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盾死亡真相 赵盾是因为弑君而被赐死的吗
2016-11-10 10:57:32

  赵盾出生于公元前655年,死于公元前601年。赵盾也即赵宣子,嬴氏赵氏,名盾,谥号"宣",时人尊称其赵宣或宣孟。他是春秋中前期晋国卿大夫,赵衰之子,他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战略指挥家。

赵盾弑君插图

  晋文公之后,晋国出现的第一位权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担任执政,号称正卿,法治晋国。他在晋国执政期间,权倾朝野,使晋国君权首次受到冲击与削弱,树赵氏之威,使赵氏一族独大晋国。一生侍奉三朝,维护了晋文公开创的霸业。

  然而晋灵公是个有名的昏君,赵盾是他手下的大臣,赵盾苦谏多次他就是不听,还派刺客暗杀赵盾,失败后又企图使恶犬咬死赵盾,无奈之下赵盾只能逃跑了,但没有出境仍然在晋国国内。后来另一臣子赵穿把昏庸晋灵公杀死了。赵盾回来后,派赵穿把太子从周朝接回来,立为新君,国家才恢复正常。既然人是赵穿杀的,为何要赖到赵盾头上?据《左传》解释,那冤案首先是晋国的史官也就是太史制造的。史官这么宣布后,赵盾不服,跟他争辩,史官说: “你当到正卿的高官,逃亡又没出境,回来后也不惩罚真正的凶手,不把这血债算到你头上还能是谁的?”就连先贤孔子也赞成史官的做法,称赞他是非常好的史官。

  那么我们来看看赵盾弑君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赵盾就是背了黑锅了,虽然史官说的不无道理,但确实晋灵公不是赵盾所杀。一切都是由于灵公的昏庸,才导致了这场血案,他的昏庸导致了赵穿也对他很是不满,以至于无奈之下只得弑君。维护封建礼法的孔子称赞史官的做法是因为他需要以这件事来证明自己的学说,以达到维护封建礼法的目的。

  狗咬赵盾

  想必大家在许多古代文献上看到过“赵盾弑君”、“狗咬赵盾”等历史故事吧,那么赵盾到底是何许人也呢?为何有狗咬赵盾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狗咬赵盾壁画

  赵盾也即赵宣子,嬴氏赵氏,名盾,谥号"宣",时人尊称其赵宣或宣孟。他是春秋中前期晋国卿大夫,赵衰之子,他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战略指挥家。晋文公之后,晋国出现的第一位权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担任执政,号称正卿,法治晋国。他一生侍奉三朝,维护了晋文公开创的霸业。

  狗咬赵盾的典故有两个版本,一是将赵盾因苦谏晋灵公,而遭到晋灵公的多次刺杀,失败了之后,又放出非常凶猛的狗想咬死赵盾,赵盾只能逃跑出京城。后来赵穿杀死晋灵公后,赵盾才敢回来。

  另一种说法是当朝元帅屠岸贾有谋反之心,但他非常惧怕赵盾一族,因为赵盾为首的赵氏在晋国实力是非常大的。他养了一只黄狗,扎了一个外观象赵盾的草蒿人,又在草人胸前挂上一块与白玉一样大小的猪肉,每日训练黄狗吃这一块肉。日子一长,黄狗养成了习惯。屠岸贾上殿对晋灵公讲:“臣有一只宝狗,能识好人和坏人,忠臣和奸臣。”晋灵公不相信,要他牵来黄狗当场一试。一日,屠岸贾牵着黄狗上殿。那狗一见赵盾胸前的白玉,以为是好吃的猪肉,立即扑上去咬。值殿大将军见黄狗咬自己的父亲,一铜锤把黄狗打死。屠岸贾趁机奏本:“赵盾之子怕狗识破其父是奸臣,急忙把狗打死。请王上定夺。”晋灵公信以为真,下令把赵盾满门抄斩。

  赵盾怎么死的

  可能大家在《古文观止》或者《左传》等古代文献上看到过“赵盾弑君”、“狗咬赵盾”等历史故事吧,那么赵盾到底是何许人也呢?既然他都弑君了,在古代那么大的罪过,那么他又是死的呢?就让我们来看看解密下赵盾以及赵盾之死吧。

赵盾像

  赵盾出生于公元前655年,死于公元前601年。赵盾也即赵宣子,嬴氏赵氏,名盾,谥号"宣",时人尊称其赵宣或宣孟。他是春秋中前期晋国卿大夫,赵衰之子,他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战略指挥家。晋文公之后,晋国出现的第一位权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担任执政,号称正卿,法治晋国。他在晋国执政期间,权倾朝野,使晋国君权首次受到冲击与削弱,树赵氏之威,使赵氏一族独大晋国。一生侍奉三朝,维护了晋文公开创的霸业。

  在晋灵公即位后,他昏庸不堪。而他又和大臣赵盾极为不和,多次派人暗杀赵盾,但都失败了,后来他又放出凶猛的恶犬想咬死赵盾,无奈之下赵盾只能仓惶出逃。在朝中的另一个大臣赵穿也非常不满晋灵公的昏庸,于是就把晋灵公给杀死了。但史官却记载赵盾弑君,说他他逃离不出过境,回来后又不惩治真正的凶手,所以应该把这笔账算到赵盾头上。这就是赵盾弑君的故事,那么赵盾又是怎么死 的呢?

  据记载,赵盾一生勤于政事,他和赵氏家族掌握了整个晋国的大权。他也是非常尽力的,最后他日夜操劳国事,忧劳成疾,以致于不治而亡。由此可见赵盾对晋国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维护了晋国的统治。赵盾为了国家可谓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