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棋怎么死的?死因为何?司棋之死新的疑惑
2016-11-10 14:01:54 司棋 金钏 柳五儿 芳官 晴雯 平儿

  司棋曹雪芹所著四大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是贾府小姐贾迎春的随身丫鬟。她性格泼辣,脾气刚烈,和软弱的贾迎春正好相配。她刚烈火爆的性子,让自己和贾迎春在府里的日子才能安稳过下去,否则凭贾迎春有苦不说的性子,只怕人人都能骑在她头上作威作福。

司棋.jpg

  对于司棋这个人物,曹雪芹写的并不多。但只寥寥几句,便能将她的性格展露无遗。写她大闹厨房,为了一碗鸡蛋争气,表现了她火爆的脾气。写她和潘又安私会,则显示出了她的大胆,以及对自己爱情的追求和忠心。她胆大、暴烈、世侩,也泼辣,爽利,会生活,那么这样一个鲜活的女子,结局如何呢?

  在《红楼梦》第九十一回,借别人之口,将司棋的结局交代出来。”那人道:‘自从司棋出去,终日啼哭。忽然那一日他表兄来了,他母亲见了恨得什么似的……谁知司棋听见了,急忙出来老着脸和他母亲道:’我是为他出来的,我也恨他没良心。如今他来了, 妈要打他,不如勒死了我。‘……道:’一个女人配一个男人。我一时失脚上了他的当,我就是他的人了,决不肯再失身给别人的。我恨他为什么这样胆小,一身作事一身当,为什么要逃。就是他一辈子不来了,我也一辈子不嫁人的。……“他妈气得了不得,便哭着骂着说:‘你是我的女儿,我偏不给他,你敢怎么着。’那知道那司棋这东西糊涂,便一头撞在墙上,把脑袋撞破,鲜血直流,竟死了。……他表兄说道:‘你们不用着急。我在外头原发了财, 因想着他才回来的,心也算是真了。……他外甥道:’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杨花,我若说有钱,他便是贪图银钱了。如今他只为人,就是难得的。 ……岂知他忙着把司棋收拾了,也不啼哭,眼错不见,把带的小刀子往脖子里一抹,也就抹死了。”司棋最后殉情,选择了撞墙而死。

司棋之所以会选择自杀,想来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爱情。在不能得到亲人谅解的情况下,她只得选择以死来成全自己的爱情。而导致她死亡的原因,除了她自身的意愿,还有其他外部因素。

司棋1.jpg

  一、牵入别人的后宅斗争中,最后成了爆发的起因。她那位不省事的亲戚,如果不是在抄捡大观园的时候作威作福,兴风作浪招人恨,周瑞家的也未必就会特意多事去留心她会不会徇私作弊,凤辣子等人也不会因此就幸灾乐祸——本来王夫人和凤姐都是打算稍微温柔一点处理绣春囊事件的,偏偏是刑夫人差这个婆子来看王夫人的笑话,司棋东窗事发就又成了两夫人斗法的牺牲品。

  二、当时封闭而束缚的社会现实,以及让人窒息的封建礼教。在那个时代,女子私自和男子相恋,是违了礼制,会被人诟病的。所以在事情暴露出来后,司棋被赶出大观园,自己的母亲才会那般气愤。坚决不允许司棋跟潘又安走,不认可两人的爱情。这种情况下,刚烈的司棋选择了自杀。

  三、潘又安的懦弱,让司棋很是心痛。他事发后一人逃走,不顾司棋的死活,使得司棋和他好变成一步死棋,他外出赚钱回来,又对司棋没信心,怕人家贪图他那几个臭钱,装穷到司棋家,他是知道司棋娘见钱眼开的执意反对了,可是搞得刚烈的司棋除了一头碰死再也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

司棋2.jpg

  司棋之死是出现在红楼梦第九十一回,我们都知道这后面都是续写的。所以后来《癸酉本石头记》(旧时真本红楼梦)的出现,为司棋赋予了新的结局。司棋后来并没有死,在司棋被查出与其表弟潘又安有私情,被监守了几天后,被邢夫人责罚了一顿,打了几十大板并撵出了贾府。司棋回到家中,感到悲愤,要寻机报仇,就和潘又安商定了加入贼寇之帮。 后来贾家被抄时,他们和其他的贼寇一起闯入府中抢劫余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