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夜叉孙二娘与武松为什么关系那么好?孙二娘的丈夫是谁?

  母夜叉孙二娘武松两人同为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两人不打不相识,竟然意外的相合。最后武松与孙二娘同他丈夫张青拜拜子为兄弟,武松后来多次遇险,都得孙二娘一家救助。

孙二娘.jpg

  孙二娘在十字坡是有名的“母夜叉”,其威名在周围绝对不低。这样一个杀人不眨眼,淡定的将人杀死,随后做成人肉包子的“女魔头”,在面对武松有难的时候,却能与自己的丈夫一道,不怕犯事儿,最后甘愿放弃自己经营的酒店家业,一起上了梁山泊落草为寇呢?

  先来说说,两人的相识。武松为了给自己的哥哥武大郎报仇,于是将西门庆和潘金莲残忍杀害,随后被官府判刑刺配孟州。

  孙二娘与其父亲孙元早年的时候就在十字坡经营酒店,后来她的父亲去世之后,她独自经营。随后张青到来后,孙二娘与张青成亲,一起经营。这个酒店,不是传统的只做明面买卖的酒店,他们开的实际上是个黑店。但凡有客人经过,就用蒙汗药将人麻翻,然后劫人钱财,好,害人性命。

  武松被两个差役押解到孟州的时候,路过十字坡,进入孙二娘酒店吃酒歇息。武松一进酒家,便看见“墙上挂了几张人皮,梁上吊了几条人腿”,而孙二娘虽然打扮妖艳,但是“眉横杀气,眼露凶光”,便知道这顿酒定是不好吃的。武松机警,有了这心之后,便处处留意。最终想出了假扮醉酒的办法,趁孙二娘不知道的时候,将孙二娘给抓住。幸好张青及时回来,两方调解,这才救了孙二娘性命。一番交谈之下,知道武松也是江湖人士,而且是鼎鼎有名的打虎将武松之后,三人结拜为兄弟。

孙二娘1.jpg

  说孙二娘对武松很好,甚至为了武松,不惜舍弃自己打拼多年的基业,最后上梁山入伙。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两人之间会不会有什么不正当的关系。这个想法,实际上非常的狭隘。

  《水浒传》整个中心思想都在围绕着“义”字,梁山泊聚义堂,白龙庙二十九聚义,一切的情感,一切的行动都可以用“义”来诠释。

  孙二娘之所以对武松那么好,在武松危难之时,给予武松帮助,就是因为“义”。在他们最开始不相识的时候,孙二娘自然想着要将武松杀了。但是等结拜为兄弟之后,就要讲究江湖义气,兄弟义气了。这是混迹江湖的人,必须遵循的潜规则。

  武松血溅鸳鸯楼后,逃了许多地方,最后还是到了孙二娘帮助。要不是孙二娘一家冒着被官府发现的危险,将武松办成头陀,武松是很难逃脱的。

  不要觉得几人只见了一面,如何会有这么深的感情,值得人牺牲自己的性命利益去保护他人。这就是《水浒传》最基本的规则。就好像揭阳岭三霸,大多数都与宋江只见了一面。但是当宋江在江州被下狱问斩的时候,大家都选择了前去救助宋江。所以孙二娘对武松的好,还是可以理解的。

孙二娘2.jpg

  孙二娘的丈夫张青,绰号“菜园子”。早年的时候,张青在孟州道光明寺帮庙里的和尚种菜,后来因为一些小事儿,杀了庙里的和尚,因此外逃。

  到了孙二娘十字坡这儿的时候,帮助孙二娘报了杀父之仇,随后两人成亲,一起经营十字坡酒店。对于自己的丈夫,孙二娘像许多古代妇女一样,言听计从。尽管她为人凶残,但是在自己丈夫面前却收起了所有的獠牙。

  孙二娘和丈夫张青一起结识了鲁智深、武松等人,后来又一起在攻打青州之后,上了梁山。一起经营西山酒店,为梁山泊提供情报支持,是梁山泊上有名的夫妻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