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业的妻子是谁?是佘太君吗?如何评价杨业此人?

  杨业是北宋抗辽名将,官至云州观察使、判代州,赠太尉、大同军节度使。杨业是杨家将故事中,金刀老令公杨继业的历史原型。我们都知道在杨家将故事中,无论是话本、小说、演义、评书亦或是戏曲中,金刀老令公杨继业的妻子,他的官配都是佘太君佘赛花。那么在历史上,杨业的妻子是谁呢?他的妻子是否也是佘太君呢?

杨业3.png

  历史上杨业的妻子是折太君,为名将折德扆之女。《宋史》卷二五二《折德扆传》也记载说,“折德扆,世居云中”折家也是将门世家,折德扆“折从阮,自晋汉以来独据府州”。折家满门皆名将,折太君的曾祖父折嗣伦、祖父折从阮、父亲折德扆、弟折御勋和后世的折克行、折可适等,皆为名将。归附后周之后,“父子俱领节镇,时人荣之”。折家祖孙数代东抗契丹,西御西夏,号称 “折家军”,“控扼西北,中国赖之。”

  折家与杨家都是山西人,而且都是地方上的豪强,所居之地也临近。两家又都是武将世家,家门相像,所以两家结为亲家。

  清光绪年间续修《岢岚州志》卷九《人物·节妇》条记载:“杨业‘娶折德扆女’,‘折性敏慧,尝佐业立战功,号杨无敌’”。

杨业.jpg

  史学家毕沉《吴中金石记》说:“折太君,杨业妻,折德底女。”

   所以说杨业的妻子是折太君,并不是佘太君。“佘”只是“折”在流传过程中的误称。折太君一家都是武将世家,折太君自幼接触兵法谋略,武艺骑射,所以在这些方面很有成就。据说在嫁给杨业之前,折太君在家常常帮自己的父兄扼守边关,训练士兵,甚至曾经代父出兵,与前来侵犯的辽军对抗。

  面对辽国重兵,她一方面采取拖延战术,一方面向杨家发出紧急求助信。最后杨家率军支援,折太君带兵与杨家共同抵御住了辽国的侵犯,甚至还杀死了耶律敌烈。不说其他,只说这一点也可说折太君与杨业可谓天作之合。

杨业2.jpg

  宋朝历史上有两个人的死,让老百姓耿耿于怀。其中一个是抗金名将,精忠报国的岳飞。另外一个就是抗辽名将,号称金刀无敌的杨业。这两人的死,一个是被自己效忠的君主下令处死的,一个是被朝中奸臣坑杀。

  岳飞与杨业两人都经常见于后世的评书、小说、戏曲中,两人之所以会被后世之人铭记,他们的死让后世人遗憾,就是因为这两个都是忠臣,最后却都落了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结果。

  杨业的忠诚无需多说,杨家一门数将,全都服务于北宋,为国家边疆的安全作出巨大的贡献。杨业与辽国的最后一站,他并没有战死,而是被辽军俘虏。但是为了表示自己对国家的忠义,他最后选择了绝食三日而亡。

  生生的将自己饿死,远比让人一刀结果了强。是什么让他面对热和的饭食而坚持拒绝,是什么让他抵御住对生的渴望,抵御住腹中的饥饿?不正是他对自己国家的绝对忠诚吗?

  杨业是一个很好的将领,杨业虽然是将领,但是却选择与自己的兵士一起吃饭。没有丝毫的优待,士兵吃什么,他就吃什么。这让他与自己士兵的联系更加紧密,能让他的士兵对他更加信服,这样才能带着自己的士兵在绝境中与敌军拒不投降。

杨业1.jpg

  宋太宗赵光义评价杨业:“执干戈而卫社稷,闻鼓鼙而思将帅。尽力死敌,立节迈伦,不有追崇,曷彰义烈!故云州观察使杨业诚坚金石,气激风云。挺陇上之雄才,本山西之茂族。自委戎乘,式资战功。方提貔虎之师,以效边陲之用。而群帅败约,援兵不前。独以孤军,陷于沙漠;劲果猋厉,有死不回。求之古人,何以加此!是用特举徽典,以旌遗忠。魂而有灵,知我深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