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兰是个怎样的孩子 贾兰到底是不是李纨亲生儿子
2016-11-12 16:22:17 贾兰 贾蓉 贾环 贾母 贾宝玉 李纨

  贾兰是贾珠的儿子,那么贾兰是李纨亲生儿子吗?贾兰应该说是李纨的亲生儿子。在贾珠死了之后,李纨是万念俱灰,她还那么年轻就守了寡,所以当时的李纨如果没有儿子贾兰是没必要再跟贾府有什么瓜葛,不用把自己的青春消耗在那高墙之内,李纨本身也是大家闺秀,父亲也是做过高官的,熟读诗书,大可以重新去找个对象结婚的。那么支持李纨入住大观园的,大概就是她的亲生儿子,为了贾兰,她无论如何也要收起自己的希望,只盼着能把儿子拉扯大。  

李纨画像

  有人认为,李纨在大观园中办了诗社之后,整天跟自己的那帮小姑子们玩在一起,对贾兰也是疏于关心,那么可以猜测,是不是这个贾兰不是她亲生的。这一点不能作为贾兰不是李纨亲生儿子的证据。李纨正值青春的时候做了寡妇,她虽然为了儿子甘愿留在贾府,可是她也有自己的理想,她出生名门,饱读诗书,怎么会什么想法没有呢,正好赶上诗社开了,她也可以一展风采了,她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当然开心。这就相当于现在一边上班一点照顾自己孩子的职场妈妈一样,不能说她不爱自己的孩子,只能说两者兼顾的时候总会有些疏忽的。所以说,贾兰是李纨的亲生儿子,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贾兰和李纨这对孤儿寡母在贾府小心生活着,尽量按照自己的心情活下去,最终熬到贾兰考上功名,也算没有辜负李纨的养育之恩了,可惜好景不长,他却英年早逝。

  贾兰是个怎样的孩子

  贾兰是个怎样的孩子呢?红楼梦中提到贾兰不多,但也有描述。 

贾兰读书图

  这个孩子少年老成,他一直都不爱跟别人在一起凑热闹。元宵节的时候,大家围坐一堂猜灯谜,因为平时贾兰活得就像透明人一样,所以大家也没在意,只有贾政注意到,就问了一下贾兰怎么没到场,回复贾政是,因为没人去请贾兰,所以他不来了。虽然大家都当笑话看了,可是贾兰是真的没有来,他还是心存一丝骄傲的,毕竟他虽然是孩子却知道,自己才是这贾府的嫡长孙,这么大的家产说到底应该是他来继承的,现在这些人都不拿他当回事,心里肯定还是有不快的,这种不快只能偶尔这样闹腾一下,大事情上他是不会如此的,因为他知道自己在贾府的分量。

  贾兰是个低调沉稳的孩子,他和贾菌一起上学的时候,别人打架,把砚台扔掉了,墨水溅了他们的书,贾菌一下子就发火了,抄起砚台要砸回去,被贾兰阻止了,贾兰劝告他,不要去惹不必要的事情。贾兰一直活的谨小慎微,不惹事,他深知自己在贾府没有靠山,所有不愉快都只能往心里去。贾兰是个孩子,却承受着自己那个年纪不该承受的东西,所以敏感,小心。

  不管贾兰是个怎样的孩子,他后来还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功名,当了官,可以不依附于这个贾府了,他也有出人头地的时候,也算是没白费他自己多年的苦读。

  贾兰结局

  红楼梦中贾兰结局没有明说,因为贾兰是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色了,一共提到他的地方也没几处。

  贾兰因为幼年丧父,加之家里人与他都不亲近,从小便和他母亲一样,低调,安心读书。应该说李纨教了一个好儿子,虽然丈夫不在了,虽然她在贾府没什么地位,还是一直好好教育儿子,贾兰在母亲影响下,也很努力。  

红楼梦贾兰的剧照

  贾兰的结局应该也是死了。根据红楼梦中的暗示,贾兰后来是考上举人的,在李纨的诗中可以看到这样几句话,“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前面三句的意思是,贾兰做官了,气宇轩昂,应该是通过文化考试当了官,封建社会的当官必经之路。但是第四句就郁闷了,说到了黄泉路,说明有人死了,这个人应该不是李纨,因为李纨如果死了不会写这句,那么让李纨关心的人,除了贾兰不会再有其他人了,从这句推断出,贾兰比李纨死的还早,这个女人看着自己丈夫死了,看着自己儿子死了,也算是民运多舛。贾兰是做过官的,按照李纨的描述,绝对是官居高位,而后不知道是自己身体不好,还是被官场人挤兑致死,反正贾兰是死了,这位贾府唯一还能提出来说道说道的官人结局尽然这般不好。

  贾兰结局并不好,他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出人头地,不用再贾府过着“透明人”的日子了,可惜好景不长,他却英年早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