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犬段景住简介 他是怎么死的?如何评价段景住

  段景住,《水浒传》中人物,涿州人氏,会识别好马,早年当过马贩也当过盗马贼。因为生得赤发黄须、骨瘦形粗,所以江湖上有了个绰号“金毛犬”。

段景住.jpg

  段景住素来钦慕宋江之名,于是 有意投靠梁山。因此还潜入枪竿岭,盗取金国王子骑坐的照夜玉狮子马,将其作为进身之礼献给宋江。

  在前往梁山的途中,路过曾头市的时候,段景住的宝马被曾家五虎盗走。段景住上了梁山之后,将此事告知宋江。宋江还没怎么样呢!晁盖听说了此事,又有戴宗打探到曾家五虎曾扬言要扫平梁山,便不顾宋江等人的劝阻,坚持要带人将曾头市给打下来。晁盖亲自率军攻打曾头市,结果中箭身亡。

  宋江继任寨主之后,命段景住与杨林石勇负责到北地购买马匹。结果在押送马匹回来的时候,又被当地强人郁保四将马匹劫走,还带着马匹投效曾头市。

段景住1.jpg

  此事传回梁山之后,宋江大怒,为了将战马夺回,同时也为前任寨主晁盖报仇,宋江带领梁山军攻打曾头市。

  曾头市不敌,遣人乞降,结果又被宋江假意投降,将计就计,里应外合将曾头市攻破。

  梁山大聚义,段景住排第一百零八位,星号地狗星,与铁叫子乐和白日鼠白胜鼓上蚤时迁一同担任军中走报机密步军头领。

  后来宋江带领梁山军接受朝廷招安,段景住跟随大军南征北战。在征讨方腊的时候,段景住随水军作战,结果船只在驶入钱塘江的时候,遭遇大风大浪,结果被抛入海中,因为不识水性,最后淹死在钱塘江。战争结束后,段景住被追封为义节郎。

  段景住在《水浒传》中笔墨不多,人物形象比较模糊。但是现代有观点认为,那匹照夜玉狮子马并不是段景住准备献给梁山之物。但是因为被曾家五虎抢去,这才将此事告知给梁山,让梁山为其报仇。果然后来晁盖气愤,带人去攻打曾头市,引发了后来曾头市的灭亡。所以段景住此人,是个心思深沉之人。当然这种观点,只是一种看法,并不是结论。

段景住2.jpg

  《水浒传》诗评段景住

  其一(100回本)

  焦黄头发髭须卷,盗马不辞千里远。

  强夫姓段涿州人,被人唤做金毛犬。

  其一(120回本)

  焦黄头发髭须卷,捷足不辞千里远。

  但能盗马不看家,如何唤做金毛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