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和晴雯的关系 袭人害死了晴雯?
2016-11-10 15:00:19 袭人 晴雯 尤二姐 平儿 彩霞 麝月

  袭人曹雪芹所著古代小说《红楼梦》中的一个人物,这个人物最值得人关注的就是,她是文中唯一一个明确写到,与贾宝玉发生了性关系的女子。她是贾宝玉的贴身丫鬟,被贾母放到贾宝玉房里之后,便恪尽职守,尽心尽责的侍奉贾宝玉。她“服侍贾母时,心中眼中只有一个贾母;今跟了宝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个宝玉。”,是《红楼梦》中一个奴性很强的人物。

袭人1.jpg

  晴雯同样是曹雪芹笔下的人物,也是贾宝玉的贴身丫鬟。她长得风流灵巧,眉眼儿有点像林黛玉,口齿伶俐,针线活尤好,曾为宝玉病补雀金裘。 深得贾母的喜爱。可正因为她模样长得稍好一些,经常和宝玉说说笑笑,就被王夫人误以为带坏宝玉。再加上王善保家的等小人进谗,王夫人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况下,从炕上拉下来,硬给撵了出去。不久之后,便凄惨死去。贾宝玉听了她的死讯后,伤心不已,专门为她写作祭文。

  袭人是《红楼梦》中,一个奴性深种的人物。晴雯则与袭人恰恰相反,在《红楼梦》中,晴雯是反抗者的代表。她是林黛玉的影子,她的所作所为,都是对林黛玉叛逆精神的宣讲和扩大。常有人形容袭人和晴雯为“晴有林风,袭乃钗副”,晴雯是林黛玉的影子,袭人则是薛宝钗的侧写,所以在两者中,宝玉最为喜爱的仍是晴雯,对于袭人则多为尊重。

  袭人和晴雯同为贾宝玉的四大丫鬟之一,其中袭人为四大丫鬟之首。两人也同时位于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列,不过在此册中,晴雯为首,袭人居于其下。两者相差不远,又性格相反,那么这两人平日里是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袭人2.jpg

他们两个人的关系,就像林黛玉和薛宝钗一般,还是有些微妙的。对于林黛玉和薛宝钗两人,谁以后是贾宝玉的妻子。贾母最开始满心眼的就是把贾宝玉和林黛玉凑成一对,一个是自己最疼爱的孙子,一个是自己最疼爱的外孙女。而王夫人呢,则一直看好薛宝钗,希望薛宝钗成为自己的儿媳,而不是林黛玉。袭人和晴雯,都是贾母做主放在贾宝玉屋里的。在袭人和晴雯之间,将来以后谁成为贾宝玉的屋里人,贾母看好的应该是晴雯。说起晴雯,贾母是这样说的:“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一个“只”字,就可以看出这么多个丫鬟中,也只有晴雯得了贾母的心,让贾母说出只她一人做得贾宝玉屋里人的话来。而袭人则是被王夫人看重,认为她稳重善良,一切以宝玉为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又是一个相反的性子,两人之间总会出现些小摩擦。

  《红楼梦》第三十一回:宝玉得罪了晴雯,“宝玉让晴雯拿果子给自己吃,晴雯笑道:‘可是说的,我一个蠢才,连扇子还跌折了,……倘或再砸了盘子,更了不得了!’宝玉笑道:‘你爱砸就砸。这些东西,原不过是借人所用,你爱这样,我爱那样,各有性情;比如那扇子,原是扇的,你要撕着玩,也可以使得……’晴雯听了,笑道:‘既这么说,你就拿了扇子来我撕。我最喜欢听撕的声儿。’宝玉听了,便笑着递给她。晴雯果然接过来,‘嗤’的一声撕了两半,接着又听‘嗤'’嗤‘几声。见着晴雯这样的行为,袭人有些看不过去,便说了几句。”自古以来,就是你一个人服侍爷的,我们原没服侍过,因为你服侍的好,昨儿才挨了窝心脚。“”哎哟!这屋里单你一个人记挂着他,我们都是白闲着混饭吃的?“晴雯是这样对袭人说的。

袭人4.jpg

  对于两人的关系,红学家们原是不看好的,早先还提出了晴雯之所以会在病中被赶出门去,最后凄惨死去,都是因为袭人告密的原因。一位叫”二知道人“的评点家,对于金钏之死和晴雯之死,说的是”袭人是功之首,罪之魁。“她向王夫人进言,因此是罪魁祸首。袭人的确有许多惹人怀疑的地方,就连宝玉都暗指过她是王夫人眼线的事情。可是若真追究起来,说袭人是罪魁祸首,实际上又没有实质证据。这个说法,实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