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灭西突厥之战经过 唐灭西突厥之战分析
2016-11-10 15:11:20

  提到唐灭西突厥之战,就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的人物——苏定方。此人为唐初大将,是唐灭西突厥之战经过中的灵魂人物,在显庆二年唐廷委派他做伊丽道行军总管,率领万名将士与突厥作战。他的策略攻守兼备、恩威并用,最终大获全胜

唐灭西突厥之战经过 唐灭西突厥之战分析

  唐灭西突厥之战配图

  唐灭西突厥之战经过除了委派苏为大将,还委任了原西突厥酋长等俩人为安抚大使,作为策应。腊月初一,苏率兵前往金山北,最先击破处木昆部,等人来降再做安抚工作,争取了泥孰部共击沙钵罗。沙钵罗当时率领十万人与苏军抗战,在这种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苏定方下令,让步兵带着武器包围南原,而他自己带领着骑兵在北原列阵。沙钵罗军队三冲南原未遂,苏军抓住机会,对其穷追猛打,终是斩获数万人,并杀其首领百余人。这一役给唐灭西突厥之战经过带来了重大突破。

  此后,唐军乘胜,继续进攻,各大部落闻风归降。沙军兵败,仅带着数百人向西逃亡,苏令麾下将领带着骑兵追击,自己带着新归附的部队继后,表示绝不能给敌人任何喘息的机会。唐军终于在这日夜兼程、毫不松懈的追击之中,获得了极大的胜利。苏决定暂时息兵,修复栈道,将沙钵罗掠夺的物资归还百姓,安抚人心。

  不久后,石国人抓住沙钵罗,西突厥从此消亡。唐廷对其地重新划分,自此统一了西突厥全境。

  唐灭西突厥之战分析

  唐灭西突厥之战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分析,唐朝将领苏定方对敌军实行了很机灵的攻击战略,使得敌军不敢再骚扰唐朝边境,并获得了大量的物资等财物,在军事上是一次十分精彩的作战,在政治上是一次很好的示威。

唐灭西突厥之战经过 唐灭西突厥之战分析

  唐灭西突厥之战配图

  对于唐灭西突厥之战分析要从战争的起因说起,西突厥是一个小的蛮荒之国,但是也许他们自己有着很好地自信,因此攻打了唐朝的一个城市,还想霸占。这在一个大朝皇帝的眼里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最终朝廷命令苏灭了西突厥。这其中还有一个人的名字为人所熟知,就是薛仁贵,他身上的故事就很长了,他在灭了西突厥的战争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唐灭西突厥之战分析中最值得分析的事件就是唐朝军队遇上了大雪,大雪使得军队产生了想要缓一缓的念头,但是苏料定敌军也会这么想,因此他说服了大家继续不间断作战,最终使得战局到达了不可逆转的胜利局面,这一战使得敌军抱头鼠窜。虽然突厥人擅长作战,但是就作战来讲,还是中原人适合动脑子,最终西突厥首领也被制服。

  对于唐灭西突厥之战分析还可以有后续,因为西域地区在唐朝可是丝绸之路的要塞之地,苏把握住了时机,平定了战乱,对于后世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后期唐朝盛世的铸就有着不得不说的重要推动作用,为历代称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