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被谁击败 公孙瓒临死对刘备说了什么
2016-11-14 10:19:37

  公孙瓒出身高贵,但是去却没有贪图享乐,常常征战沙场,建功立业,在黄巾之乱之时也因为平反而立下战功,但是最后公孙瓒尽失人心,尝试了数次的战败,之后又被袁绍的军队包围孤立无援,无人解救。那么公孙瓒最后是被谁击败的呢,公孙瓒死之前又对刘备说了什么呢?

  公孙瓒被谁击败

  公孙瓒虽然在早年间建功颇多,但是到了他人生的后期,公孙瓒却经历了许多的失败。公孙瓒杀了刘虞之后名声就变差了,所以许多人都反对公孙瓒。而此时刘虞的从事鲜于辅、周齐等人早就开始谋划攻打公孙瓒为刘虞报仇。后来鲜于银更是亲率兵马来到了幽州准备攻打公孙瓒,后阎柔又集结起了鲜卑、乌丸等兵力,再加上汉兵,与公孙瓒在潞河一战,公孙瓒派出的邹丹大败。公孙瓒败了之后,乌桓峭王、刘虞之子刘和与袁绍将麴都加入到了这个讨伐公孙瓒的“正义之师”,公孙瓒接连战败。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19_18.jpg

  公孙瓒画像

  最后袁绍原本想和公孙瓒讲和,但是公孙瓒却没有给袁绍答复。袁绍于是兴兵准备攻打公孙瓒,公孙瓒的一位将领被袁绍围困,公孙瓒不肯相救,所以公孙瓒尽失人心。后来袁绍进攻,公孙瓒被袁绍的军队包围,也没有人来相救。

   公孙瓒也想守住易京,向黑山帅张燕和儿子公孙续求救,张燕和公孙续兵分三路想就公孙瓒,但是袁绍先是埋伏部队伏击了公孙瓒,后又名人挖暗道直通易京中心,而此时援兵又未到,公孙瓒自认为无力反抗,所以杀死了其儿,然后自己放火自焚在了易京的高楼中。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20_19.jpg

  游戏《霸三国》中公孙瓒形象

  公孙瓒死前对刘备说了什么

  公孙瓒和刘备原本是同学,后来公孙瓒也算是刘备的长官,二人关系匪浅,但是在正史的记载中,公孙瓒死前并没有机会和刘备相见,也就更没有死前对刘备说什么的事情了。但是在《三国演义》中,公孙瓒死前是对刘备说了一些话的,主要就是让刘备日后不要重用赵云,但实际上公孙瓒的建议对刘备并没有什么用,赵云也在日后成为了刘备帐下的一员猛将,为刘备立下了诸多战功。

  公孙瓒人生的转折点应该是出现在他杀了刘虞之后,也正是因为刘虞被公孙瓒所杀,以至于公孙瓒被众人所反对,招致了十几万大军讨伐的局面,但这一切不得不说也是公孙瓒他自己一手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