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庄襄王的父亲是谁 秦庄襄王是怎么死的

  秦庄襄王的父亲是秦孝文王,是爷爷秦昭襄王的第二个儿子。他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君主。他正式在位仅仅只有三天。曾在公元250年,下令大赦罪人,表彰先王功臣,优待宗族亲属。在行改元继位之礼的三日后为其父亲出丧时去世。  

秦孝文王画像

  秦昭襄王在位的时候,秦孝文王就被封为安国君。他与正妻华阳夫人一直没有子嗣,还是在吕不韦的活动下,华阳夫人成功的劝服安国君立在赵国担任质子的异人为太子,为此安国君还为华阳夫人刻下玉符作为凭证。随后又命令吕不韦担任异子的老师,还委托他给异子带去很多东西。在吕不韦的帮助下,异子终于成功回到秦国继承王位。

  秦昭襄王五十六年,秦昭襄王逝世,太子安国君也就是孝文王被立为秦国国君,华阳夫人则成为王后,异子也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太子。在这个时候,赵国将异人的夫人和他的儿子嬴政一同送回了秦国。可是,安国君做太子很长时间,继承王位时年岁已高。所以在秦昭襄王一故去时,他马上继位,这一年仍被称为秦昭襄王五十六年,由安国君守丧。第二年时期,安国君正式将年份改为孝文王元年。他在政治期间,于前250年,曾下令大赦罪人,以功绩来表彰先王的功臣,其次还优待宗族的亲属。后来关于他的死,国人都怀疑是吕不韦准备让子楚早一些登基,买通了秦孝文王身边的人毒害了他,迫于吕不韦的势力,没有一人敢说话。

  秦庄襄王有几个儿子

  秦庄襄王也称做是秦庄王,他的原名叫做异人,后来叫做子楚,他的父亲是秦孝文王,是战国末期秦国国君。他早年的时候就曾做过赵国邯郸的质子,后期阶段在吕不韦的帮助下成为秦国国君。  

秦庄襄王的儿子嬴政

  他在做人质的时候,在赵国生活多年,几年后才回到秦国,成为一代君王。虽然他的一生没有较多的贡献,但是相比之下,他的儿子还是比较有出息的。关于他的儿子,根据历史的记载,他的一生是有两个儿子的。

  第一儿子是他的长子嬴政。说起嬴政大家可能会有一丢丢的陌生,但是说起他的名号“秦始皇”就相信大家没有谁不知道了。嬴政是秦庄襄王与赵姬所生,但也有不少争论说嬴政是吕不韦和赵姬的孩子。因此也成就了嬴政的身世之谜,直到今天这个话题仍存在争议。

  关于他的第二个儿子是成峤,他是秦庄襄王的次子,关于他母亲的相关信息,没有任何的记载。秦庄襄王时期封地于长安,所以有个别称为“长安君”。据说后来秦国在攻打赵国的时候,成峤向赵国投降,被赵国的赵悼襄王封于饶,最终秦始皇派出了人马将赵国攻陷,而成峤被斩首,连同他的所有部下全部处死。关于他的儿子子婴,则被留在秦国长大。在秦二世即位时,因为子婴是秦二世的从兄,跟他的争夺皇位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所以不在秦二世的清除名单里,反而子婴还能时常站出来进行对他进行劝导。

  秦庄襄王怎么死的

  关于秦庄襄王的一生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成就,所以关于他的成就方面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吧,我想他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或许是生了秦始皇这么一个优秀儿子。他在位的时期,几乎没有作为,讲的最多的就是后宫之事。  

秦庄襄王影视剧照

  所以,在位三年,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宠幸后妃,饮酒作乐。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都说他的死是由于荒淫过度而导致的。一些史料记载说秦庄襄王是病逝的,也就是说有病不治身亡的。其次,关于他的病逝,也存在着诸多说法。其一就是说吕不韦趁着秦庄襄王卧病在床,伺机找了一个人将毒药喂给他,导致不治身亡,关于这样的说法大概是来自于《东周列国志》中的记载。

  书中记载的说:秦庄襄王卧病在床,得了顽疾,丞相吕不韦前去探望,并喂以汤药,最后王撑不到一月就去世了。在这一句话里暗藏玄机,为什么吕不韦喂完汤药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身亡了呢?这里面肯定是有不同的含义。

  这样的说法不完全没有道理,人们还在这样的基础上有自己的说法,吕不韦这么想让他死的心思除了这个后还有就是希望赵姬回到自己的身边,太子赶紧继位。那么这样一来,就可以权侵朝野了。

  在正史的记载里是病逝的,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就不得而知了。但在《东周列国志》这本书中暗示了死因,想必也不是什么空穴来风。

  秦庄襄王陵

  说起秦庄襄王大家不知道的可能就多了,但是说起秦始皇,就怕没人不知道了。秦庄襄王就是秦始皇的老爹。早年时期在赵国邯郸作为质子,后期在吕不韦的帮助下成为了秦国的国君。  

秦庄襄王陵墓

  关于他的陵墓,俗称称为“韩森冢”,位于现如今西安的东郊。陵形以圆丘形封顶,底径长度为140余米,高度大致为22米。总得占地面积有30余亩。在1956年的时期就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以墓冢向外延伸10米的长度作为保护区,延伸100米的地方作为建筑控制地带。时隔今日,墓已经有些破碎,墓碑已经完全残碎。

  关于陵墓的归属者,持有不同的意见。有的人认为是秦孝文王陵,也有人说是秦庄襄王陵,甚至还有人认为是汉墓。总之说法不一,庄襄王逝世后,据历史的记载有说葬在芷阳的,也有人说是葬在子楚,秦始皇陵在北,所以认为是子陵。据历史考证,当时的芷阳是秦国的一个小县城,也就是今天的白鹿原。所以如今西安市韩森寨的大土冢如果是秦庄襄王陵,那它也可以算在芷阳的管辖范围之内。另外,根据历史资料《隋唐嘉话》中有提到:“望京城东有冢,俗谓吕不韦冢,以其尖上,亦谓之尖冢,咸亨初,有英禅师言见鬼物云,秦庄襄王过其家索食,自言是其冢。”所以,从唐代开始,就以此本书所记载为主,就称韩森寨大冢为秦庄襄王的陵墓。此冢原本占地4公顷,到今天减少了大约有2公顷,高度约为17.3米。所以才会对墓葬的主人身份争议不断,根据最新的历史学家探究,显示此墓是一处秦朝王侯级别的陵墓,里面的主人很可能是秦孝文王而不是秦庄襄王,真正的秦庄襄王的陵墓可能在秦东陵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