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是哪个国家人 后人如何评价荆轲的行为
2016-11-10 11:17:00 盖聂 荆轲

  古时的卫国大概是现在的黄河以北一带。卫国并不是一个实力强大的人。卫国在公元前254就被吞并,成为魏国的一个附属国。

荆轲剧照

  荆轲是战国末期卫国人,祖先是齐国人。荆轲从小喜欢读书,也喜欢剑术,具有侠义之气。后来游历到了燕国。和燕国田光结识,在燕国被称为荆卿。

  荆轲在卫国时,就经历了国家灭亡,百姓亲人分离流亡失所的情景。当时的政治环境动荡,国家之间为了势力扩张,互相吞并,不停的发动战争。荆轲因为国家之间的征战,没有了祖国,没有了归属,从小就厌恶君王的侵略行为,推崇和平,又有侠义之情,不喜欢欺侮弱小,畏惧强权的行为。游历各国,亲眼目睹战乱的伤害,让他心里萌生出阻止战争的种子。

  荆轲在燕国,太子丹害怕秦王侵略灭国,动用丰富的财力寻找刺客刺杀秦王。荆轲本身就是习武之人,喜爱剑术,又恰巧认识了燕国的田光,由田光的引荐,接受了太子丹的任务。

  荆轲提出献出燕国肥沃土地的地图,以及逃亡到燕国的叛秦之人樊将军的首级,即可接近秦王,取得秦王信任。

  燕国太子丹对于取樊将军的首级这个做法于心不忍,荆轲就亲自去游说樊将军。秦王将樊将军家人族人全都杀光,早对秦王恨之入骨,听到荆轲提议用他的首级换取刺杀秦王的机会,二话不说,就拔剑自刎。荆轲准备好这些献礼以后,就在易水之地与众多好友义士告别,踏上了刺秦之路。

  二鬼战荆轲

  汉代初期的时候,楚元王来到彭城做藩王,他实行兴文息武,崇尚儒道思想,广招天下文人贤士。有一个名叫左伯桃的人,自幼失去双亲,有治国治民的学识,然而当时朝政一直没有对文人重视,直到五十多岁了,也没有外出求官。左伯桃听到楚元王遍寻贤才的消息后,决定前往楚国。

荆轲雕像

  他独自一人戴着一卷书籍上路,时值寒冬,天上又下起了雨,左伯桃走了一天,天黑的时候看到前面竹林里有一个屋子,里面亮着灯,于是他上前敲门希望求宿。哪知这屋子的主人也是一书生名叫羊角哀,同样从小没有了父母,四十多岁了唯独对救济苍生感兴趣。两人越来越合意,就决定结拜兄弟。

  左伯桃劝说和他一起去求取功名,羊角哀同意了,等到天气晴朗的时候,他们带了一些干粮出发到楚国。两人连夜奔波,然而路途遥远,天下起大雪,干粮也将用尽。于是左伯桃对羊角哀说让他独自一人带上干粮上路,说完左伯桃故意摔倒让羊角哀去找石头给他坐下休息,等羊角哀回来的时候,左伯桃把衣服脱了下来,躺在雪地上,交代羊角哀穿上他的衣服赶紧到楚国去。交代完,左伯桃就冻死了。羊角哀伤心离去。

  到了楚国,羊角哀用自己的学识换来了楚王的赏识,得到了丰厚的赏赐。羊角哀拒绝了楚王的封官,马上赶回来找到好友尸体,选了一块风水吉祥之地,安葬了好友。羊角哀也一同住在墓地旁,守着好友。哪知有一天,左伯桃托梦给羊角哀,说在阴间被荆轲的鬼魂欺负,对打不过。羊角哀梦醒,想到好友被荆轲欺负,于是也自尽在坟前说要一起对抗荆轲。

  对荆轲的评价

  荆轲这两个字被世人所知,皆是因为他的刺秦壮举。刺秦失败,他惨死秦宫,秦王也被吓得心惊胆跳,把所有和荆轲有关联的人都诛杀,也加速了燕国的灭亡。荆轲刺秦,胜则名垂千史,败则连累众人。

荆轲剧照

  因此后人对荆轲刺秦失败也多有讥讽之声。北宋苏洵说荆轲的失败加快灾难的降临,南宋鲍彪认为荆轲根本不足人道,清朝朱熹认为他是匹夫之勇,他所做的事情没什么值得称赞。但是肯定他的人也很多,比如司马迁认为荆轲志向高远,就算输了也是伟大。刺秦并非易事,评论却很容易。后代的人对前代的人物品评论足实在不为奇怪。

  我觉得看待一个人,还是得看用什么标准。如果是从个人生存来看,那么,荆轲无疑就是一个死士的精神。战国因为国家灭亡战乱频繁,所谓乱世出英雄,所以当时具有英雄情怀的大有人在。隐士,刺客,谋者各种奇人异士都争相出现。看历史资料,荆轲并没有过多家室子侄拖累,他觉得精神太子丹的委托,一定是荆轲爱国之心使然。

  如果从宏观来看,荆轲最终并没有成功,首先就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事情,连累了所有参与的人,还有燕国更加完蛋,毕竟荆轲是借着燕国使者的身份行刺秦王的。其次,荆轲思虑过多,按历史记载荆轲并没有马上想刺死秦王而是等待机会想逼迫他退还燕国土地,为什么其他刺客能容易完成任务,也许是因为刺客的目的就是取人性命。由此看来荆轲不是一个失败的刺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