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韩非子原名叫什么 战国韩非子到底怎么死的
2016-11-14 13:45:30 韩非子 李斯 秦始皇

  韩非子,原名为韩非,是春秋战国时期韩国君主的公子,法家学派的大家,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  

韩非子像

  韩非子师承儒学大家荀子,荀子对法家思想的专研颇深,韩非子深受影响,且韩非子深受道家经典《老子》的熏陶,他将道家经典、儒家的法学和商鞅的变法理念相糅合,自成一家,最终成为了法家大家,是法家的代表人物。后世尊称他为“韩非子”,“子”为尊称,如“孔子”、“孟子”一样,“子”表达了后世对他的尊敬。他的相关法学思想受到极大的肯定,成为法学的集大成者,著有《韩非子》一书,其书总共十万余字,分为五十五篇,为中国历任朝代所关注,是历朝历代国家法律的基础。韩非在法学的学问造诣极深,举世仅有。他曾多次向韩国君主谏言,虽然没有得到重视,但韩非这名字却深深印入秦国君主的心中。为了得到韩非,秦国甚至出兵韩国,可见韩非在法学思想上的造诣之深,他的法学思想在那时影响之大,他为当时的封建君主提供了富国强兵的方法,最直接的使国家得到发展。

  韩非子不仅是指他的名字,更是指他的著作,《韩非子》一书。他的名字因为他的思想广为人知,他的著作《韩非子》使他的名字彪炳史册。韩非子这个名字不仅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时代一群人的心声。韩非子和他的著作《韩非子》被那个时代深深的记住了。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表达了什么

  这篇文章是韩非子写的一篇古文,主要讲的是君主治理外臣的方法。  

韩非子书图

  文章中君主用来控制外臣的方法有两种:

  一是对当权者不能驯服的外臣,君主就要把他杀掉。君主统治外臣,上级管理下级,在韩非子看来,光用德行是不行的,而是要使用权力来管辖,用法律规则来约束他们。只有有了法律规则的约束力,他们才能收起那些不好的念头和行为,才能忠心耿耿的为上级服务。这就是韩非子“以法治国”的思想核心。

  实际上韩非子却忽视了软约束力的作用。硬约束力确实是需要,但软约束力也不能被忽略。

  硬约束力是对违法、触法人们的惩罚条例,但是软约束力却是我们从小就被培养起来的行为习惯,而且这些行为行为习惯是贴合人们习俗中的行为规范的,这些行为不自觉地约束着人们的行动。所以我们在选择一个行动时,首先要考虑的不是法律法规如何规定的,而是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如何看待我的这个行动。如果他们对我的行动都不看好,我们便不去行动;但如果他们看法是认可,我们便会心情愉悦地去行动。这就是软约束的强大功能。

  二是君主成为群臣共同看好的香饽饽。所以,君主如果表现出对某件事物的爱憎,那麽就会被他们利用,这样的话君主就被迷惑了;君主如果把他听到的话透露出去,那麽外臣就很难再向君主进言了,君主也就做不到明察秋毫了。

  神明的君主的治国原则,在原文中申劝说君主遇到事情要能独断专行的议论里。

  战国韩非子到底怎么死的

  有史料记载,韩非出生于韩国贵族,作为一个王室成员,韩非子并没有自甘堕落,变成纨绔子弟。  

韩非子书图

  相反的,韩非一心想要壮大自己的国家,早年四处游历,拜荀子为师,学习各家所长,吸收百家的思想精华,终于自成一家,法家。韩非子认为将法,术,势相结合的法治理论,才是治国之道,因此努力的向韩王讲述法家的治国之道,韩王昏庸无能,对韩非的思想不屑一顾。此时的秦国的治国思想与韩非的法家思想相似,秦王看完韩非的著述,觉得韩非此人是个人才,自己一定要将此人收入盔下。秦王身边的大臣李斯在看过韩非的著述,认定是自己昔日同窗韩非。这里要说一下,李斯和韩非同为荀子的徒弟,但是最后都成为了法家的代表人物。

  秦王为了得到韩非,出兵攻打韩国,韩国弱小,不堪一击,为保家国不破,韩王交出韩非。

  研究过韩非生平的人都知道,韩非是个结巴。春秋末年,正是诸子百家争鸣的时候,游说君王,各种纵横捭阖之术,都要凭借一口流利的说辞。韩非说话不流畅,与秦王想象中的大思想家相差甚远,秦王心中不满。但是李斯与韩非同窗多年,深知韩非才能高于自己,长此以往,秦王一定会因为韩非的才能而重用他,为保自己在秦国的地位,李斯以一篇《存韩》设计韩非入狱,最后以毒药害死韩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