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君王秦献公——具有深远谋略的君王
2016-11-10 15:33:12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秦献公,嬴姓赵氏,名师隰,又被称为秦元献王或者公子连。他是秦国历史上一位非常重要的君王。正是在他的雄才大略和励精图治下,秦国才能从秦厉共公开始的朝堂动荡中恢复过来,这为之后继位的秦孝公也就是他的儿子实行商鞅变法奠定基础,好不夸张地说他是秦国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过程中一个十分关键的人物。  

秦献公剧照

  但是我们在这里先不讲他的政治功绩,我们来看一下有关于他的姓氏的问题。也许有人认为这根本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秦国的君主姓嬴这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嘛?显然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准确地说秦献公是嬴姓赵氏。按照现在的看法,他应该姓赵而不是姓嬴。关于这个就要引出“姓”和“氏”的关系了。那个时候的“姓”和“氏”是完全不对等的,“姓”是来源于上古时候的母系族社会,比如姬、嬴、妫等,这些姓都有一个“女”字在其中就表明了这一点。

  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原始部落的扩大,母系氏族慢慢解体了,这时候男人们开始独当一面,这时就出现了新的社会名称“氏”,换句话说,“氏”是“姓”的分支。这种情况到了周代特别是周公制礼之后,大大强化了“氏”的发展。根据《史记》的记载,秦国的先祖是嬴姓,这个部落存在了很多年,但是在周代受到周王室的打压之后逐渐没落了。直到一个叫造父的人的出现,他在周朝平定徐偃王的战乱中立下了大功,被当时的周穆王分封于赵城,于是造父的子孙便建立了赵氏家族。之后造父的侄孙非子被分封于秦,建立了秦国,这就是秦国的祖先,而且造父的嫡系子孙叔带在周王室为卿,之后离开了周王来到晋国,这就是后来的赵国的先祖。

  所以说秦献公真正的名字应该是赵师隰。

  秦献公的父亲

  秦献公在秦国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皇帝,正是因为他在位期间采取的多种举措比如废黜残酷的活人陪葬制度、迁都、扩大商业活动和推行县制等措施制止了秦国从秦厉共公以来因为君位的动荡而导致秦国大幅衰落的局面,为之后他的继位秦孝公实行商鞅变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堪称是秦国能够由弱变强的关键人物。  

秦献公父亲秦灵公雕像

  虽然秦献公做出了这么大的功绩,但是他继位并不是因为他是长子就能够轻而易举地继位的,而是他从别人那里抢过来的。这其中很大的原因要归罪于他的父亲秦灵公。秦灵公生年不详,后世又称他为秦肃灵公,嬴姓,赵氏,而他的名字史书上也没有确切记载,有一个说法是他的名字是肃。他于公元前424至前415年在位。秦灵公并没有像他的儿子秦献公那样建立一番功绩,他的主要成就应该是他是第一个把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进行供奉祭奠的君王,在他之后,几乎历朝历代对轩辕黄帝的祭奠活动,规格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秦灵公于公元前415年去世,他被安葬在丘里悼公西。他死的时候虽然立了自己的长子秦献公继位,当时朝中的大臣们并不满意他,他们经过商议之后决定废黜他的君位,另立当时正在晋国的秦怀王的儿子,秦昭子的弟弟即秦灵公的叔叔就是后来的秦简公为新的国君。在这种情况下,秦孝公再待在秦国只会凶多吉少,他于是被迫远走魏国。后来在魏武侯的帮助下才重新夺回君位。

  秦灵公死后的君位动荡不能把所有责任推到他身上,但是如果秦灵公能够在生前确立君位非秦献公不能继位的强有力姿态的话,或许秦献公就不用在外流亡这么多年了。

  秦献公怎么死的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秦始皇嬴政的事迹,他雄才大略,在他的领导下,秦国消灭了战国时期剩余的六国,一统天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秦朝。但是秦国最后能够一统天下靠的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在秦始皇之前的多位君王的励精图治才有最后消灭六国统一中原的壮举。在这些君王中,秦献公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秦献公剧照

  秦献公,生于公元前424年,卒于前362年。在先秦史籍《世本》中称作秦元献公,而在东汉地方志《越绝书》称为秦元王。嬴姓,《史记索隐》中记载他的名是师隰。在《吕氏春秋》中记载他的名字叫公子连,他是秦灵公的儿子。秦献公早年的时候曾经流亡秦国的周边国家魏国,后来回到了秦国继位之后,大力在秦国施行改革,主要措施有:废黜惨无人道的活人殉葬制度;把秦国的都城从秦国西部的雍城迁移到秦国东部靠近河西地区的栎阳;扩大商业活动,促进秦国经济发展和推广县制等举措,很快使秦国的国力强大起来,可以说他是秦国由弱变强的标志性人物。

  关于秦献公的去世时间和原因,史书上有多种记载,在《史记·秦本纪》中秦献公死于少梁之战后的第二年,就是公元前361年。但是在《史记·六国年表》中,又说他是死于少梁之战那年,死因并没有记载,据后人推测应该是病逝。秦献公一共活了六十二岁,他死后由他的长子嬴渠梁继位,就是后来的秦孝公。

  秦献公不愧是具有深远谋略的君王,他为秦国的强大做出的努力是不容忽视和抹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