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鹃真的就是”鹦哥“吗?紫鹃为什么会选择出家?

  紫鹃是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虽然她只是个小小的丫鬟,未入正册副册之列,但是这个丫鬟,却深受许多人喜欢。只因她对黛玉的处处关怀,无微不至,也因她的真诚善良、勇敢聪慧。紫鹃原是贾母身边的丫头,后来林黛玉来到贾府后,因为身边没有可心人伺候,所以贾母将紫鹃给了黛玉。紫鹃来到黛玉身边后,很快因为她的勤快忠心,成为黛玉身边的 大丫鬟,地位堪比袭人平儿等。作为黛玉身边的大丫鬟,作者给她的笔墨不多,她没有自己的主题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黛玉展开的,但她以自己的勇敢、真诚、多思、聪慧等品性与黛玉结下了大观园中最真挚的姐妹深情。她不仅给予黛玉外在的关怀,最重要的是还给予黛玉心理上的安慰。更是贾府中唯一真心支持宝黛爱情的人,同时也是除宝玉之外唯一一个真正关爱黛玉的人。

紫鹃.jpg

  在林黛玉来到贾府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描述。小说第三回,林黛玉辞父离家,投奔到贾府,”只带了俩个人来:一个是自己的奶娘王嬷嬷,一个是十岁的小丫头,名唤雪雁。贾母见雪雁甚小,一团孩气,王嬷嬷又极老,料黛玉皆不遂心,将自己身边一个二等小丫头名唤鹦哥的与了黛玉。“后来黛玉去探望宝钗,雪雁送来一个手炉,黛玉笑问雪雁怎么把这个拿来了。雪雁回答说是紫鹃姐姐叫她拿过来的,这个时候紫鹃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而鹦哥则没有了讯息。于是许多人都下意识的认为,紫鹃就是改了名的鹦哥,毕竟古代奴仆换主,主子给奴婢取个新名是很常见的事情。但后来仔细读红楼梦,你会发现,紫鹃很可能并不是鹦哥。紫鹃和鹦哥,是属于不同个体的两个人。

鹦哥的确有很长时间没有露面,但是在书的后面她又出现了。第九十七回,病中听闻宝玉和宝钗之间的婚事,伤心流泪,想要烧尽所有的手帕。这个时候紫鹃慌了,”欲要叫人时天又晚了,欲不叫人时自己同着雪雁和鹦哥等几个小丫头,又怕一时有什么缘故。“第一百回,林黛玉死了以后,紫鹃被贾宝玉要了过来,雪雁配了一个小厮,鹦哥等小丫头仍伏侍贾母。看到这儿,很明显的紫鹃与鹦哥是两个人。

紫鹃1.jpg

  紫鹃和鹦哥一样,都是贾母给的。紫鹃一次对宝玉讲:”你知道我并不是林家的人,我也和鸳鸯、袭人是一伙的。偏把我给了林姑娘使,偏生他又和我极好,比他苏州带来的好十倍。一时一刻,我们两个离不开。“后来黛玉故作嗔怒:”我明儿必回老太太,退你回去,我不敢要你了。“林黛玉在焚烧题诗的旧帕和诗稿之前,深情地对紫鹃说:”妹妹,你是我最知心的。虽是老太太派你伏侍我,这几年我拿你就当作我的亲妹妹——

  根据高鹗续写的结局,紫鹃后来跟着惜春一起出家去了。”惜春听了,收了泪,拜谢了邢王二夫人,李纨尤氏等。王夫人说了,便问彩屏等谁愿跟姑娘修行。 彩屏等回道:‘太太们派谁就是谁。’王夫人知道不愿意,正在想人。袭人立在宝玉身后,想来宝玉必要大哭,防着他的旧病。岂知宝玉叹道:‘真真难得。’袭人心里更自伤悲。宝钗虽不言语,遇事试探,见是执迷不醒,只得暗中落泪。王夫人才要叫了众丫头来问。忽见紫鹃走上前去,在王夫人面前跪下,回道:‘刚才太太问跟四姑娘的姐姐,太太看着怎么样?’王夫人道:‘这个如何强派得人的,谁愿意他自然就说出来了。“紫鹃道:’姑娘修行自然姑娘愿意,并不是别的姐姐们的意思。我有句话回太太,我也并不是拆开姐姐们,各人有各人的心。我服侍林姑娘一场,林姑娘待我也是太太们知道的,实在恩重如山,无以可报。他死了,我恨不得跟了他去。但是他不是这里的人,我又受主子家的恩典,难以从死。如今四姑娘既要修行,我就求太太们将我派了跟着姑娘,服侍姑娘一辈子。不知太太们准不准。若准了,就是我的造化了。‘”由此可见紫鹃跟着惜春出家,一是因为黛玉的死,而伤怀不已。二是因为通过黛玉看透了世间的冷漠黑暗,在惜春勘破世俗上看见了黛玉的影子,因此希望一起出家。三是紫鹃和黛玉真正的情谊,好似亲人姐妹,贾府间接害死了黛玉。紫鹃心里定是有怨恨的,可是又因为主仆之分,而不能显露出来。在贾府一刻也不想呆,在这种情况下,跟随惜春出家,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