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尊贵的十阿哥胤䄉 为何会被称为草包阿哥
2016-11-13 15:38:21

  康熙三十多个儿子,估计是清朝里质量最高的一代,能力才华,都是最出众的。参与了九龙夺嫡的那几个,更是出类拔萃。当然,也有例外的,十阿哥胤䄉,就留下了一个草包的名声。

  爱新觉罗·胤䄉是康熙帝的第十子,生母地位也不一般。他的生母是钮祜禄氏温僖贵妃,还有康熙第二任孝昭仁皇后,也是温僖贵妃的亲姐,算是十阿哥的姨母。温僖贵妃和孝昭仁皇后,是遏必隆之女,与索尼、鳌拜、苏克萨哈同为康熙朝初期的四大辅臣。所以十阿哥的出身,是康熙成人皇子中除太子外,出身最高贵者。

  十阿哥和八阿哥、九阿哥、十四阿哥等人交好,属于九龙夺嫡里的八爷党派系。然而,相比于受朝臣赞誉的八阿哥,智谋出众的九阿哥,战功赫赫的十四阿哥,十阿哥就显得暗淡许多,没有什么能够拿得出手的政绩,甚至除了是八阿哥的跟班外就没什么事迹可记载的了。

 

  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十阿哥在一些资料中,就被冠以了草包名称。十阿哥给人的形象,也就比较愚钝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称之为草包的老十,却在争储失败后,安然的活到了乾隆年间。同一党派的八阿哥和九阿哥都在雍正四年的清算中被赐死,十四阿哥因为和雍正微妙的兄弟关系,虽然不被雍正所喜,到底也留下了一条命。而老十这个被称为草包的,虽然在雍正年间被圈禁革爵,但是雍正并没有赐死他,他还等来了在乾隆年间的春天。在乾隆二年被释放,授辅国公品级,一直活到乾隆六年,才因病而死,年五十九岁。以贝子礼安葬。

  虽说十阿哥胤䄉被称为草包,但是从和八阿哥九阿哥的结局对比起来,或许正是这种草包救了他一命。有时候,装傻充愣,未必不是一种生存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