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函谷关之战春秋五霸之一的齐国为何不参加
2016-11-13 11:00:04

  战国函谷关之战是公元前三百一十八年的时候,赵、楚、魏、韩、燕等五国联合起来攻打秦国的一场战斗。函谷关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所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场所。若当时战国函谷关之战联合的诸国万众一心攻破函谷关,那么历史将会被改写。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100_114.jpg

  函谷关

  因为当时秦国在日益的强大之后便开始向东扩张,并且还有张仪的连横策略使得各国认为秦国是个严重的威胁。在各国诸侯此种想法之下,魏王便驱逐了张仪,任命公孙衍为相,采用了“合纵”的策略。之后,在魏相公孙衍的推动之下,魏国、赵国、韩国、燕国、楚国这五个国家推举楚国的楚怀王当所谓的“纵长”,由此组织五国联军一起进攻秦国。公孙衍还联系了义渠国,想让他们配合联军行动,在后方攻击秦国。

  不想秦国送了上千匹尚好的文绣和几百名女人给义渠,就缓解了义渠带来的危险,之后就发兵函谷关准备迎战诸国。但是因为联军各有各自的图谋,没有办法统一。像是楚国和燕国两国受到的威胁不大,所以态度就不是很积极。所谓的五国联盟其实只有魏、赵、韩三个国家在和秦军交战。最后被秦国打败,这五国联军便开始撤退。后来,因为义渠君认为秦国实在太强大了,在让他扩张对自己也非常不利,就趁着秦国攻打五国的时候,出兵攻打秦国李帛。秦军仓促迎战大败,但是此战并不影响全局。在公元前三百一十七年,秦国派樗里疾出关迎战联军,在修鱼这个地方大败联军,斩杀了主力韩军八万余人,此后关东诸国大为震惊。

  函谷关之战齐国为什么不参加

  有人说当初函谷关之战齐国为什么不参加?齐国是春秋五霸之一,亦是战国七雄之一。东方诸国都畏惧秦国的强大和张仪的连横策略,但是当时仍是非常强大的齐国并不会因此就畏惧秦国,所以也就没有参加魏、赵、韩、燕、楚五国联军于秦国的函谷关之战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13日1100_113.jpg

  齐国地图

  齐国是周朝诸侯国之一,它是我国历史上从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它又分姜齐和田齐两个时代。姜齐,是因为姜太公姜子牙被封于齐地而得名的。这时候的齐国是春秋五霸之一。之后姜齐的齐康公被田和放逐,田和自立为王,成为了田齐天公。在公元前三百八十六年,田和被列为诸侯,因此姜齐被田齐取代,成为战国七雄之一。

  齐国最早出现在西周,那是因为当时周武王为了酬谢功臣和宗室,便封赏诸臣。于是他是师父姜尚姜太公就被封于营丘,国名为齐。这就是后来姜齐的由来了。之后齐国发展商业,还利用鱼盐的利润为诱惑,使人口大增,不久齐国就成为了大国。齐国在齐桓公登位的时候,他任命管仲为相,立志改革齐国,还实行了军政合一,兵民合合一的策略,有做到藏兵于民。在他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后,向北攻击山戎,往南则讨伐楚国,不久齐桓公就成为了中原霸主。公元前391年,齐康公被田和放逐,自此之后姜齐被田齐取代,齐国成为了“战国七雄”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