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之母:生育子女最多的清代皇太后

  在清代历史上,仁寿皇太后作为雍正帝的生母而被世人所熟知。而且,仁寿皇太后还是清代十一位皇太后中,生育子女最多的一位皇太后——一生共生育子女六人。

  仁寿皇太后,乌雅氏,满洲正白旗,她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中级军官,家族背景一般。

  乌雅氏在十几岁的时候,作为秀女被选入康熙帝的后宫,成为了康熙帝后宫中的普通一员。

  康熙十七年十月,乌雅氏为康熙帝生下一名皇子。同时,这也是乌雅氏生下的第一个孩子。

  这位皇子不是别人,正是后来改变了无数人命运的雍正帝允禛。

  而这一年,乌雅氏才刚刚十九岁。

  在《清实录》中,对于乌雅氏这次怀孕和生产有着神话般的记载。说乌雅氏怀孕之时,曾经梦见有太阳进入自己的胸怀;雍正帝出生前后,宫殿之中又是吉光笼罩,经久不散。

  当然,现在的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假的,是统治者们为了自己的需要而虚构出来的,为的是衬托出雍正帝皇位的正当性。

  其实,如果不是雍正帝夺权成功,这些话也会用在另外一个夺权成功的人身上。

  乌雅氏在生育雍正帝的时候,地位并不算高,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贵人。如果后宫之中的嫔妃们要开会,她这个贵人连参会的资格还都没有。

  一年之后,乌雅氏被晋封为德嫔。

  康熙十九年,乌雅氏又生下皇六子允祚。

  一年后,因生皇子有功,乌雅氏再度被晋封为德妃

  康熙二十一年和二十二年,她又先后生下皇七女和皇九女。

  康熙二十五年,乌雅氏又生下皇十二女。

  两年之后的康熙二十七年,她又生下皇十四子允禵

  在康熙帝美女如云的后宫之中,能够在十年之内,为皇帝生下六个孩子,真是实属罕见。她的受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康熙帝去世后,因为自己的儿子登基成了皇帝,乌雅氏自然也就成了新一任的皇太后。

  然而,这位仁寿皇太后却是一个福泽并不深厚的女人,当了皇太后还不到两年,就追随自己的丈夫西去了。

  当年的九月初一,仁寿皇太后和康熙帝一同下葬景陵(康熙帝的皇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