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为何会杀亲舅舅 长孙无忌的结局
2016-11-10 10:49:43

  长孙无忌从李渊反隋创建大唐,到李世民贞观之治再到李治,这样的三朝元老可谓对大唐鞠躬尽瘁至死不渝。可为什么最后一代老臣落得如此下场?尽被自己的外甥给杀害了,长孙无忌最后的结局究竟是怎样?

  唐高宗没有实权

搜狗截图16年11月10日1050_81.jpg

  影视剧中的长孙无忌

  李治当初没能力也没什么才干,能得到储位完全靠的就是这个亲舅舅,面对这个一手扶持自己的有功之臣,而且还跟自己有血缘关系,唐高宗究竟为何要杀他呢?

  唐高宗李治继位后的头等难题就是自己没有权力,这样的皇帝当的很是郁闷,几乎所有事情都是由长孙无忌操办的,甚至自己想立皇后都要经过舅舅的同意。这样懦弱的皇帝,谁当着都会郁闷。李治虽然懦弱,但是他也是要自尊心的,他不想自己的成就全部被父亲李世民和他的托孤大臣的光环所掩盖, 李治迫切需要的,就是削弱舅舅的权力,让自己做一个真正的皇帝。

  长孙无忌是李世民托给李治的支持者,又是李治母亲长孙皇后的哥哥,这样的双重身份,让李治很为难,这个亲舅舅也不可能完全依赖和信任,更不能为自己所用。唐高宗李治需要提拔一些庶族为自己所用。

  唐高宗剪其羽翼

  唐高宗想立武则天为后,长孙无忌和那些大臣死活不同意,唐高宗当然生气了,自己想立个皇后都有人管,就非立不可。武则天册封那天,长孙无忌和那些大臣没有去喝喜酒。唐高宗看在眼里,敢不给皇帝面子,总有一天找你们算账。

  首先是贬褚遂良、韩媛、来济,凡是不听李治的全部被免职。然后就剩长孙无忌一人了,没有人帮他,他的力量自然弱了,唐高宗也终于领略到了皇权的所向披靡。而长孙无忌也真正见识到了自己外甥的真实想法。

  长孙无忌脾气倔,最终丢了性命

搜狗截图16年11月10日1048_80.jpg

  影视剧中的长孙无忌

  话说长孙无忌作为人臣,脾气也是够倔的。好歹给皇帝一点面子呀,还处处跟皇帝做对。不过长孙无忌也是为李唐的天下负责,当初太宗把高宗托付给自己,自己就得处处为高宗着想,为了不让高宗犯错,难免会惹恼他。

  随着唐高宗年纪越来越长,对于权力的那种信念也越来越强烈,这个时候虽然只剩长孙无忌一个人了,但他在朝廷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如果说唐高宗想要做个真正说一不二的皇帝,长孙无忌就必须除掉。

  唐高宗李治以仁孝著称,如果就因为这么点纠纷而杀了自己的亲舅舅,未免会引起天下人的唾骂。于是,他就等机会,只要谁沾上了谋反的罪名,管你是皇亲国戚,统统杀无赦。终于,许敬宗看出了唐高宗的心思,于是就诬告长孙无忌谋反。这对于朝廷来说是大案啊,可是唐高宗都没怎么调查,就把长孙无忌发配到了黔州。从一个顾命大臣到被亲外甥发配,落差如此之大,所以长孙无忌从此一蹶不振。三个月后,唐高宗复查此案,长孙无忌在刑讯逼供下被逼自缢,享年63岁。

  三朝元老就这样在政治斗争中牺牲,血缘关系还是没有皇权重要。不过任何人一旦凌驾于皇帝之上,确实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