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朱熹为何羡慕辛弃疾
2016-11-12 15:16:58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1181年,也就是南宋淳熙八年,冬天,辛弃疾在福建上饶的带湖,闲着,做些什么来打发时光呢?带湖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能见度高,满山谷的松树和翠竹,与天上的白云融在了一个画面里,“连云松竹”,辛弃疾老师虽然一时不能施展胸中抱负,但是能在这样的山水胜景中度日,也知足了,于是感叹“万事从今足”。当然,所谓的知足,也不是说完全不作为,这么好的地段,总得建个房子,开垦点田地之类的吧。

be863ae6-8a70-4645-a9c4-2b2acdd0af22_01.jpg

  于是他亲自动手,在这个地方修建房屋。一来辛老师有点积蓄,二来地方偏僻,费用不会太贵,他真的就建起了一栋宅院来,有多大呢?南北有一千二百三十尺长,东西有八百三十尺宽,房屋百间。这个数据是当时大学者、朝廷大臣洪迈提供的,来源于他写的《稼轩记》。宅子里亭台楼阁皆备,池塘园林俱全,是个休闲好去处。

  辛老师既然一时不能上阵打仗,那么干干农活也不错,房产在自家地盘上所占比例约为四成,剩下六成可不能浪费了。他在附近开垦稻田,所谓的“稻花香里说丰年”,还真不是吹的。名儒朱熹曾经偷偷地去看过,羡慕不已,认为“耳目所未睹”,算是开眼界了。

  辛弃疾的生活状态始终很悠闲,他和当地百姓融洽得很,每逢带湖乡亲祭社神,用过的祭肉要分给大家时,辛弃疾也会拄着拐杖,去凑个热闹,分上一份,然后和着刚刚酿好的白酒慢慢享用,那是何等惬意的日子。其实辛老师那年还不老,才48岁,“拄杖东家分社肉,白酒床头初熟”。

20131010094228889.jpg

  接下来,辛弃疾开始卖萌了。已经是秋天,西风吹来,屋外沙沙地响。是什么在响呢?原来是满园子的梨树和枣树啊,金秋时节,果实累累,煞是诱人。当然,最受诱惑的是小孩子们,不管果树的主人是谁,他们一个个拿着竹竿来树下打梨子和枣子,一片欢呼声,更显示金秋喜悦的丰收气氛,“西风梨枣山园,儿童偷把长杆”。说不定打的就是辛老师家的梨和枣呢。辛弃疾说:不要紧,不要赶走小朋友们,我坐在这里看着他们打果实,也是一种乐趣,“莫遣旁人惊去,老夫静处闲看”。小朋友偷果子已经很萌,大朋友一旁偷看,更萌。

  那一年的辛弃疾,那一年的小朋友,那一年的带湖,都刻印在中国的文学长廊里,趣味隽永。这就是辛弃疾写的《清平乐·检校山园书所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