上称为晋惠帝。贾南风顺理成章地被立为皇后,杨芷被立为皇太后

  

  登上权力之巅

  晋惠帝即位之初,贾南风虽然很想参与朝政,但朝廷大权被皇太后杨芷的父亲、时任太傅的杨骏一手垄断,杨骏对贾后的妒狠难制甚是畏惮,对她严加防范,使贾南风并没有什么实权。贾南风对于太傅杨骏与皇太后一手遮天,早已心怀不满,她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取而代之,处心积虑想伺机除掉杨骏这块绊脚石,这样,西晋皇室内的腥风血雨很快就开始了。

  

  经过激烈的明争暗斗,贾南风终于在永平元年(291年)三月借汝南王司马亮和楚王司马玮之手,诛杀太傅杨骏,卫将军杨珧,太子太保杨济,中护军张劭,散骑常侍段广、杨邈,左将军刘预,河南尹李斌,中书令蒋陵,东夷校尉文淑和尚书武茂等,“皆夷三族”。之后,贾南风又矫诏废皇太后杨氏为庶人,既而将其迫害至死,彻底把杨家外戚的势力翦除。

  此后,贾南风丝毫没有收手。为了独揽大权,她甚至将辅佐自己的旧将斩杀。楚王司马玮杀杨骏有功,满以为自己可以和贾南风分掌朝纲,哪知贾南风突然翻脸,以“擅杀”罪名,诛杀了楚王司马玮。

  

  至此,贾南风大权独揽,将朝廷完全置于自己控制之下,遂大肆委用亲信、党羽,派他们担任重要官职。可谓权侔人主,而惠帝,则完全成为贾南风任意摆布的一个傀儡。

  招来百年大祸

  随着太子司马遹渐渐长大,皇后与太子的矛盾随即加深。公元299年,贾南风设计废除太子司马遹,她让著名美男子潘安事先写好要晋惠帝退位的文章,然后找人把太子灌醉,让太子照抄一篇。太子由于大醉,有一大半内容未抄完。贾皇后又亲自模拟其笔迹补完,呈送给晋惠帝。

  

  晋惠帝看了太子手书,要处死太子。贾皇后要晋惠帝马上执行,张华等人坚决劝阻。贾皇后怕拖延下去对自己不利,于是先让晋惠帝下诏废除司马遹的太子地位,将其囚禁于洛阳郊外金墉城。不久又将太子杀害。

  皇帝智力低下,太子被杀,贾南风引起众怒。这些都让晋朝的司马氏宗室诸王打起了皇位的主意。永康元年(300年)四月,梁王司马彤、赵王司马伦等率兵入宫,废贾南风为庶人,诛杀了贾南风的党羽。不几日,赵王司马伦将贾南风杀死,矫诏自封相国,大封亲信。第二年,赵王司马伦自立为帝,晋惠帝被废。

  而从司马伦之后,几乎所有晋朝宗室都卷入了争夺皇位的残杀中,战争席卷整个国家。以其中的八个亲王为代表,史称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后,紧接着便是五胡之乱,然后是东晋十六国,南北朝……大一统的中国,从此陷入了三百多年的分裂割据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